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民筹款给抗战英雄立碑 72年申烈未果

2014年09月18日17:59  新闻专栏  作者:董连辉  
(中共迁安首任总区区委书记<时属迁青平联合县时期,相当于县委书记>、爱国知识分子、抗日先驱李方州)  (中共迁安首任总区区委书记、爱国知识分子、抗日先驱李方州)

  文/新浪新闻专栏 董连辉

  青山有幸埋烈骨 ,绿水无声慰忠魂。在“九一八”事变83周年之际,让我们穿越时空,揭开河北迁安县一位地下党员的尘封历史。

  他叫李方州,是为新中国诞生而默默无名的英灵之一。英雄捐躯72年后的2014年,其家乡老党员、老干部、村民及社会各界热心人士,自发捐款为他立碑,天空飘起细雨……

  1942年7月16日,数头伏,冀东迁安县中共地下党秘密开辟地区的区委书记李方州被汉奸告密,被驻罗家屯日伪军当众杀害。因李方州后任区委书记周青犯左倾错误刻意埋没真相,李方州没有直系儿女,其兄李井香被错划富农等因素,李方州抗日殉国后始终没有落实烈士名分,其事迹被当地党史部门遗漏,但李方州抗战传奇故事在长城脚下、滦河岸边流传几代人。

  充实而详尽的证据表明,抗战期间,李方州的化名叫石明。《中共河北省迁安县组织史资料》、迁安党史资料《烽火漫天》(2)明确记载石明于1941年8月至1942年夏担任迁(安)青(龙)平(泉)联合县三总区首任区委书记,三总区是今迁安市辖区第一个总区级抗日政权,辖迁安城北(包括今迁西一部分)数百个村庄,区委书记石明的地位相当于今迁安市首任县委书记。然而,迁安、迁西所有离退在职党史研究者居然没有一人说清石明的去向及生平归宿!李方州这位中共迁安县地下党组织创始人、抗日先驱在《迁安革命简史》中只字未提。

  李方州壮烈牺牲72年来,历史见证人不断逝去。记者历经10年,行程两万余里,踏遍大半个中国,调查寻访抗战老党员、知情人数百人次,查阅相关档案数百件,挖掘出这段被埋没的悲壮历史,以此告慰英灵,启迪后人深思…

  长城脚下 ,民间竖起迁安抗日先驱李方州纪念碑

  “他活着像大山一样伟岸,走时像长城一样从容!他叫李方州,原名李义香,迁安肖家庄村人。他最响亮的名字叫石明,石明是迁安革命史顶天立地的英雄!……”

  2014年3月28日上午,河北省迁安市肖家庄村龙架山下,被尘封72载的中共迁安抗日先驱李方州纪念碑揭碑仪式在这里隆重举行,百余名老党员、老干部、村民、李方州非直系后人及来自北京、廊坊、唐山的社会各界人士见证了这一历史时刻。

  清明节到来之际,社会各界热心人士自发筹集善款,修建李方州抗战纪念碑。筹备小组起初准备在碑上刻上:“中共迁安抗日先驱李方州永垂不朽”,但一些老党员及百姓认为,别人不承认李方州是烈士,但肖家庄人不能忘根忘本,必须承认李方州为“革命烈士”,最终刻成“李方州烈士”。

  当天上午9时30分,天空阴沉,哀乐低回,空气中充溢着悲壮和肃穆,台下人们胸前别着小白花,大家神情凝重,伫立在纪念碑前。

  李方州部下、地下交通员、今年91岁的侯振刚老人,李方州发展的儿童团团长、老八路、今年88岁的李平老人缓步走上前,神情庄重地揭开红绸布……悬挂在碑前的李方州大幅遗像呈现在大家面前。

  人们一起向李方州遗像三鞠躬……随后,八位证人从不同角度讲述李方州中共迁安地下党组织开创者的身份及壮烈捐躯的经过。

  目击李方州被捕经过的侯振刚老人对那段悲壮往事有着清晰的记忆。

  “1941年春,我在本村参加革命,为八路军送信,当时肖家庄李方州是我的领导人。几乎每天,我都要将来自各村的信送往李方州家,信有时带上鸡毛或别上火柴,表示紧急,信的内容绝对不能看,只能交给李方州。沙河庄等县城以北大部分村庄我党的秘密文件都按时转给李方州,李方州家是我地下党组织在迁安城北重要工作枢纽,他当时就是区委书记。1942年7月的一天上午,我将一封信送往李方州家,来到肖家庄发现大街无人,当我快到李方州家门口时,发现大汉奸秦海清带领伪军,正圈着上百名未跑出去的群众走来,我赶紧将信件毁掉丢到附近一个寨子缝里,刚想脱身,就被伪军圈住。当我和百姓被伪军驱赶到李方州家门口时,我看见伪军已将李方州绑起来,伪军叫我去找梯子,我称自己不是本村的,找不到。一会儿,伪军叫另外一个村民扛来梯子,将李方州绑在在梯子上灌凉水,并进行拷打,逼他交出党的秘密。不管敌人如何逼问,李方州始终说不知道。伪军逼问未果,就将李方州带回罗家屯伪军团部,我和群众被释放。几天后,李方州被带回肖家庄、王古庄游街。最后,伪军当众将李方州杀害。李方州在当地名气挺大,伪军深知李方州掌握我地下组织很多秘密文件,杀害他时,圈了几个村庄的数百名群众。李方州非常坚强,他遭受酷刑,忍受屈辱,至死也没供出我党的任何秘密,可歌可泣……”侯振刚老人说。

