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造的“哈佛校训”不过是“励志”把戏

2014年01月01日08:50  新闻专栏  作者:熊丙奇  

  关于哈佛大学的校训在中国互联网上盛传已久。近日,哈佛大学图书馆官方网站惊现留言:有人问,在哪里可以看到传说中的哈佛大学校训?对此,哈佛大学校方在其官网上表示,这些校训都是假的,在哈佛墙上看不到所谓的校训,并称所谓校训都是编造的。(环球时报12月31日)

  其实,这根本不用哈佛大学来回应,就可以判断,所谓网传的哈佛校训,就是编造出来的“成功学”励志格言,这些网传“哈佛校训”,其实就是对学生进行“成功学”灌输,只不过是把一些成功、励志的话语,借哈佛校训之名加以传播。

  你可以想象一所大学,把“此刻打盹,你将做梦;而此刻学习,你将圆梦。”“我荒废的今日,正是昨日殒身之人祈求的明日。”“觉得为时已晚的时候,恰恰是最早的时候。”“勿将今日之事拖到明日。”作为学校的校训吗?这最多仅是对学生的“励志”格言而已。所谓校训,是一所学校的灵魂,反映学校的办学理念和治校精神,诸如清华大学的“厚德载物,自强不息”,而哈佛大学的校训,是“真理 (Veritas)。”反映学校的办学理念是崇尚真理。

  网传的哈佛校训,都集中在一点,就是鼓励学生考出好成绩、接受好的教育,诸如,“幸福或许不排名次,但成功必排名次。”“学习并不是人生的全部。但,既然连人生的一部分——学习也无法征服,还能做什么呢?”“投资未来的人是,忠于现实的人。”“教育程度代表收入。”“请享受无法回避的痛苦”,这些不是平时老师们灌输给中学生的成才观念吗?不是高三学生面对高考时,被用来励志的话语吗?不同的是,借哈佛校训之名,将这些励志格言变得“高大洋”了——哈佛都这样教育学生,你们为何不努力学习呢?为何不以享受的心态迎接高考,战胜高考困难获得考场的高分呢?

  编造的哈佛校训,在网上流传,与目前中学流行的“成功学”励志有关,在我国,甚至有学校把所谓的“哈佛校训”,刻在学校的墙壁上,用来教育学生的。这其实是“成功学”的继续,一些成功学导师,就爱用各种励志故事、励志格言,包括编造的自己或他人的故事、名人或名校的励志格言,来达到所谓“励志”的效果。他们就是知道哈佛的真实校训是什么,也故意掩盖,因为很显然,“真理”这样的校训,对学生来说,是没有多大“激励”作用的,就如国内有大学的校训是“求是”,也有人觉得太陈旧了。

  肆意编造励志故事、格言,是“成功学”励志的拿手好戏,国内一些“成功学”导师(青年偶像),已经被曝光假学历、假经历,但很多人还在“潜伏”,毕竟被教导的学生很少会理性地去追问这是否是真的,反而被其成功的光环、说话的“气场”所蛊惑,盲目相信,失去判断力。就是发现是假的,他们也会称初衷不错,只要能达到“励志”的效果。如果稍微有理性,就不会相信哈佛会有这样的“校训”,还会把这样的“校训”刻在哈佛图书馆的墙上。——作为办学灵魂的校训,会有这样的吗?“现在淌的哈喇子,将成为明天的眼泪。”而且,国外学校,与我国大学、中学有一个很大的不同是,不会动辄在学校里挂横幅、写标语,我在哈佛大学参观时,就没看到教学楼、图书馆有什么口号、标语,学校的办学精神、治校理念,不是喊出来的,而是融入每一个办学的具体行动中,可我国学校却喜欢挂横幅、写标语,诸如“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师第一、学生第一”,但有多少是踏踏实实做到的呢?

  而喊口号、写标语,也是“成功学”的常用手段之一,我在不少中学,都看到过学生宣誓高考的场景,老师领着学生们喊口号,而每个班级的墙壁上,就写着各种励志格言,这样的教育环境,能不催生出“哈佛校训”吗?这种“哈佛校训”,与高考作文中有学生编造名人格言有什么两样呢?他们最终追求的目标,不是哈佛校训说的“真理”,而是功利的所谓“成功”,为此不惜使用一切手段。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哈佛 哈佛大学 校训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