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5吨切糕:暴恐分子让新疆被误解

2014年08月07日17:19  新闻专栏  作者:最后一公里  

  ◆阿迪力 买买提吐热决定将仓库五吨切糕,一个不留全部赈灾,可让五万人一天不挨饿。

  ◆我害怕人们对新疆的误解越来越深,深到没有回旋的余地,我害怕我的家乡因为这些可恶的恐怖分子,被误解得越来越深!

  8月5日,“切糕王子” 阿迪力买买提吐热向云南鲁甸地震灾区捐赠了5吨切糕,并亲赴灾区,将美味的切糕送到受灾群众手中。

  “最后一公里”(微信号:MqMsMx)版权文章,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阿迪力 买买提吐热的这一举动,受到了全国网民的好评,一时间,“切糕王子”阿迪力 买买提吐热也成了百度热门搜索词。

图为救援人员排队等候水开泡面充饥图为救援人员排队等候水开泡面充饥

  注:云南地震灾区震中龙头山镇的龙全中学目前食品匮乏,只能吃外面输送进来的泡面,地下水和自来水因为地震水质现在比较浑浊,目前救援人员只能用浑水泡面做饭。

  阿迪力买买提吐热说,看到新闻播出云南地震的消息,他心中一阵刺痛,“新闻上说灾民缺粮食和水,有些泡方便面的水也不是很卫生,我就想如果把切糕送过去给灾民,他们打开就能吃,不存在用水问题,而且切糕保质期长,热量高,100克就能顶一顿中饭或晚饭,送到灾区最合适了。”

  (最后一公里 刘若涵)

  “最后一公里”(微信号:MqMsMx)版权文章,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8月6日上午,“最后一公里”连线到阿迪力 买买提吐热。这次的采访很特别,因为采访时,阿迪力买买提吐热正在颠簸的车上,去往云南灾区的路上。阿迪力 买买提吐热说,他要把这些切糕,亲自送到灾民手中。

切糕王子 买买提阿达西切糕王子

  出生于1990年的阿迪力买买提吐热是哈尔滨市第73中学内高班毕业生,一个多月前刚刚从长沙理工大学毕业,如今已成为一家电子商务公司的董事长。

  阿迪力买买提吐热通过微博表示,“前两天我为新疆暴恐事件发起义卖时,汉族同胞们对募捐没有丝毫犹豫,近日云南发生6.5级地震,灾区食物严重缺乏,维汉一家亲,阿迪力买买提吐热决定将仓库五吨切糕,一个不留全部赈灾,可让五万人一天不挨饿,我们只是一群学生,竭尽所有也力量微小,在此呼吁大家帮助云南同胞”。

  对于网友的支持,他表示:谢谢你,谢谢你们,我多想告诉我的汉族朋友们,这个季节的赛里木湖有多漂亮,吐鲁番的葡萄有多香甜,我害怕人们对新疆的误解越来越深,深到没有回旋的余地,我害怕我的家乡因为这些可恶的恐怖分子,被误解得越来越深!失去被明白,被了解,被喜欢的机会。

  融情 内高班那四年

  今年24岁的阿迪力 买买提吐热来自新疆喀什地区莎车县白什坎特镇的一户农民家中,家中有六个兄弟姐妹,受惠于党的惠民政策,阿迪力买买提吐热2006年考入哈尔滨73中内高班。

  “准备考高中的时候,校长给我们和家长开了个会,专门介绍了一下内高班的政策,说是在内高班上学能接受内地优质的教育,而且上学吃饭都不用花钱。” 阿迪力 买买提吐热回忆说,怀着想去外面看看的想法,他参加了招考并考入哈尔滨市第73中学内高班。

  外面的一切都是新奇的,但当时年仅16岁的阿迪力买买提吐热也不免会想家,此外,刚到哈尔滨由于水土不服,他长了一身疙瘩。他没有告诉任何人他生病了,但细心的老师很快发现了他的病症,立即带他去治疗,这让他很感动。“内高班的老师真的对我们很好,他们对我们的付出任何时候都能感觉得到。”阿迪力买买提吐热说。

  “为人老实,做事勤恳”是身边的同学和老师对阿迪力买买提吐热的评价。“留给我印象最深的就是一年冬天,雪下得特别大地上都是冰,阿迪力买买提吐热和同学们一起打扫校园的积雪,整整干了4个小时,外面很冷但拿着十字镐刨冰的阿迪力买买提吐热却热的连羽绒服都脱了,只穿着一件毛衣干活。”他的班主任说,她眼中的阿迪力,从不计较个人得失,凡事都会认真去做到最好。

  阿迪力 买买提吐热的内高班同学有各个民族,他们相处融洽的度过了四年时光,阿迪力买买提吐热说,他们甚至没有过一次争执。

  大学创业 做切糕合伙人

  2010年9月,阿迪力买买提吐热顺利考入湖南长沙理工大学。“当时要面临的问题是,以前一直和维吾尔族同学一起住,现在宿舍里就我一个维吾尔族。”他顾虑了很久。但是入校后发现,并不是想象中的那样。“同学们都对新疆充满好奇,我们在一起经常聊新疆的历史、文化、习俗,同学们和我在一起说话也很谨慎,生怕会说什么我会不高兴。”阿迪力买买提吐热说, 宿舍同学都很尊重他的生活习惯,而且对他非常和善。

  为了减轻父母的负担,阿迪力买买提吐热勤工俭学,做过服务员,送过快递。2012年12月,湖南“天价切糕”事件触动了他,“从小看着爸爸做玛仁糖长大,小时候常推着车跟着爸爸去巴扎卖玛仁糖”看到网上的各种议论,他难过极了。“这里的切糕不仅制作手法和家乡的不同,而且强买强卖,我想要让大家尝一尝味道正宗而又价格实惠的切糕,来为家乡的美食正名。”

切糕包装送往灾区切糕包装送往灾区

  阿迪力 买买提吐热找到有开网店经验的同学,将他的想法告诉他们,三个人一拍即合,创业!切糕淘宝专卖店开业,阿迪力买买提吐热负责玛仁糖的制作,另外两人则负责经营,阿迪力 买买提吐热说,朋友们称他们三人为切糕版“中国合伙人”。

  《舌尖上的中国2》介绍了新疆切糕,他们的网店销量出现井喷,三位“糕富帅”一夜走红,引发社会关注。“充满正能量的小伙子”、“挺棒的”,就这么神奇的,阿迪力买买提吐热成了红人。

  阿迪力买买提吐热决定要送切糕去灾区时,库存只有5千斤了,为了能给多送些过去,公司全体员工都放下手头工作,加班加点制作切糕。两天时间,又多了一千斤切糕送往灾区。

  他说他就是想帮助灾民度过难关,回馈社会,“长这么大,受到了很多人的帮助,现在,我该伸出手,为社会做我力所能及的事了!”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切糕王子 鲁甸地震 暴恐分子 阿迪力买买提吐热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