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单双号限行须尊重公共利益

2013年10月19日13:51  新闻专栏  作者:王石川  

  日前,北京市委常委会讨论通过《北京市空气重污染应急预案》。根据预案要求,如北京空气污染达到红色预警级别,即预测未来持续三天出现严重污染,将以“六停一冲”措施缓解污染,机动车单双号限行、80%公车停驶、中小学和幼儿园停课均包含其中。所谓的“六停一冲”指,“停产、停工、停放、停烧、停车、停课”措施,以及加大水车作业频次和道路清扫保洁频次,即“一冲”(10月18日《京华时报》)。

  既然同呼吸,就应共担责。但凡生活在北京的人,对十面“霾”伏恐怕无不深恶痛绝,也都迫切希望政府早日治霾成功。吊诡的是,当“机动车单双号限行”的消息传出后,不少人的态度开始暧昧,甚至炮轰。就目前而言,要逐渐打消公众的疑虑乃至质疑,政府有责任积极应对。

  首先,机动车单双号限行,应先拿公车开刀。公车现在已经成了公众质疑的靶心之一,如果不先停公车,私家车主就不会乖乖支持单双号限行,即便被迫无奈响应,也会牢骚满腹。先拿公车开刀,名正言顺,公车消耗公帑,在公车稍显过多的语境中,即便不是为了治污,也应该停驶乃至裁减公车。

  其次,机动车单双号限行,如何操作?操作难题有两方面:一个是如何判断空气污染达到红色预警级别?有专家称,空气污染在不同时间段的差别也比较大,同一天污染情况可能发生数次变化;另一个是如何补偿私家车主?北京奥运会期间,北京市施行单双号限行,减免了车主一定数额的车船税和养路费作为补偿。如果非要单双号限行,也应该补偿私家车主。

  再次,如何防范上有政策、下有对策?这同样有两方面难题:一个是如何判断“80%公车停驶”属实?如果公车没有停驶,责任人如何被处理?另一个是对于一些不差钱的有钱人、政府部门来说,他们为了规避制度约束,会不会多购车?然后通过灰色通道获得车牌?还有,单双号限行之后,公共交通的运力跟得上吗?即便没有单双号限行,北京公共交通的拥堵都有目共睹,如果更多的人选择公共交通,如何破解激增的客流?

  《北京市空气重污染应急预案》提出要求,在实施单双号限行当天,北京市区公交、郊区客运企业将按高峰应急运力配置车辆,优先调派纯电动、混合动力、天然气等清洁能源公交车,全市将增加2.1万至2.5万辆运营车次,备班车辆不少于150辆。但愿这一配套措施能够得到落实。

  此外,有网友称,为什么不追责污染源头,却一味为难老百姓?汽车尾气污染是汽油不达标吧?那么多不合格的工业企业污染为什么还批准生产?都关门算了!还有网友称,北京的空气污染跟机动车没有关系,都是北京周边的工业污染造成的。为什么节假日污染得厉害?因为排污企业采取节假日及夜间偷排的方法逃避监管,所以监管应加大力度,建立鼓励奖励举报制度,实行全民监管。

  这样的质疑并非无理取闹,机动车究竟在城市空气污染扮演了多少角色,应有权威而真实的计量;如果油品质量不行,就必须提高;如果有排污企业在节假日偷排,就应该依法严惩。

  政府制定公共政策,必须以公共利益的最大化为考量,也必须以身作则,“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先要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而且,治理污染,须动真格。某地因节能减排任务未按期完成,十多名主要领导被问责,监管部门称,“减排任务是以政府文件下达的,绝不允许‘光点菜,不买单’!有令必行,有诺必践,否则将难辞其咎!”治理污染,就应该拿出“有令必行,有诺必践”的决心,拿出“要点菜就须买单”的威力。当然,前提必须是方案科学周全,可操作性强。

文章关键词: 限行 公车 空气污染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