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哥欧洲行(四):亚欧会议的“成年礼”

2014年10月17日15:25  新闻专栏  作者:镜鉴  
强哥的欧洲之旅强哥的欧洲之旅

  文/新浪专栏 观察家 镜鉴

  镜鉴的话

  10月9日—17日,李克强出访德国、俄罗斯和意大利。这一趟,镜鉴带你近距离观察强哥的欧洲之旅,解析新闻中那些“高大上”的磋商话题和合作协议,对中国经济有何好处,咱老百姓能有啥实惠。

  文 | 吴小忆

  强哥欧洲行最后一场重头戏:在意大利米兰参加第十届亚欧首脑会议。

  这个始于1996年的会议机制,正好“成年”,18岁。

  镜鉴带你看看,亚欧会议的“成年礼”,有何与众不同。

强哥出席亚欧首脑会议强哥出席亚欧首脑会议

  “成年礼”迎来新伙伴

  今年,克罗地亚和哈萨克斯坦成为亚欧会议新成员,由此,亚欧会议的成员国达到51个。

  亚欧大陆,世界上面积最大、人口最多的大陆,也是发展机遇最多、潜力最大的大陆。

  亚洲和欧洲大陆,很早就相遇,也很早就相知。

  强哥在亚欧首脑会议上说,“早在2000多年前,古丝绸之路就将亚洲和欧洲、东方文明与西方文明连接在一起。欧洲的文艺复兴和启蒙运动曾得益于东方古代智慧的滋养,亚洲的现代化进程更离不开向欧洲科学技术和工业革命成果的学习。‘东风西渐’、‘西风东渐’各领风骚,促进了亚欧交流互鉴、取长补短,推动了人类社会发展进步。”

强哥演讲强哥演讲

  “成年礼”上交交心

  今年的亚欧会议,主题是“构建负责任伙伴关系,促进可持续增长与安全”,超过50名亚欧国家及组织领导人参加了今年亚欧会议的“成年礼”。

  强哥在会议上提出三点实实在在的促进合作建议:“共同维护亚欧和平安全与稳定发展”、“共同推进亚欧互联互通和贸易投资自由化”、“共同促进亚欧人文交流和社会发展”。

  此外,这么多领导人聚在一起,实在是难得,有机会还要坐下来“交交心”。不到两天时间,强哥就先后会见欧盟领导人、法国总统、韩国总统、拉脱维亚总统、芬兰总统、希腊总理、越南总理、泰国总理、新加坡总理等国家领导人。(这真是对脑力与体力的极大考验啊。)

  镜鉴先晒一场。强哥到米兰后,第一场会晤就是见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和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

强哥见范龙佩、巴罗佐强哥见范龙佩、巴罗佐

  三人先会谈、再吃饭,老朋友见面聊得欢。实际上,范龙佩和巴罗佐下个月就卸任了。为了感谢他俩对中欧友谊的贡献,强哥还特意为他俩准备了一份礼物:用寿山石雕刻了两人中文名字的印章。

寿山石雕刻寿山石雕刻

  这么“走心”的交往,体现了咱中国人重情重义。

  每一场双边会见,强哥都明确传递咱中国的关切。举两个例子。

  大家都知道,前段时间中越之间闹了点儿“不愉快”。这次见越南总理阮晋勇时,强哥说,希望越南同中国相向而行,把握好两国关系发展的大方向,妥善处理和管控好海上分歧,把双边关系与合作的棋局走实、走活。

  在见泰国总理巴育时,强哥说,中国希望能落实好两国已经达成的共识和协议,统筹推进中泰高铁合作。这意思就是,不能因为泰国国内局势的变化,就把咱两国的合作给耽误了,毕竟都是造福两国人民的好事。

  “成年礼”有满满的中国道义

  埃博拉,这个主要发生在西非的疫情,已经对全球公共卫生安全构成重大威胁。强哥在亚欧首脑会议上说,“中国政府迄今已提供了三轮疫区最需要的各种援助,派出近200名专家和医护人员赴疫区参加疫情防控工作。”

强哥演讲现场强哥演讲现场

  今年5月,强哥刚刚出访非洲,其中就有西非国家。在这次欧洲之行的专机上,强哥回忆道:“当时西非已经开始有疫情,加上安全局势紧张,有人劝我不要去。但我不能爽约,我们还有那么多同胞在非洲,我要是不去,他们会怎么办。”

  在亚欧首脑会议上,强哥代表中国政府宣布,中方将再向西非疫区提供新一轮总额至少1亿元人民币的援助。

  这个承诺,体现了咱中国责任和中国道义。

  9天9夜的强哥欧洲之行即将结束。每到一个国家,每在一个场合,强哥的务实与智慧都给人留下深刻印象。

  大国总理,强!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李克强 欧洲行 范龙佩 巴罗佐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