  侯振刚,1940年春在新立庄村参加革命,1941年秘密加入中共地下党组织,担任本村村长,化名候义荣,给李方州送信多年。

  李平老人亲眼目击李方州牺牲经过:

  “抗日战争初期,李方州发展我做儿童团团长,负责侦察敌情。敌人杀害李方州那天,汉奸秦海清与伪治安军圈了附近村庄数百人,在肖家庄游街,最后在肖家庄和王古庄村西交界处的山坡下将他杀害……李方州烈士牺牲72年受到不公正待遇,终于等到今天,建了这座碑!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都是先烈创造来的,不能忘记他们啊!”

  李平,1927年出生,肖家庄人,1943年参加县支队。

  “我不知道李方州这个名字,但照片上的李方州就是石明,他长方脸,黄麦色,五尺身高……”前来参加揭碑仪式的小关村建国前老党员郭印宝指着墓碑上李方州的照片介绍。小关村在肖家庄东向20余里远的长城脚下。

  “石明是开辟地区干部,在我们那一带特别受老百姓拥护!他是一位有着民族大义、不怕牺牲、心系百姓好领导。当时敌人去我们村子扫荡烧房子,石明说:‘他们烧了草的将来我们盖瓦的,烧了瓦的我们盖琉璃的……’如今前辈盖琉璃房愿望实现了,这饱含他的鲜血,我们咋能忘记石明前辈!”

  郭印宝1948年入党,担任15年村干部,老人对抗战那段悲壮历史有着清晰记忆。

  专程前来参加揭碑仪式的冀东老革命赵光之女方玲玲在发言中进一步印证了当年残酷烽火岁月关于地下党的化名情况。

  “刚才,郭印宝老前辈通过照片确认李方州就是石明,这完全符合历史事实。当时,肖家庄村民乃至一般党员不可能清楚李方州老前辈‘总区区委书记’的身份及化名石明的情况;李方州以总区级领导者石明的身份到他辖区的各村庄活动,那里百姓自然熟悉石明,但不会知道他的真名李方州。母亲生前介绍,那时,我地方工作人员,人人都有化名,各村也有化名。经常在一起工作的同志相互之间都不打听对方的真实姓名,哪方人士等家庭具体情况,只听口音辨别对方是本地人还是外地人。党务工作者的任职是保密的,只有上级领导掌握,本人知道。其他同志即便知道也不直呼其职务。”

  方玲玲母亲赵光,原名康贵珍、曾用名康贵儒、赵光程等,1942年任丰(润)滦(县)迁(安)联合县三总区区委书记。

  “李方州一共三个名字,李义香、李方州、石明。”李方州的非直系后人姜存金发言说。姜存金的岳父李丛林是李方州的侄儿,当年跟随李方州秘密从事抗日工作。

  “石明就是李方州的化名!我不仅听岳父说过,而且见过李方州遗留下来的一本抗战日记!1979年冬季的一天,我看到,岳父从一个皮影箱子里拿出一本发黄的日记本,这是李方州当年写的,日记本上记录着李方州负责的辖区。我印象最深的是四句诗,每句诗里包含着一个化名,第一句就是石明,即李方州,另外三句分别是石青、石更、石新,这四个名字都是化名,至于为何都化为石姓,主要是反对蒋介石消极抗战。石明、石青、石更、石新四人都是区委干部,他们之间都是单线联系,向下边布置抗战工作。与李方州关系最密切部队领导是八路军12团一营长欧阳波平,他常来李家与李方州秘密商讨抗日的事,两人还一起带队端掉擦崖子等据点。岳父生前说李方州当时是总区区委书记,迁安县城以北包括迁西一带,方圆数百个村庄抗日工作都归他管,是这里的最高领导。”关于李方州区委书记的身份,参加揭碑仪式的肖家庄村老干部党振才、前村主任李建付都很清楚,证实李方州牺牲前担任区委书记。

  社会各界呼吁政府为李方州落实烈士名分

  证人讲述完李方州毁家纾难抗日捐躯被尘封的悲壮往事后,从北京、唐山、廊坊等地专程赶来参加揭碑仪式的冀东老革命后人、热衷公益事业的社会学者、作家、影视演员、青年志愿者,纷纷发言,表达对李方州前辈的深切缅怀与敬仰之情,他们与抗战老人一起呼吁当地政府部门承担责任,勇于解决李方州历史遗留问题!同时呼吁社会民众勿忘历史,珍惜先烈用鲜血换来的和平幸福生活。整个现场情绪激昂。

