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望2013,多少感怀在心间

2013年12月31日13:09  新闻专栏  作者:王石川  

  即将过去的2013年是多新闻的一年。新一届国家机构和全国政协领导人产生、上海自贸区挂牌成立、“嫦娥”怀抱“玉兔”登月、粮食产量“十连增”……新闻见证着一个丰富多彩、目标清晰、步履稳健、改革发展的中国。(12月30日《人民日报》)

  今天是12月31日,2013年的最后一天。中国人自古就有盘点的传统,又是一年过去,蓦然回首,有不少令人怦然心动的大事,比如十八届三中全会的召开,上海自贸区挂牌,嫦娥三号抱“兔”登月,乃至废止劳教制度、行政诉讼法修正案草案,都给人留下深刻印象,也在改变着我们的国家,调适着公民的生活。诚如报道所称,2013是一个改变的年份,每个人都是改变的参与者,每个人都是改革的受益者。这是一个由一个个小梦想组成的大时代,在这样的时代,每个梦想都是光荣的。

  在磅礴的大时代,我们虽是不起眼的个体,但并不孤单,酸甜苦辣、喜怒哀乐构成了人生的底色,也铺陈着这个时代的丰富与多元。没有谁是孤岛,没有谁能真正躲避纷扰,那些宏大叙事或多或少地影响着我们,比如三中全会通过的全面深化改革决定,势必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里介入我们的人生。也许我们平时不把政治术语挂在嘴边,也不太关注那些高屋建瓴的方案,我们关心的是柴米油盐酱醋茶,关心的是日常出行,是空气污染,而这何尝不是国家大事?不正是国家决策层所倾力解决的事情?

  回望这一年,很多人都会对“同呼吸,共命运”有了新的认识。比如雾霾。据统计,今年以来,全国平均雾霾天数为29.9天,较常年同期偏多10.3天,为1961年以来历史同期最多。十面“霾”伏,人人受苦,苦不堪言,言多抱怨。我们看到,9月12日,国务院发布《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从减少污染物排放、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动员全民参与等10个方面,提出35项措施,对2017年前大气污染防治给出详细的“治理蓝图”。

  回望这一年,反腐也许是最不容回避的兴奋点之一。随着四川省政协主席李崇禧涉嫌严重违纪被调查,十八大以来已有18名省部级官员落马。2013年的反腐,雷声大,雨点不小,数字为证:截至上月底,光查处违反八项规定,就处理了2.5万多人。诚然,既要坚持打持久战,也要打好歼灭战,而当前,从治标抓起不是坏事,用中纪委书记王岐山的话说就是“当前反腐要以治标为主,为治本赢得时间”。

  回望这一年,很多人也会对一些悬而未决的新闻予以关注,比如烂尾新闻。一方面应看到,有些事件不可能在短期内画上句号,短期内没有结果不应归纳为烂尾;另一方面更应看到,有些新闻属于故意被烂尾——媒体不追踪,相关部门就不过问,舆论催一下,当地政府就吭一声,奉行挤牙膏思维;有的新闻仿佛石沉大海,渺然难寻了。相关部门的麻木,乃至故意遮蔽,是对公众知情权和监督权的蔑视,也是对法律法规的嘲弄。有多少烂尾新闻跨年?要到何时才煞尾?

  回望这一年,每个人都有一番感受,每个人都有不少收获,当然也可能有彷徨与失落。无论是忧是喜,是焦虑是淡定,这一年都画上了句号。更多的人,还是既为全面深化的改革设计欣喜,也为时代洪流中的个人如何更好工作、生活而焦虑;既关心那些新闻事件中当事人的命运,也关注自己的生存状态;既希望公平正义多一些、法治进程快一些,更希望伤害法治与公平的事情少一些……

  2013年已经过去,莫惋惜,也别叹息,如果上下凝聚共识,形成更多合力,明年必将会有更多的惊喜与旖旎。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2013年 三中全会 回望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