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灾住宅和奥运村建设冰火两重天

2013年09月30日09:18  新闻专栏  作者:蒋丰  

  究竟什么时候建”——。最近,对于某些工程的进展,日本社会经常可以听到这样的询问声。一个是东京申奥成功后,房地产商们对即将开始的奥运村建设蠢蠢欲动的欢呼雀跃声;还有一个则是等待“灾害公营住宅”的灾民忍无可忍的无奈叹息声。其中的落差,让人唏嘘。

  “我们准备让选手们在榻榻米房间里得到放松。”近日,日本农林水产大臣林芳正在记者招待会上,阐述了迎接奥运选手的独特构想。

  奥运村将建设在东京中央区的晴海地区,面朝东京湾,占地约44公顷。宿舍楼宽敞舒适,从游泳池到跑步场地一应俱全,从各方面来看都堪称豪华。如果再如林芳正所说,让奥运村加上日本特色,可能1057亿日元的总工程建设费都远远不够。

  从现在的情况来看,以前较为偏僻的晴海地区将迎来建设热潮。而且,奥运会结束后,奥运村房屋将作为商品房出售,晴海地区将成为一个新的开发区。建设业界和不动产业界都卯足劲,做好了抓住“奥运特需”的准备。

  但是,对于日本“3•11大地震”灾区的宫城县、岩手县、福岛县的灾民来说,这种欣欣向荣的景象只会让他们更难受。地震已经过去两年半了,3县还有超过21万人无家可归,过着避难生活。这股奥运热潮似乎就如其它国家的事情一样,和他们没有半点关系。

  地震中死亡人数最多的宫城县,最近公布了“复兴进度报告”。截至8月末,还有9万4413人住在临时住宅里。如何尽早让他们安居乐业,已经成了燃眉之急。

  毫无疑问,建设“灾害公营住宅”是主要的解决办法。在灾害中失去大部分财产的灾民,早已没有办法依靠自己的力量购买住宅。由政府建造的“灾害公营住宅”,就成了他们唯一的希望。但是,政府在全国建造的2万5000户“灾害公营住宅”的计划,到现在只完成了约500户,让人寒心。

  宫城县原计划建设1万5754户“灾害公营住宅”,但只完成了117户。计划建设数最多的石卷市,计划中的4000户住宅建成的只有40户,不到1%。甚至一户都没有建成的地区也不在少数。

  宫城县南部的亘理町人口超过3万5000人,地震前是草莓的主要产地之一。地震中,全町有306人死亡,3500多栋建筑物被毁,约4000个家庭支离破碎。震后,町里设置了5处搬迁场所,并计划在3处建设516户“灾害公营住宅”,但到现在,建成的数字却是0。

  町民说,与让民众重返家园比起来,政府更看重的是财政收入,所以将重点放在了所谓的“产业复兴”上。地震后,灾区地价实行的是政府指导价格。为吸引各地企业入驻,政府建设了各种工业园区,把土地价格压得非常低。1坪大概在3万日元左右。而同一地区的土地,居民要买,价格就翻了整整3倍,超过9万日元。

  灾民手里是有些保险、补偿金等,但那都是救命钱,还要用在今后的生活中。但政府就盯上了灾民手里的这些钱。他们雷声大雨点小,光说不练,一是可以节省建设资金,二是可以逼灾民把手里那点仅剩的钱拿出来,自己购地建房,来为政府增加税收。这种恶劣的嘴脸让灾民愤怒。

  灾民说:“政府就是办10个奥运会,和我们有什么关系。只会让我们平添愤怒。只顾国际脸面,不理国内民众疾苦。把举办奥运的精力用在灾区重建上,把对奥运选手的热情用来对待灾民,这才是政府应该做的事。”

 

文章关键词: 住宅 灾民 奥运 奥运村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