  冀东大暴动抗联总司令高志远之孙高小平研究了数十年冀东抗战史,他与冀东大暴动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陈俊忠从学者角度,肯定李方州在中共迁安地下党组织开创性的贡献。

  “联合县时总区委书记相当于县委书记,面积很大,与区的概念是不一样的。李方州前辈是地地道道地中共迁安地下党组织的奠基人之一。政府有关部门要承担责任,解决好历史遗留问题。”高小平说。唐山律师、省书法家协会会员、王羲之后人王永和讲话时声音有些颤抖,“我从事多起现实冤案,没想到李方州老前辈遭受到如此不公正待遇……”作家李会存说:“今天的揭碑仪式虽然是民间祭奠,但同样是灿烂辉煌的!历史会永远记住这一刻!”

  “李方州与石明均是区委书记,管辖面积一致;李方州遇害时间与石明离职时间相吻合……更何况还有证人直接证实!石明就是李方州这一真相任何个人和组织也埋没不了!我们呼吁政府有关部门尽快为李方州即石明老前辈组卷调查上报,落实烈士名分!”方玲玲发言直面问题,不时赢得现场阵阵掌声。

  世界搏击冠军、偶像派影视演员杨建平说:“今天的幸福生活,是无数像李方州这样烈士用生命换来的,我们一定要铭记历史,传承前辈的奉献精神。今后,作为一名运动员,我一定继承先烈优良传统,打好每场比赛,为国增光!作为一名演员,我今后多参演一些爱国主义教育的影视作品,有机会,我将李方州前辈抗战传奇故事搬上荧幕,让大家关注李方州烈士!”

  随后,肖家庄退休老教师刘惠民饱含激情宣读了作家王伊明先生以“一名共产党员”身份撰写的碑文。

  “抗日忠魂李方州精神不朽!”……北京体育大学在读研究生冯广龙先后宣读未能到场的海军副师职离休干部秦宝林,正团职离休干部、冀东老八路刘占海的致辞。“壮士断臂图完璧,抗战英烈留青史。李方州烈士永垂不朽!”冯广龙还宣读了迁安党史专家刘绍友的致辞。时近中午,揭碑仪式将结束,天空飘起蒙蒙细雨。“李方州前辈有冤情啊,感动老天了……”“这座碑建得太迟了,苍天在为李方州落泪啊……”人们感慨万分。

  毁家纾难播星火,为抗战洒尽最后一滴血

  综合数十位抗战老人证词及档案资料,李方州1906年出生原迁安县肖家庄村一个富裕家庭,原名李义香、号方州,迁安师范毕业。民国初年,李方州父亲李庆合开“三合兴”皮铺,生意兴隆,在天津市设有销售店铺,产品远销欧美等国家,至今民间流传着“‘三合兴’货不到,天津不开市”的说法。富裕起来的李庆合在村里置下100亩地,李家成为肖家庄首富。李庆合仗义疏财,扶贫济弱,在村离口碑特别好,因一场拉锯官司家道衰落。

  立志教育救国的李方州先后在本村和邻村王古庄办学,教授学生三民主义、国文国语、自然算术等课程,成为当地知名的教书先生。1933年长城抗战失败,迁安沦陷,李方州在文化战线上反对日本奴化教育,他深入山庄秘密教书,开展救亡运动。不久,李方州秘密加入中共地下党组织。期间,李方州娶妻贺氏,婚后不久病逝,未生育儿女。1937年全国抗日战争爆发后,李方州放弃教学工作,专门从事抗战工作,他毁家纾难,参与冀东大暴动,后成为开辟抗日基本区的政府地方干部。李方州化名石明,以亲联亲、友联友的方式发展抗日救国会统战组织,在燕山南麓开展武装斗争,形成一股重要抗日力量。

  1940年2月,迁(安)遵(化)兴(隆)联合县成立,辖区东至建昌营,李方州担任滦东新区(迁青平三总区雏形)区委书记,区长马玉华、区干部周青(真名刘起才)、刘焕民(郑香林)、刘香普(刘占生)、石新(赵祥)、石更以及八路军十二团一营长欧阳波平等经常夜里来李家,与李方州商讨抗日事宜。李方州负责县城以北至长城沿线村庄的抗战工作,重点做建立政权、建党,开展武装斗争,给冀东十二团等抗战部队筹集转运物资,期间,发展肖家庄李树香、刘进生、母庄子王秀英、刘贺全、付文喜、朱家沟姜玉田等诸多党员,不断巩固扩大抗日基本区。李方州为致力于抗战,他不仅变卖家产,而且不再娶妻。

  1942年夏,西陈庄八路军办事员秦海清弟弟秦海龙、肖家庄村任云因其横行乡里、抽大烟、通敌等因素先后被区长马玉华活埋。不久,秦海清叛变投奔驻罗家屯伪治安军独立二十团高首三,成为反共伙会头目。任云之子任凤楼也成为反共伙会成员,秘密向罗家屯日伪据点提供情报。

