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哥欧洲行2:中俄大项目合作含金量有多高

2014年10月14日18:52  新闻专栏  作者:镜鉴  
强哥欧洲行强哥欧洲行

  文/新浪专栏 观察家 镜鉴

  镜鉴的话

  10月9日—17日,李克强出访德国、俄罗斯和意大利。这一趟,镜鉴带你近距离观察强哥的欧洲之旅,解析新闻中那些“高大上”的磋商话题和合作协议,对中国经济有何好处,咱老百姓能有啥实惠。

  文 | 吴小忆

  中俄有哪些大项目合作?俄罗斯套娃里面会有几个娃娃?莫斯科郊外的晚上景色如何?

  强哥的俄罗斯之行告诉你。

  散步在莫斯科郊外的晚上

  强哥这次来俄罗斯,是和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共同主持中俄总理第19次定期会晤。

  用强哥的话说,中俄两国总理已举行19次定期会晤,本身就说明两国关系的战略性、长期性和稳定性。

  去年10月,梅德韦杰夫在北京参加完中俄总理第18次定期会晤后,去了强哥的家乡安徽。这次在俄罗斯,梅德韦杰夫见强哥,开场白就是“我很亲切地想起您的家乡,安徽给我留下深刻印象”。强哥也友好地表示,“希望下次再来俄罗斯时,首站能去您的家乡圣彼得堡”。

  莫斯科郊外的晚上的静悄悄。会晤结束之后,13日晚,梅德韦杰夫在位于莫斯科市郊的“戈尔吉”总理官邸中国厅设小范围宴请招待强哥。

小范围宴请小范围宴请

  两人谈了啥,肯定是既商国是,又叙友谊呗。

  强哥向梅德韦杰夫赠送了一个有俄罗斯国旗三个颜色的足球。

送足球送足球

  记得去年梅德韦杰夫访华时,强哥和他在深秋北京的清晨,相约钓鱼台散步。这回,强哥和梅德韦杰夫在“莫斯科郊外的晚上”散了个步。

强哥和梅德韦杰夫在散步强哥和梅德韦杰夫在散步

  数套娃,挖掘合作潜力

  13日下午,在和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共见记者时,强哥借用套娃比喻中俄合作前景,“俄罗斯套娃在中国很有名,拿到一个套娃,不知道里面还有几个,这也象征着中俄合作潜力巨大。”

  大项目合作,是中俄合作的一个突出特点。

  中俄大项目合作含金量有多高?镜鉴也向强哥学习,用“数套娃”的精神抽丝剥茧。

  中俄大项目合作最先开展的领域是什么?

  答案是能源合作。

  中俄之间有个能源谈判机制,建立6年来,签署了涉及石油、天然气、煤炭、电能、核电站、水电站等多个协议及备忘录。最近比较引人关注的,是两国今年签署的有关东线天然气合作项目。

  天然气为啥好?因为它比石油更清洁、更高效、更安全可靠。东线天然气项目的建成后,将极大缓解我国东北、华北地区日益严重的环境污染问题,改善管道沿线区域生态环境;俄气也能在远东地区扩大市场——双赢!

  中俄大项目合作只涉及能源领域?绝对地No

  具有经济和法律专业背景的强哥,喜欢列数字、讲论据,摆事实、讲道理。面对外界质疑,强哥这次在莫斯科说,今年1-8月,俄罗斯向中国出口机电类产品同期翻一番,说明俄罗斯有自己的科技和装备产品的优势,在中国市场有竞争力。

  晒晒强哥访俄签的大单

  除能源外,中俄之间还有哪些大项目合作呢?镜鉴给你数数:核能、航空航天、基础设施建设、信息技术等。

  有点抽象?那就必须晒晒强哥这次访俄签署的协议了。

13日,在强哥和梅德韦杰夫的共同见证下,中俄签署了近40项重要合作文件13日,在强哥和梅德韦杰夫的共同见证下,中俄签署了近40项重要合作文件

  高铁。中俄将优先实施莫斯科—喀山高铁项目。现在,从莫斯科—喀山,坐火车至少要11小时。等中国高铁开进俄罗斯,行驶时间将大大减少。

  P.S。不得不说,强哥真是中国高铁的“超级推销员”。从泰国、罗马尼亚、埃塞俄比亚、英国到俄罗斯,强哥几乎每次出访都会推销中国高铁。为啥?强哥说了,中国高铁“走出去”不仅能带动装备和劳务出口,还能国际市场竞争中不断提升自身的综合实力。

  说回与俄罗斯有技术含量的大项目合作。

  再举个例子:卫星导航。这次两国达成共识,将来共同应用北斗和格洛纳斯系统,推进在卫星导航领域的合作,在遥感卫星数据互换方面进入具体实施阶段。以后开车用北斗导航——靠谱!

  大项目合作自然离不开“钱”。这次中俄签署了本币互换协议,今后结算更为方便,降低了交易成本。目前中俄贸易中,57%的贸易额由双方银行参与,增加本币结算很有必要。

  中俄合作不是“技术控”

  看到这,你别觉得中俄合作是“技术控”,实际上,两国友谊的人文气息是浓浓滴。

  俄罗斯为强哥安排的第一场正式活动就是向无名烈士墓献花圈。那场面,相当隆重而肃穆。

强哥向无名烈士墓献花圈强哥向无名烈士墓献花圈

  明年两国还将共同举办活动庆祝二战胜利70周年,强哥说,这是为了向国际社会传播人类爱好和平、捍卫正义。

  中俄还将开展联合办学,共同开发红色旅游资源。

  对啦,明年是中俄青年友好交流年。青年朋友们,走起吧!

  拉斯伟达尼亚(再见),俄罗斯!

  独家原创,转载请注明来自微信公众号镜鉴(jingjianpd)。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李克强 梅德韦杰夫 俄罗斯 中俄 欧洲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