张曙光受审:弄清楚羊是怎么丢的

2013年09月07日11:00  新闻专栏  作者:陶短房  

  9月3日,前铁道部运输局长、副总工程师张曙光因受贿罪被提起公诉。

  就张曙光案谈“亡羊补牢”,已显得苍白无力:根据公诉资料,张曙光在11年内收受、索取13家单位给予的钱、物,总金额/价值折合人民币4700多万元,他的妻子、孩子早已离开中国,长期生活在美国,许多赃款恐很难追回。不仅如此,由于张曙光长期负责高铁技术引进、铁路装备购买和招投标,在中国高铁建设“大提速”期间扮演类似“大总管”的关键性角色,其利用这个角色大搞权力寻租牟取私利,到底因此“亡羊”几只,怕也很难说得清楚。

  既然如此,对于此案的审理,又应该关注和期待些什么?

  首先,通过此案的审理和跟进,至少应让公众明白,那些“羊”究竟是怎么丢的,丢了多少。平心而论,自刘志军事发至今,公众所普遍了解的,也只是铁道部和高铁项目出了不少问题和贪官,存在不少权钱交易和问题合同,但这些问题的性质、程度、危害,哪些问题合同涉及装备、技术和产品的安全、性能、质量问题,哪些仅仅是权钱交易问题,小道消息满天飞,确切信息却很不充分。中国是铁路大国,高铁如今已是城际间客运主力,高铁设备、项目的质量、安全,攸关千家万户的直接利益,说“性命攸关”并不夸张,就更不用说铁路建设是公营项目,花的是全体国民的税款这众所周知的事实了。鉴于此,人们有理由期待,张曙光案的审理,能让“到底羊是怎么丢的”这个问题水落石出。

  其次,通过此案的查处,人们同样希望知道,涉案金额几千万元的天大窟窿,是怎样维持了11年之久的,更希望知道,这个窟窿的被发现,以及造成这个窟窿的张曙光被查处、被公诉,究竟是法律和反腐机制的必然,还是事出有因的偶然?毕竟高铁还要建,火车还要坐,人们不可能只关注已被发现、查处的窟窿,而会更担心未被发现、查处的窟窿,更关心法律和反腐机制能否有效预防、及时查处这类窟窿。有蛀虫固然可怕,但更可怕的,是缺乏有效的、能及时发现蛀虫和主动的“装备”和系统。

  如前所述,高铁还要建,火车还要坐,因为铁道部出了几只大蛀虫,就因噎废食,质疑高铁建设的必要性,是不正确的态度。但惟因如此,就更因通过张曙光等典型案件的审理,弄清楚“羊”是怎么丢的,篱笆是怎么破的,而不能仅满足于用筷子拈起一两只垂死蛀虫示众,及喊几声“亡羊补牢”的口号了事。

文章关键词: 张曙光 高铁 铁道部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