  1942年7月12日(农历5月29日)上午,任凤楼获悉李方州在家的行踪,他偷偷将情报送到秦海清手里。驻罗家屯伪军独立20团三营长陈玉新、反共伙会头目秦海清迅速带领伪军来到肖家庄,敌人闯进李家院子,李方州被捕了……在李家院子,敌人审问未果,将李方州带回罗家屯日为据点。

  在罗家屯伪军团部,敌人对李方州软硬兼施,逼他交待出地下组织秘密,李方州誓死不屈,没有泄露任何机密。李方州在狱中,任凤楼怀着对共产党的刻骨仇恨,向伪军团部进一步揭发李方州从事地下抗战工作的事实,促使伪军团部尽快杀害李方州,中共地下党组织营救李方州的计划落空了。

  1942年7月16日(农历六月初四),数头伏,伪军再次出动一个营的兵力,将李方州押回肖家庄及邻村王古庄游街示众。伪军绑着李方州从肖家庄到王古庄沿街走,李方州毫无惧色。

  大汉奸秦海清趾高气昂地叫嚷着“看!这就是给八路军办事的下场!”最后,伪军将数百名群众圈到两个村村西交界处岔道口,秦海清再次吼到:‘还有谁是共产党员!只要说出一个就饶你不死!’李方州坚定地说:‘就我一个!’恼羞成怒的秦海清命令伪军端起枪向李方州头部射击,李方州高喊‘打倒日本帝国主义!打倒汉奸!抗战一定会胜利!’的口号倒下去……

  行刑伪军被李方州的英雄气概震撼了,扣动枪栓的手哆嗦一下,子弹射偏,没有击中李方州的要害部位。伪军将群众释放后,狡猾的秦海清来到李方州身边验尸,发现李方州还活着,于是抽出东洋指挥刀,朝着李方州脖子恶狠狠刺去,一股鲜血喷出……丧心病狂的秦海清又用刺刀挑开李方州腹部,将肠子挑出来……一代抗日英雄至死怒目圆睁,鲜血浸红了池边绿草……

  李方州牺牲的当天夜里都下起了雨,冀东伪政权机关报《冀东日报》刊载:7月16日(夏历六月初四)初伏日,初细雨濛濛,继之雨倾盆……

  敌人杀害李方州这天,李方州的战友八路军12团一营长欧阳波平带领战士在丰(润)滦(县)迁(安)联合县的干河草一举歼灭了制造潘家峪惨案的刽子手佐佐木少佐及其日伪军三百余人。随后,一营作为武力开辟滦东的突击组,欧阳波平带队乘胜东渡滦河。

  8月7日,欧阳波平带队转移到迁青平三总区所辖彭家洼,从区武装干部郑香林处获悉李方州牺牲的消息,这位湖南硬汉落下热泪,他发誓一定为李方州报仇!欧阳波平与李方州单线联系一年多,他经常夜里来李家与李方州商讨抗战事宜。两人都做过教员,博学儒雅,做事干脆、果敢,富有组织能力,而且都有一手漂亮的毛笔字……作为战斗在滦东地区地方和八路军12团的主要领导,他们密切配合,结下生死情谊……

  8月8日清晨,日寇关东军原田东两中队经长城冷口关进入迁安境内“扫荡”,鬼子沿着迁(安)建(昌营)公路南行至彭家洼附近,欧阳波平当即率部队强占彭家洼村东南龙子山高地设伏,当敌人进入伏击圈后,欧阳波平命令战士猛烈开火……“冲!”欧阳波平一跃而起,挥了一下驳壳枪,带领战士们向敌人冲去。阵地上,喊声、杀声、枪声、枪刺的撞击声混成一片……经过三个小时激战,除一个鬼子侥幸逃跑外,中队长原田东两以下75个鬼子全部被歼,欧阳波平一人就击毙了20多个鬼子。

  时近中午,部队打扫完战场,来到彭家洼附近的南戴营村,欧阳波平站在队伍前给战士们讲话。这时,警卫员高立忠拿着一支缴获的王八盒子枪来到欧阳波平跟前说:“营长,我缴了一支好枪,给你吧!”欧阳波平刚要接枪,突然“啪”的一声,从枪膛里飞出一颗子弹,射进欧阳波平的胸膛,伴随“啊”的一声,欧阳波平跌倒在血泊中……战士们顿时惊愕了,天空阴雨密布,突然飘起了蒙蒙细雨……

  李方州牺牲后,滦河东、长城南各村处于一片白色恐怖中,中共地下组织在肖家庄设立的秘密工作枢纽被瓦解,县、区武装干部多日不能进村,反共“伙会”相继在各村成立,迁青平三总区抗战工作遭遇重大挫折。欧阳波平指挥的彭家洼伏击战大捷,使三总区得到恢复,有利推动了新区的开辟工作。不久,迁(安)卢(龙)抚(宁)昌(黎)联合县建立,迁青平、迁卢抚昌两个联合县抗日根据地连成一片。李方州与欧阳波平两个亲密战友,共同为滦东新区的开辟流尽最后一滴血。李方州牺牲地肖家庄距离欧阳波平牺牲地南戴营仅30华里,两人牺牲的时间相隔22天,一个是数头伏的日子,一个是立秋,迁安民间习俗,都是吃包子的日子,因为英雄的离去,村民家家户户无法吃包子,而且,英雄牺牲当天都下起雨,苍天在为两位抗日英雄垂泪……

