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问“导演”阿兰佩林

2014年02月28日13:27  新闻专栏  作者:孟繁达  
国足新主帅阿兰佩林。国足新主帅阿兰佩林。

  中国足球需要什么的教练,研究了太多年,与其没有一个定论,不如支持一个人踏踏实实的人坐在这个位子上边学边干,或许这尤其适用于中国。两弹一星、神舟飞船都经历了这个过程,科学家经常把一句足球术语挂在嘴边:不可能一蹴而就。中国足球不学科技界,偏要学演艺界。

  中国足球怎么看怎么像个“剧组”?演员名气不大但都熟脸,请主教练就好比请导演,足协就是制片方,忽悠来钱就请“大导演”,囊中羞涩就干脆从制片、助理里面赶鸭子上架,周而复始成了贺岁片,方正品质不影响票房,你们都说烂,必须要去看!跟着这个“剧组”鞍前马后的“娱记”马德兴几年前曾把另一位“导演”阿里汉来中国的来龙去脉出写成书,可这几天却连“导演”是谁都弄错了,就差写成冯小刚了,由此可见选帅背后又有多少不确定性。一位在足协工作的朋友说,国足选教练太难了,“大牌的都不来,也伺候不起。”于是就有赋闲在家的“第八代第九代”想来中国混饭吃,嘴上还带着“不到长城非好汉”的崇高梦想,但是中国足球太扎眼,你敢教,我敢请吗?几十万美元的报酬,想让一个教练和欧洲五大联赛或是世界杯参赛队发生点关系,编都编不圆满!阿兰佩林好在拿过法甲冠军,长的争气,而且比底下的人都像这么回事,还曾和“大牌”在一起,让投资人很满意。但是这么一个观众从来没听说过的“导演”怎能不让人吐槽,我就有四个解不开的疑问。

中国男足主帅,2000年至2014年。中国男足主帅,2000年至2014年。

  第一,佩林为什么是“计划外”的?卡马乔离开已有几月,足协一直在做工作。今年1月中旬,中国足协就派人赴欧选帅,其中多数教练都是德国足协推荐的,而阿兰·佩林却是毛遂自荐的。既然我们请了海外团队初选,为什么到了欧洲才发现不行?海外智囊只有德国足协吗?佩林这次很像当年的阿里汉,都是选帅组按计划去了德国,最后选择却是计划外的自报家门的。如果这样,那出发前的工作究竟做到哪一步了呢?当初公开招聘的时候我就质疑过五个条件太含糊没标准:身体健康;有职业级教练员资质;有较丰富的执教经历;有清晰的执教思路;了解亚洲足球发展的基本格局,了解中国足球的基本现状。其中最重要的一条:年薪要便宜,还没写进去。是不是里皮没来,打乱了计划?

  第二,佩林和中国足球有什么理念?有媒体介绍,足协大多数选帅小组成员认为他的执教理念跟中国队比较契合。我想问,中国足球这么多年有过理念吗?米卢当年的“态度决定一切”早都被抛在脑后了。还有媒体介绍,在与足协的谈判中,阿兰·佩林强调了“走地面”注重防守的战术打法得到了张剑、魏吉祥等人的认可。魏吉祥年轻时候是甘肃队的前锋,是内行,但是他应该更清楚两位足协领导和来没到队的主教练不谋而合未更像“谈剧本”,理念这东西太虚,而所谓思路,是不是还要等观察球队后再梳理呢?

  第三,只带一个助手科学吗?据新京报记者了解,佩林的年薪约为100万美元。卡马乔入主中国男足时带来了四个助手,而足协此次要求阿兰·佩林只能带一个助手。为什么只带一个助手?即便是温格也不仅只有一位米饭叔,里皮的大阵仗让我们知道助手是多么的重要。在剧组,摄影、灯光等重要环节也得由总导演参与意见,我们相信足协内部的能人们能够胜任,但这真是阿兰佩林所想吗?一个好汉三个帮,我们不能置得起骡子配不起鞍。

  第四,为人踏实,但工作踏实吗?国足外籍主帅,竟然没有执教过国家队比赛的经历,那请他做什么?佩林虽然拥有11次执教经历,但是有5次执教时间都没有超过8个月。虽然他符合“了解亚洲足球发展的基本格局”的选帅要求,但他执教卡塔尔联赛球队战绩相当一般,担任卡塔尔国奥队过渡主帅是他唯一所谓国字号经历一个法甲教练,拿完冠军却屈伸亚洲三流联赛,而且几年里成绩糟糕,选帅小组问过为什么吗?这就好比一个导演,没拿过什么奖就算了,票房不怎样,作品也一般,还赋闲在家,制片方为什么要选他?仅仅是因为人踏实吗?

  一部好戏,导演很重要,一支队伍,较量太关键。倘若制片方早就想好了怎么拍,足协就是为了请外籍教练交差,那请谁真无所谓了。遗憾的是“制片方”中国足协还是不敢下决心来一个“青年导演计划”,你把这百万美元用来打造高洪波、宫磊团队是不是更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呢?制片方可以洗钱,但是足协的钱不是热钱!如果每一次都是为了选洋帅而选洋帅,怕遭责备又这么勉强,最后主帅不小心成了听“制片方”话的“导演”沦为“演戏”的怪圈也就不足为奇。既然阿兰佩林已经接过导筒,真心希望能导出自己理想的作品来。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阿兰佩林 中国足球 足协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