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就应拒绝设立四六级考点

2013年10月31日11:29  新闻专栏  作者:熊丙奇  

  2013年12月的英语四六级考试报名工作已经基本结束,而部分有着“四六级情结”的西交利物浦大学生因为再次错过向学校提出抗议。然而,校方却明确回应,学校不会设立英语四六级考点,建议学生不要被这项“不合理”的考试制度所左右。西交利物浦大学执行校长席酉民甚至表示,学校不会在办学理念上作出让步,“一定要考四六级的学生只有退学、另择他校”。(苏州日报10月29日)

  笔者赞成西交利物浦大学的做法,甚至呼吁国内其他高校也纷纷取消四六级考点,向这一饱受诟病的考试“说不”,迫使这一考试真正改革,成为社会化考试。

  首先,西交利物浦大学不设立四六级考点的做法,是从学校建校时就开始的——学校认为这项考试与该校育人理念有冲突,不希望学生再次陷入四六级应试过程的泥淖——而不是突然心血来潮,让学生毫无准备。换言之,所有报考该校的学生,都应该清楚地知道这一点,如果自己想参加四六级考试,不认同该校的做法,也就不要报考该校。而该校处理这一事件的态度,也并无过错,学校不愿意改变自己的办学理念,迎合不合理的制度,也就不会做无原则的变通。

  其次,四六级考试的改革方向就是“社会化”,要淡化行政色彩,不与学校教学挂钩,国家教改规划纲要,对考试升学制度的改革的整体思路就是政府宏观管理,专业机构组织实施,可奇怪的是,这一考试却要由学校组织报名,不接受社会考生报名,这是强化该考试与学校的关系,与改革方向背道而驰。这其实是四六级考试变异的根本原因。主导这一考试的教育部门把学校组织学生参加考试、学生考试情况作为评价学校教育教学的指标,而学校为取得好的考试成绩,也就有意无意把这一考试与学生学位挂钩,制造严重的应试英语。

  因此,如果西交利物浦的学生想参加这一考试,不是找学校抗议让学校设立考点,而应该是抗议批评这一考试制度的不合理。如果其作为一项社会化考试,报考与学校无关,由学生自主选择参加,这一问题根本就不存在,换言之,四六级考试要求大学生在学校报考的方式,就是对学校的绑架。近年来,教育部门一直宣称要对四六级进行改革,如果真想改革,就从先取消这种报考方式做起,做到完全由学生自主选择报考,你看还有多少学生会选择这一考试?西交利物浦校方也建议,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要走向社会,比如,在江苏省统一设立标准化考试考场,让省内大学生自主选择。笔者支持这一建议。

  再次,学生之所以要报考四六级,是因为国内一些用人单位提出四六级成绩的要求。事实上,这种用人要求也是畸形的——一个用人单位,完全可以通过自己组织的笔试、面试来考察学生的英语听说能力,为何还要用已经被舆论质疑根本体现不出学生实际英语能力的考试成绩呢?用人单位将四六级成绩作为录用人才的门槛,是四六级考试行政化的继续,即在行政力量的统筹下,大学要组织学生考试、用人单位要认可这一考试的权威性,对此,一个有科学人力资源管理招聘、管理体系的用人单位也应该拒绝四六级考试。

  推进一项不合理的制度的改革,是需要勇气的,西交利物浦能坚持“抵制”四六级考试,值得敬佩,这也需要学生和家长,以至社会机构的共同支持。大家不要一边责骂某一制度的不合理,一边又在各种行政、利益的因素纠缠下,继续维持不合理的格局,其实,只要大学纷纷站出来不设立四六级的考点,一些用人单位联合起来宣布不再认可四六级成绩,四六级考试就不得不改。这才是动真格、釜底抽薪,迫使考试必须走向社会化的改革。我国一些省市已经提出大学英语评价进行改革,比如上海就提出,对于大学生的英语能力考核,应基于学生课程表现的学业成绩考试,而非需经过课程学习的语言水平考试,这被解读为让四六级考试淡出大学英语教学,然而,如果原有的考试组织形式不变,四六级的地位也就难以撼动。从这一角度说,西交利物浦的坚持,为我国推进教改,提供了一个可行的路径。

文章关键词: 四六级 考点 学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