  档案铁证:李方州1942年夏被罗屯敌人杀害证件标明李方州区委书记身份

  秦海清因抓捕并杀害李方州有功,深受日伪团部赏识,很快升任反共自卫团团长。

  现居迁安市沙河庄村91岁的抗战老人侯德学回忆说:“1945年正月,我任迁(安)青(龙)平(泉)联合县公安锄奸科队员,8月抗日战争胜利后,县武装大队将汉奸秦海清在迁安县城抓获,关押在太平寨数月,1945年11月的一天下午,在罗家屯娘娘庙前召开公审秦海清的大会,特别邀请肖家庄李井香、李丛林等人作为被害人亲属参加大会,控诉秦海清1942年夏杀害我抗日干部李方州的罪恶事实,秦海清供认不讳,并交代了本村任凤楼告密李方州干革命的事,我公安人员刘东生执行枪决命令,一枪未打死又补了一枪,将其击毙,整个过程我都在场。会议主持人是县公安局审讯股股长刘振生。”

  迁安市档案馆第四卷记录:1945年8月1日,第十六专区迁安县代理逃亡户秦海清财产登记,代管原因,当汉奸。

  现存迁安市档案馆长城公社关于处理涉嫌向日伪军告密李方州从事抗战工作的肖家庄村任凤楼历史问题的调查材料里,明确认定李方州地下党干部身份及被伪军杀害事实。

  1959年1月30日,“中共长城(大崔庄)人民公社党委会对任凤楼历史问题的结论提到:“罗屯敌人把李方州抓去枪决了”。1969年7月1日,擂鼓台公社肖家庄大队关于任凤楼历史问题的综合报告写到:“任凤楼1942年参加罗屯反共救国会。据外反映,我村李方州的死是该人报的告,但此事并无证据没落实,根据任凤楼的情况,参加过伪青年训练员和反共救国会游击队队员,加之我政府地方干部李方州的死是否与该人有关,李方州家属的控诉,经内查外调,还是不能取证落实,经群众讨论,所以研究同意将该人的情况暂时挂起来。”关于任凤楼的调查跨越十年之久,主要罪恶都是围绕是否向敌人告密李方州的事。

  肖家庄李春科是一名退休干部,曾任一家企业副厂长。李春科父亲李富贵,是机关转农村的一名老干部,1961年任肖家庄村大队长、支部副书记。李春科是听着李方州抗战传奇故事长大的,他披露李方州是中共迁安县第一名地下党员,早在1930年教书期间就已经秘密加入共产党组织,建国后,省公安局(厅)曾多次来肖家庄调查出卖李方州的汉奸任凤楼。

  “那时,因村里没有大队部,上级不管有什么事都到我家来。我印象最深的是1965年7、8月,三个领导和一名国家工作人员(具体职务不清楚,后来听老支书李井云说是省公安局的)来我村查李方州死因的案子。上级领导来到我家,我父亲没在家,来人让我带他们去村书记李井云家。村支书问我:‘你爹呢?’我说没在家,他说你找你爹去,就说上边来人有大事,很重要。我找到我爹,随他来到书记家。我爹吩咐我去找李从金(大队民兵连长)。我找到李从金,带他来到李井云书记家。进屋后,他们让李从金找李丛林去(李方州亲侄子),李从金将在地里干活的李丛林找来,上级领导和书记说:‘你们去大门站岗,任何人不许进来。’李从金招呼我爹说:‘二哥,走,和我大爷我们上大门去!’我爹把我撵走了,屋里就留李丛林一人谈话。

  后来,书记到我家,和我父亲说,是省公安局调查李方州被害的事儿,李丛林没有揭发出任凤楼向敌人告密的事,要是说了,上边可能给他家一笔抚恤金。看来,李方州上边有人,李方州的下级和战友盯着这事呢!我父亲说:‘这几年,省里每年都来一次。’”

  李春科谈到,当时自己上初一,记忆非常深刻。1966年文革爆发,上边再没有人来调查此事了,村干部判断省里关注李方州事件的老领导可能被打倒或靠边站了。关于任凤楼告向敌人密李方州的事,肖家庄全村人心知肚明。

  “当时取了很多证件,我在一个证件上看到:李方州最初以教书做掩护,秘密从事地下抗战工作,牺牲前担任区委书记,辖区是迁安县城朝北,建昌营冷口朝西,北至长城沿线擦崖子以南,西至太平寨,管辖面积相当大!当时,迁安迁西是一个县。”

  “您肯定李方州是区委书记?”

  “这肯定是,绝对错不了!”

