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必须从孔子那里汲取智慧——秘鲁前总统加西亚滔滔不绝

2014年09月27日14:22  新闻专栏  作者:镜鉴  

 

  #镜鉴的话#

  9月24日的纪念孔子诞辰2565周年学术研讨会暨国际儒学联合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听得很过瘾。习大大讲得精彩,自然没得说。足够让我们好好学习、好好消化、好好学以致用很长很长很长时间。

  但我还要悄悄告诉你一件事。秘鲁前总统加西亚也发表了精心准备的致辞。

  听说,大会给加西亚同学留了8分钟,结果他足足讲了15分钟。严重拖堂!

  他对孔子有好多话要说,他有很多话都想对大大说。水平又高,于是不小心讲多了。

  加西亚同学讲的是西班牙文。现场同传了英文和中文,遗憾的是,我只找到一份英文录音。没关系,我们的张朋辉同学,三下五除二就把加西亚的话翻了出来。绝对的独家!

  要问国际社会到底怎么看孔子,怎么看中华文明?加西亚的话的确给力。

  ——————————

  秘鲁前总统加西亚在纪念孔子诞辰2565周年学术研讨会暨国际儒学联合会第五届会员大会上的发言

  尊敬的习近平主席,尊敬的坦桑尼亚前总统姆卡帕、叶选平先生、各位与会的代表与政要、女士们、先生们、

  对我来说,很荣幸受邀参加如此重要的会议,有机会与大家分享拉丁美洲的视角,谈谈儒家文化对中华文明的影响,以及我们能够从儒家文明中学到什么。

  在过去30年,拥有巨大人口的中国经济快速增长,面貌日新月异,建设成就有目共睹。同时,中国消除贫困的巨大成就也是人类历史上最大的社会变革。我想说的是,如果30年前拉丁美洲也能像中国一样,走一条相似的道路,做出相似的决策,那么拉丁美洲人均生产总值将达到美国的三分之二,贫困早就消除了。但很遗憾我们没有及时借鉴中国文化和儒家思想。

  我曾写过一本名为《儒学与全球化》的书,现在这本书已经推出了中文版。我认为中国经济快速增长不能仅仅从经济或者贸易角度来看待。这当中有更加深层的因素,那就是中国文化和思维方式,其中儒家思想是最基础的。中国经济繁荣也不是仅仅最近几年才出现的现象,根据安格斯 麦迪逊的研究,在公元1000年,中国的经济规模占世界经济总量的22% ,1820年则上升到32%。现在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大概占全球的13%,中国经济比重恢复至历史水平还有较大空间。因此,我们必须明白,中国增长的动力自2500多年前就种下了,那就是文化、价值、观念——儒家文化留下的宝贵财富。

(图为秘鲁前总统加西亚在《儒学与全球化》中文版的新书发布会上)(图为秘鲁前总统加西亚在《儒学与全球化》中文版的新书发布会上)

 

  一些西方人有这样的想法,他们相信中国会全盘接受西方的个人主义、政治组织方式和投机思想,但他们错了。他们不相信中国经济会继续保持快速发展,但是,就像我在书中指出的,实际情况与他们的预期相反。我们可以看到,中国文化、儒家文化的基本理念在世界上的影响越来越大,影响到其他国家和地区人们的行为方式,影响他们对自然、文化、家庭、政治制度、社会秩序的理解。不管是自觉还是不自觉,这个过程出现的原因在于中国文化更加繁荣,中国人民更加团结,社会共识更多。

  与此相反,西方人容易无端怀疑,就像莎士比亚作品中的哈姆雷特,总是充满怀疑,我们的认识哲学是就像罪犯从狱中看世界,只能看到阴影。中国与此相反,着重自然和实际,较少形而上学。就像孔子所说:“未知生,焉知死?”他的学生也说“子不语怪力乱神”,“敬鬼神而远之”。

  再次,西方相信二元对立,总是希望一个理论压倒另一个理论,乐意把自己的想法强加于人,最后形成恶性循环。中国文化崇尚和谐统一,孔子敬畏基本的道德,尊重历史,这是基本态度。

  孔子也反复说,继承过去方能开辟未来,主张“温故知新”。我们西方人关心上帝、创世者和“失去的天堂”,想找寻天堂、回到过去。我们可以看到,中国文化认为,一切都在自然中,不在自然之外,一切都是现实的,都有现实的道路。孔子认为统治者要施行仁政,造福百姓。他相信生产和商业与道德可以并行不悖,照此观点,物质与精神、财富与灵魂这个困扰西方的问题就解决了。

  中国的汉字书写方式承载的文化与西方拼音文字大不相同。汉字强化了儒家思想和价值观念,孔子将大自然解释为正常的、显而易见的现象,西方文明崇尚征服自然,向自然索取,争夺自然、重建社会的过程也成为人类冲突的根源之一,阴谋论、怀疑论不利于人类的共同发展。孔子接受大自然,西方怀疑自然。孔子主张“和而不同”,西方排斥不同意见。孔子主张用道德教化,西方崇尚法律统治。

  孔子主张官员向历史学习,才能成为君子,融入、参与政治治理,这些都是中国传承了几千年的治国的思想,给中国政治家提供团结、务实、和谐、统一的政治指导。

  我们处在一个全球化的世界,互联网像一张大网。我认为,儒家思想助力中国发展,为民族复兴提供支持。“天下”的意思就是宇宙,中国不是闭关守旧,内向发展,而是主张对外开放,与世界一道发展。

  中国主张与其他国家和谐相处,西方国家也应该尊重基本伦理,回归孝道,关心照顾老人,规划好公共财政,保持政策的连续性,防止陷入寅吃卯粮的陷阱。西方要继续政治改革,以保持社会秩序。另外,西方必须理解经济往来就像大河之水,不能被人为的障碍阻断。总之,人类必须从孔子那里汲取智慧,使经济、社会、文化和谐发展。

  谢谢大家!

(图为秘鲁前总统加西亚)(图为秘鲁前总统加西亚)

  独家原创,转载请注明来自微信公众号镜鉴(jingjianpd)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孔子 智慧 人类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