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消小学低年级英语课需谨慎决策

2013年11月21日09:22  新闻专栏  作者:熊丙奇  

  据媒体报道,从下一个学年开始,北京新的小学一年级新生将不用再上英语课,今后北京将从小学三年级开始“零起点”开设外语课。“整体降低中高考英语考试难度”也是北京市今后改革的方向之一。

  北京取消小学一、二年级英语,顺应了此间舆论对降低英语在中小学教育中的权重和地位的呼吁,但是,在笔者看来,推进这一改革,必须谨慎决策。

  作为影响民生广泛的基础性政策,任何一项教育改革必须广泛听取学校、老师和家长的意见。我国2010年颁布的国家教育规划纲要明确提到,要建立教育民主决策机制,重大教育决策必须广泛听取民意,而不能由行政部门单方面拍板,从目前媒体报道的信息看,对于“小学一、二年级不再开设英语类的相关课程”这一改革,教育部门并没有征求意见,也就可能出现因考虑不周而产生的其他问题。

  虽然北京已公布2016年后的高考改革方案,对于英语科目,将降低分值,实行一年二次考,但必须注意的是,英语还是重要的高考科目,将取学生最好一次英语成绩计入总分进行录取,按照这种考试、录取制度,应试格局并未变化,很有可能出现学生为在高一第一次参加英语测试就考出满分,以便此后将更多时间放在语文、数学等科目上的情况,于是初中、小学加紧学英语。

  这就会使小学一、两年级取消英语出现另一种结果——校内不上英语,家长考虑到未来的英语考试和孩子的具体发展,而去报社会培训班,这和其他减负措施推出一样,校内减负而校外增负,既增加家庭的经济开支,也在选择社会培训班过程中产生新的焦虑。对于农村学生来说,还可能制造新的不公平。

  我国基础教育的英语教学要改,但改革的重点不是学科的增减、考试分值的调整,而是整体推进招生、录取制度改革,打破以集中录取为基本特点的教招考一体化的格局。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到,要推进考试、招生相对分离,只有切实推进这样的改革,才能让基础教育走出应试教育的困境,也才能让包括英语科目在内的所有科目教育,能回归本质。

  具体而言,如果考试、招生分离,新的教招考格局是,学校自主教学、考试社会评价,大学自主招生。在这种格局中,中小学完全可以根据自己的办学条件,在义务教育大纲要求之下,自主设置相关的课程,而不再是围着考试转对学生提出统一的单一标准要求,而鼓励学生个性发展、多元选择。而假如无法形成这种新的格局,再怎么进行科目改革,也无法把学校、老师、学生从应试教育中解放出来——这是三年前制定国家教育规划纲要时教育领域就已达成的共识,可由于相关的改革没有实质性进展,导致大家的改革思维又回到过去20年屡改屡败的学科改革上。

  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精神,尤其需要各地教育部门,有改革的新思维,否则按照传统的“改革思维”推进改革,只做增加科目的表面文章,改革很难取得实质性成效,结果可能适得其反,这在新一轮的教改中必须注意。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英语 小学教育 低年级 教育改革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