  面对记者者再三追问,党振才确定无疑地表示。

  党振才,肖家庄村人,1965年8月至1968年3月在8331部队服役,退伍回乡任民兵连长、大队长。今年67岁的党振才头脑异常清晰,揭开很多隐情。

  “1968年我从部队复员,在大队任民兵连长,当时,大队深挖村子有问题人时挖出任凤楼,成立处理任凤楼历史问题的专案组,我是专案组的成员。经专案组决定,我们将他关起来,由我带人看押。当时,任凤楼舅供出任凤楼向罗屯秦海清告密李方州正在家的消息,使敌人成功抓获李方州,任凤楼舅是公审秦海清大会的目击证人……但是因证件多是旁证,李方州的事也没人深追,最后不了了之。”

  尽管党振才说证件上没有标着李方州的化名,但记者发现,证件上李方州负责辖区的范围正是《中共迁安组织史资料》上记载石明担任三总区书记时管辖的范围。

  党振才介绍,关于李方州任区委书记身份的证件及任凤楼舅供出任凤楼告密李方州的证件当时都保存在大队。1969年冬,党振才调入迁安县整党建党宣传队,他不清楚证件后来下落。记者在迁安市档案馆关于任凤楼历史问题的案卷里没有发现这两个证件,但档案材料里明确记载着“我政府地方干部李方州”。

  “任凤楼舅确实打证证实任凤楼告密李方州的事,这是汉奸秦海清临死前供出来的,因缺少直接证据,大队也想给任凤楼一个活路……此事就搁置起来了。”时任村干部李平说。

  根据见证人证词及档案资料,记者发现,李方州中共地下党干部身份、被害原因与经过,事实清楚,证据链完整,特别是迁安市档案馆保存关于长城公社处理涉嫌告密李方州从事抗战的任凤楼的综合报告,对李方州“我政府地方干部”身份及“1942年夏被罗屯敌人杀害”的事实有着明确定论(此件存于擂鼓台永久卷0002号)。根据国务院、民政部《军人抚恤优待条例》和《关于贯彻执行军人抚恤优待条例>若干具体问题的解释》等规定,李方州完全具备批准(追认)革命烈士的范围及条件。

  长城脚下抗战老人确认李方州就是石明中共迁安组织史、党史资料记载石明系迁安首任总区委书记

  在长城沿线村庄,李方州当年是以石明的名字出现的,在一些老人的记忆里石明名气很大,是这里的主要领导人。

  长城脚下的小关村,今年87岁的郭印会和85岁郭印宝两位老人详细看过李方州的照片后,语气十分肯定地确认:这就是当年经常到小关的三区领导人石明。

  “照片上这位就是石明!”郭印会老人端详一下李方州的照片后说。郭印会老人介绍,1942年春,自己担任村儿童团团长,也是青年救国会成员。一天傍晚,他正在村西口放哨,村干部郭平东护送一位地下党领导人和他的警卫员出村,郭平东返回村子,郭印会问他刚才那位领导是谁,郭平东说:“他是三区区长石明同志,来咱村布置抗战任务来了,一定要做好安全保卫工作!”以后,石明经常来小关秘密召集地向党员会议,为抗战部队筹集粮款等。

  “石明每次来村子都是步行,带领一两个人,从村西山道进村,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石明在这一带名气很大,老人一般都认识他,我哥郭化民就是他介绍入党的。1942年秋季以后,我就没再看到石明,后来刘幼年、周青等也常来小关。”

  在郭印宝家,老人回忆起石明,他印象更为深刻。

  “石明是开辟地区干部,常来小关住我邻居郭印芝家,当时敌人经常来村扫荡烧房子,1942年正月的一天,石明当着我和郭印芝等村干部说:‘他们烧了草的将来我们盖瓦的,烧了瓦的我们盖琉璃的……’虽然当时我只有十几岁,但石明说这句话时给我留下深刻印象!当年农历三月,我又在郭印芝家见到了石明,他抚摸着我的头说‘小同志,好好干!’石明长方脸,黄麦色,五尺身高……”当记者拿出李方州的照片后,郭印宝接过照片从屋子走到屋外仔细看了看,返回屋子不容置疑地说:“他就是石明!绝对没错!”

  两位老人坚定的确认照片就是石明,但他们不清楚石明是肖家庄人及其真名叫李方州,这也印证了李方州亲属姜存金的说法,在肖家庄附近,大家都知道李方州的名字,不清楚化名石明,而在太平寨、建昌营等距离肖家庄几十华里外的地方,当地人都知道他叫石明,只有党内少数人清楚李方州及其化名石明。

  郭印会1947年加入共产党,在村子担任30余年村干部。郭印宝1948年入党,担任15年村干部,两人头脑清晰,对本村抗战历史非常清楚。

  “小关化名门里,由于地下党与八路军干部经常来村子活动,这里被敌人视为八路‘匪窝’,经常来村讨伐,烧杀抢掠,全村一百户房子全被敌人烧了。1942年秋季一天,八路军与鬼子伪军在村南山展开激战……”回忆那段烽火岁月,郭印会老人似乎在诉说昨天的事。

