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崴脚老虎

2014年08月04日12:54  新闻专栏  作者:廖保平  

  中共十八大后落马的高官(省部级及以上官员)中,有一个明显的现象,是来自政协系统的居多,目前至少已有12人,如天津市 政协副主席、市公安局局长武长顺,全国政协原副主席苏荣,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原副主任杨刚,四川省政协原主席李崇禧,广西政协原副主席李达球,湖北省政协 原副主席陈柏槐,陕西省政协原副主席祝作利,山西省政协原副主席令政策,安徽省政协原副主席韩先聪,湖南省政协原副主席阳宝华、童名谦,以及辽宁省政协副 主席陈铁新。这给人一种“政协出贪官”的印象,其实是“贪在党政,倒在政协”罢了。

  我们看让这些官员落马的各种违纪、贪腐行为,基本上都是 身在党政实权部门职位期间所犯,与其在政协职位无关。以童名谦为例,让他落马的衡阳人大选举弊案,与他任衡阳市委书记时失职渎职、玩忽职守有关。又比如苏 荣落马,也不是在全国政协副主席这个职位上有什么重大违法违纪行为,他纵容家属经商敛财等是他担任省委书记这一实权职位的事。

  但为什么官员在实权之位时没有被查,到政协之后东窗事发?这主要是官员在掌握实权时,如同“土皇帝”,一言九鼎,一手遮天,可能隐约地显露了贪腐的迹 象,但一般人畏其权力,敢怒不敢言。就算是被人抓到了某些贪腐的把柄,对其进行举报,他们也能施展权力的魔棒,摆平各方关系,能够捂得住,按得下去,最终 化险为夷,举报者非但扳不倒他们,还身陷囹圄,如苏荣任江西省委书记时,官员周建华实名举报苏荣老婆,遭到苏荣的构陷。

  在这种情况下,对实 权官员反腐难度相当大,可是一旦官员被安排到政协任职,情况就发生了变化。政协是一个非实权部门,一个领导干部被调到政协,意味着“退居二线”(政协主席 除外,政协主席兼党职,一般是一级党委的党委成员),预示其仕途的终结。所以,被安排任政协任副主席的官员,要么年龄上已经到了没有继续上升空间,通过平 行或升级的办法,转岗到政协,让其过度到退休。要么是没有合适的领导岗位,安排那些资格较老任职年限较长的官员,只好安排到政协做领导,说起来仍是“四大 家”领导班子成员。要么是政绩差、口碑不好,甚至屁股不干净的官员,安排到政协,平息争议,避免带病提拔。

  可见,政协就是一个筐,萝卜白菜 不管好坏都往里装,简而言之,政协是官员退休前的临时“养老机构”,既然是“养老机构”,年轻有为的官员当然不愿意去,这意味着是对政治生命的“终结宣 判”。因此,那些从理论上讲,仍有仕途上升空间的领导干部,一旦被从炙手可热的党政部门调到政协,必然引人猜想,极有可能是在政治竞争或权力博弈中失利, 败退下来,手里的权力被生硬地拿走,屈居政协。他们虽然在官场还有“影响力”,但毕竟不能一手遮天了,落马官员所犯之事多为身在党政实权部门之时所为,亦 反证政协基本上是个清水衙门。

  当贪官退居政协时,手里已缺少刚性权力,如果有人举报他们,他们比较难于摆平,难以掩盖;如果有政敌落井下石,进行政治报复,想不落马几无可能。所以,这就出现了有的官员还在去政协上任的路上,就已经落马,这真叫“官场凶险”、“人走茶凉”,权力成了最好的护身符。

  因 此,政协官员落马几成套路——“一线贪腐,二线查处”,鉴于政协官员相对党政官员的弱势,这种打虎,即便谈不上打死老虎,也是打崴脚老虎。打崴脚老虎当然 也能显出打虎的勇气和力量,但仍然难以避免质疑:为什么老虎生猛害人时不及时打掉,而是等到伤害已经造成,损失难于挽回,且老虎崴了脚才打?这其实突显出 制度的疲软,对实权官员的审批权、自由裁量权、人事任命权等缺乏有力的制度监督,无法从制度设计上防止老虎出现,无力打生猛老虎,更多的是打崴脚老虎,这 并不能说打虎者有很大的能耐。制度是强硬的打虎拳头,能不能在打崴脚老虎中赢取时间窗口,进行治标性制度建设,才是打虎成败的关键。(本文原载东网,欢迎 下载APP浏览)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落马 反腐 打老虎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