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假柴静

2014年02月23日10:38  新闻专栏  作者:谢勇  

  柴静赴美生女被媒体曝光,舆论照例推演一番“爱国操守”与“个体自由”,“女神”终于变成“女人,以及只有“经济理性”才是最大理性等等思辨路径。一地鸡毛中,主义与吐沫横飞,常眼含热泪关注苍生的柴静也照例将自己与舆论相隔离,在沉默中守护着自己真实的生活。

  坦率说,我一直比较困惑这件事究竟有什么理由会成为公共议题。照常理,如果是习惯高呼口号的爱国人士等等在美生子,做下了表里不一之事,事情还算有点讨论价值。可是,柴静这么个一开始就表现出与央视的主旋律价值观保持微妙关系的主持人,被冠以“公知女神”桂冠的柴静,如此践行个人信念,为什么还要争议?难道,在中国这块财富和欲望同时交织的地方,选择这个道路者,不是因为与柴静一样拥有如此价值观念?如此表里如一的行为,争论不过是羡慕嫉妒恨。

  可是,且慢,如此公知化的柴静是真实的柴静吗?我有什么理由确认自己心目中的公知化的柴静为真,而那些珍爱之痛惜之,收看央视拜读完《看见》的粉丝们,他们的柴静为假?实在没有足够的自信说,我心目中的柴静才是真正的柴静。因为很少关注柴静的节目,同时,也没有读过《看见》。我在心理拼凑的,不过是媒体上有限的碎片:文章,视频,圈内朋友的赞美等等。

  我必须要反省,那些因为女神的选择而感到失望的粉丝,要比我更接近真实的柴静。或者说,更接近柴静及其团队苦心经营的且主观上想要塑造的公共形象。而正是这个公共形象,让她赴美生子,成为争议话题。柴静爱国吗?如果爱,她的投入情绪指数是多少?是一般爱,还是非常爱,或者狂热爱?她的经济观、文化观和社会观又是什么?作为时政节目主持人,作为“央视清流”,除了悲悯苍生眼含热泪仰望星空,她的清晰的立场——无论是工作状态,又或者是现实生活中,究竟是什么?

  事实上,这样的问题同样可以送给被冠以“良心”之名的人们。仔细追问下,也许会发现,他们在一些问题上是沉默者。这些清流面目模糊,永远正确,在钢丝线上保持着微妙的平衡,面对一些或对或错的赞誉,他们不承认也不否认。而我们能做的,则是用各种对立的“正确”去完形他们的公共形象,却始终无法知道他们最真实的想法。

  必须指出,我绝无指责他们的意图,也丝毫没有逼迫其袒露真实价值立场的想法。对于柴静的争论,在我看来只是央视这家具有媒体属性的机构所一直存在的内在紧张之结果,实际上,央视的内在紧张也蔓延在柴静和白岩松身上。同样必须指出的是,相对于那些被公众揣测,在留言中消失的主持人,柴静们已经足够有原则和操守,已经活得足够真实。

  但是,所有这些都无法改变这样的事实:在她的媒体平台上我们找不到真实的柴静,而媒体中塑造的属于公众的柴静,也同样并不真实。只有那个怀抱婴儿,面庞浮肿的柴静,那选择成为美国人母亲的柴静,才是真实的,但是我们对她的所知,仅限于此。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柴静 媒体 真假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