  石明就是李方州的化名,这一点也得到现居新疆喀什的老八路刘占海证实。刘占海是跟随李方州开辟地区的地下党员刘香普的弟弟。

  海军副师职离休干部秦宝林、李方州的部下地下情报人员秦宝生也证实李方州牺牲前是区委书记;肖家庄抗战时期村干部刘兴周、李方州发展的党员李树香之子李福国、肖家庄村干部李春余、肖家庄八旬老人李春田、抗战时期地下党、迁西太平寨西沟刘香普的表侄、担任黄金寨村村干部31年的白中文等均证实,县城以北方圆百余里的数百个村庄都归李方州领导。

  综合《中国共产党河北省迁安县组织史资料》迁安党史资料《烽火漫天》(2)等档案资料,迁青平联合县第三总区是现今迁安市第一个总区级抗日政权,辖区迁安城北包括今迁西一部分数百个村庄,这是今迁安市中共党组织重要源头。迁青平联合县三总区书记首任区委书记是石明,其地位相当于首任迁安县委书记,他担任总区书记时间是1941年8月至1942年夏。然而,石明这位中共迁安县地下党组织创始人,迁安、迁西所有离退在职党史研究者居然没有一人说清他的去向及生平归宿!

  历史上,迁安、迁西是一个县,统称迁安县。抗日战争期间,迁安县先后分属于不同联合县。今迁安市党组织是抗日战争初期从原迁安西部(即迁西县)沿长城从西北向东南发展而来。李方州所在的肖家庄在滦河岸边、长城脚下,处于迁安、迁西两县交界处。

  “抗战时期,县城以北我党基层政权建立情况始终没有搞清,这方面研究一直是空白。”迁安党史研究室原主任刘铁珊说。刘铁珊所说的空白地区,正是众多老党员、老干部认定李方州负责的地区,即迁青平联合县三总区。诸多研究冀东抗战史的专家认为,李方州与石明的职务一致;辖区范围一致;李方州遇害时间与石明离职时间吻合,考虑残酷战争年代地下工作者均有化名的事实,李方州就是石明不容置疑。

  抗日先驱殉国缘何没有烈士名分?

  迁安地下党组织创始人为何被尘封?

  李方州牺牲后,父亲李庆合与老伴苏氏未享受到烈属待遇,李庆合1950年去世,4年后,苏氏也辞世。新中国成立后,李方州三哥李井香被大家选为村长。1951年第二次土改运动复查成分,因李庆合民国初年开“三合兴”皮铺,尽管家道早已衰落,但还是被划为富农,李井香不再担任村长职务,不敢为李方州申请追烈。

  1966年文化大革命开始,早年跟随叔父李方州干革命的李井香之子李丛林因成分问题,到太平寨西沟找周青打证,证明李家是革命家庭。当时就李方州烈士荣誉的事,村干部劝李丛林不要再找了,李家再找下去必将涉及本村告密者任凤楼的责任。大队将李家成分改为上中农,李丛林收起证明材料。

  1982年夏季,李方州大哥李庭香之孙李印阶带着儿子李建丰找到周青打证,为李方州申请追烈,民政部门称他们不属李方州直系后人,不能享受烈属待遇,李印阶父子追烈未果。

  2005年夏季以来,李方州的侄女李丛艳等多次向当地民政部门递交追烈申请调查,但迁安市民政局始终不予回应。

  两次为李家打证的周青,迁西县太平寨西沟人,1941年至1942年秋任迁青平三总区任组织委员,1942年秋以后,担任迁青平三总区区委书记,1947年冬,周青任县委常委,他带领区小队到福山寺搞土改,因简单武断,造成13名群众伤亡事件(其中打死8人),周青被双开,1983年3月4日周青恢复行政21级别待遇,1995年去世。

  因当年出入李家的县区干部有的牺牲有的调离迁安,战争年代唯周青留下来,他为何没有代表组织落实李方州的烈士荣誉?

  姜存金揭开历史隐情,他谈到,从卢沟桥事变起,李方州就秘密从事抗日工作。因是迁安当地知名教书先生教书先生,才华横溢,李家富甲一方,李方州在当地的影响非常大。迁西太平寨西沟的地下党周青、郑香林、刘香普等找到李方州,李方州带领他们开辟滦东新区。

  1942年秋,李方州牺牲后,周青接任区委书记,战争年代,他始终没有主动落实李方州的烈士荣誉。周青在埋人过程中犯左倾错误,受到区委处分,与李方州产生隔阂。

  “1983年,周青恢复老革命待遇后,我先后两次带着岳父去太平寨西沟找他为李方州打证,落实烈士名分问题,但周青均没管,最后这次周青对我们说:‘我曾经给你们打过证件,你们家没顶事人,别找了,找也办不了!’”姜存金说。

  1983年8月,中共迁安县委召开党史资料座谈会,县党史研究室邀请11位在迁安战斗过的厅局级以上离休干部座谈,这些老革命当年基本上活动在县城东、南方向的联合县,处于迁安抗战中后期。由于当时迁遵兴、迁青平联合县的县、区主要领导或牺牲或去世,县城以北抗战初期中共地下党组织的奠基者只有周青一人到场,他的讲述就成了迁安城北的抗战史,同时成为《迁安革命史》关于中共地下党党组织在今迁安市起源的依据。

