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策赵依芳:“电视剧女王”还是拼命三郎

2014年06月20日14:34  新闻专栏  作者:娱乐资本论  

  对赵依芳的采访,颠覆了我对中国富裕阶层的印象。

  上海电视节上,赵依芳一天多个活动连轴转,中午就待在展厅的小房间里,一边吃着15块钱一份的盒饭,一边接受记者采访,偶尔有电视台的领导路过,赵依芳还会从沙发上跳起来,精力充沛地冲出门去打招呼。

  要知道,她可是中国最大的电视剧制作公司华策影视的总经理,她的丈夫傅梅城持有华策影视30%的股权,1.94亿股按如今30元每股的价格折算,身家已接近60亿。

  生于1959年的她,今年已经55岁,事业成功,财务自由,本该退居二线享清福,但她至今依然活跃在论坛、发布会等公开场合,业界传言,赵依芳每天只睡4个小时。

  偶尔我也会YY一下,如果我有60亿的身家,还会愿意这样辛苦忙碌吗?

  “电视剧女王”不好当

  不知从何时起,赵依芳被媒体安上了“电视剧女王”的头衔,作为国内最大的电视剧制作公司,华策一年制作1000集电视剧,国内播出的电视剧中,每10部就有1部是华策出品。

  在这个政策性极强的行业里,华策的日子并不轻松。

  去年,由于《天龙八部》、《封神英雄榜》两部戏分别因停播、审批中被删减的原因,导致公司电视剧业务的毛利率同比下滑近10个百分点。

  今年,广电总局推出“一剧两星”政策,用《爱情公寓》编剧汪远的话说,“好比电视剧行业的屋顶被削掉了一半”,无一例外,华策的电视剧销售收入也可能出现下滑;

  紧接着,广电总局又开出了“中国梦”推荐剧目的单子,今年7到10月,各大卫视黄金档几乎只能播这个单子上的电视剧,127部剧中,华策只有4部入选,远低于其市场占有率。

  在业内人士看来,由于推荐剧目大多为主旋律题材,擅长古装剧、家庭剧的华策影视,能有4部剧入选,已经非常难得。

  下海前,赵依芳曾担任浙江东阳市广电局副局长,广电行业的出身,并没有让华策影视获得特殊的庇佑。

  相反,广电总局的一道道新政,各大卫视的人事变动,乃至视频网站的兼并重组,至今依然会对华策带来不小的影响。

  赵依芳似乎从不抱怨,无论是在论坛发言,还是接受采访,她始终强调:“往往大家最没有信心的时候,恰是机会所在。”

  “几年前,广电总局要求引进剧都退出黄金档,当时大家都着急,不知道该怎么办,后来又要求公安剧要退出黄金档,大家又很担心。但实际上,整个行业其实是一步步往前发展,并更加有序,更加专业。”

  赵依芳的态度,与当年湖南卫视面对“限娱令”的姿态颇为类似,湖南台副台长张华立曾有名言:“我讨厌议论游戏规则,议论它又不会得到奖赏。”

  55岁,拥抱互联网

  在电视节和电影节上,互联网成为业内大佬热衷谈论的话题。

  觊觎、染指、掠夺,这些词成为电影人谈及互联网公司时用到的高频词汇,在一些传统电影人的眼中,互联网公司是“搅局者”、“摘桃派”、“投机者”……

  与他们不同,赵依芳更愿意与互联网合作,她给华策影业定下新的口号:“重新定义互联网时代的电影”。

  “互联网”、“大数据”、“自媒体”、“点击量”,这些已成为赵依芳挂在嘴边的词汇,她谈及互联网的频率,甚至比一些互联网公司的高管还要多。

  但互联网在赵依芳那里更多止步于“概念”的层面,如何拿出具体的措施,55岁的她,显然需要更多年轻人的帮助。

  好在赵依芳心态比较开放。

  在电视节的一个论坛上,孙忠怀给出了互联网与影视结合的具体思路。

  孙忠怀说,希望在创作阶段就进入编剧的“小黑屋”,比如女主角穿的鞋子,是什么品牌,给电视剧增加电商的功能,播放时,女主角穿的高跟鞋,网友可以一边看剧,一边购买。

  赵依芳听后,当即表示认可:“我们可以从创意开始,就开一个平台,进行互动。”

  和年轻人在一起,赵依芳甘当配角。

  去年,华策1.8亿收购了郭敬明的公司最世文化26%的股权,从而获得了《小时代》等郭敬明作品的优先投资权。在签约现场,赵依芳坐在台下,郭敬明等一众俊男美女是焦点所在。

  郭敬明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说:“在我们这个产业里面,很多人对于年轻人,有一种天生的不信任感,你们这么年轻,你们不懂,你们没有经验,你们做不好。赵总和我的交流当中,她没有一丝一毫的怀疑,她比我自己还更相信我自己,我就会觉得自己也多了这样一份力量。”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华策 赵依芳 电视剧女王 拼命三郎 广电总局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