  “当年到会的11位厅局级以上离休干部老革命中,周青是唯一没有职务的,谈话内容最少。”迁安从事党史研究时间最长的党史工作者刘绍友说,“石明这名字我很熟,只是我重点关注杨十三、杨秀峰叔侄,没有研究石明。迁安地下党组织始终没有研究透……我想起有人跟我说过石明就是李方州,牺牲了,好像是高静波,高静波是迁青平联合县县委组织部科员。我很自责,没有将李方州烈士的事迹整理出来,他的地位相当于迁安首任县委书记。周青心胸太狭窄了!1947年冬福山寺惨案中,迁安县委主要领导没有如实向冀东党委汇报死亡人数,才保住周青性命!周青应该枪毙的……李方州抗战先驱名垂青史,流芳百世!”

  “周青讳莫如深,采访时感觉他在回避什么,不愿多说。”曾采访过周青的原迁西县党史研究室主任张书明说。

  李方州的烈士荣誉形成的历史遗憾主要有以下因素:

  周青担任县区委领导期间,始终没有代表组织主动落实李方州的烈士荣誉。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党史座谈会上,他刻意回避了李方州的事。

  与李方州单线联系一年多的最亲密的战友欧阳波平牺牲。欧阳波平与李方州情同手足,烽火岁月结下生死情谊,两人密切配合,奠定三总区根据地的坚实基础。作为部队领导,他最清楚李方州地方抗战的情况。

  李方州三哥李井香、侄儿李丛林被错划富农,他们无力为李方州讨回烈士名分。李方州无直系儿女,无人执着找下去。

  档案不健全。1939年至1942年正处于抗日战争最艰苦时期,战火不断,没有完整的基层档案保存下来。更为遗憾的是,公审汉奸秦海清的档案缺失。化名石明鲜为人知。抗战初期开辟地区都是秘密的,中共地下党干部用的都是化名,化名只有当时极少数党内人士或李方州经常活动的区域民众知道。李方州地下党身份为当地人熟知,且影响大,是因为其被敌人杀害的方式:圈了数百人,当众枪毙。而且杀害李方州成为敌人在迁安城北、滦河东73个村庄成立反共伙会的宣传语。

  迁安市民政、党史部门不负责任的工作态度与责任意识缺乏成为迟到解决问题的最大障碍。

  2013年4月,《燕赵都市报》、中新社先后报道中共迁安县首任区委书记李方州抗战捐躯被历史尘封的悲壮往事,引发强烈社会反响。5月1日,《南方都市报》以《河北迁安一抗战英雄遇害 七十年申烈未果》为题,披露李方州亲属为其申烈艰辛历程中的部分真相,特别是迁安有关部门“我们不管死人,只管活人!”“六十年前的事还找干嘛!”的官腔,被纷纷抨击,百度百科专门为其建立词条;天堂网为其建立纪念馆。随即《新京报》《长江日报》等全国18家报纸转载或刊发漫画、言论,声援追烈,民意沸腾。

  随后,《军营文化天地》、《文史精华》、《燕京文化》等杂志也先后以《一个化名埋没冀东一段抗战史》为题跟进报道,一个全国百强县党史遗漏其中共地下党组织创始人、首任区委书记李方州的真相浮出水面……

  2014年3月28日,肖家庄老党员、老干部及社会各界热心人士自发筹集善款,修建李方州抗战纪念碑,举行隆重揭碑仪式。中新社、河北日报等10家媒体纷纷派出记者或以原发稿件方式,及时报道这一发人深思的重大事件!全国百余家主流门户网站纷纷转载。

  “ 可悲!可叹!可敬!”著名抗战史研究学者余戈先生发微博指出:“……说到政府的行政不作为,这也是一个典型案例:为抗日捐躯的中共迁安地下党创始人李方州(化名石明)被埋没70多年,经热心人士考证出其身世经历,多家媒体报道,当地党史部门亦不否认,却仍在等‘上面’发话……老百姓只好自发为烈士立碑。肉食者不仅是鄙的问题,是缺乏责任担当的冷血。 ”

  “长城脚下濡水边,祭奠石明忆旧年。令支方国播火种,毁家纾难挽狂澜。冀东暴动彪青史,率众抗倭沥胆肝。魂魄漂泊七二载,树碑立传顺苍天。”冀东大暴动研究学者高小平感慨写下一首诗。

  冀东老革命赵光在自己的大型文献《史录》中呼告:“我以为,我们应该反思咋对待至今仍未予‘追烈’的烈士,把他们补入烈士名录就这么难?我们应该反思对待烈士,烈士家属的态度和政策。”

  像李方州一样,那些无名烈士或因各种原因有名而无法落实烈士名分的英灵们,他们的名字不能刻在共和国的烈士墓上,但永远刻在民众的心中!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九一八 抗日战争 烈士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