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实版恐怖游轮:朱明国落马“没新意”

2014年11月29日08:30  新闻专栏  作者:王海涛  

  文/新浪专栏 观察家 王海涛

  当越来越多的“落马”没新意,你是否会怀疑,那些落马的人,就是同一个人——他们的奋斗历程、他们念过的誓言,他们工作的方式,他们坠落的姿势,几乎相同。这就像电影《恐怖游轮》的故事:洁茜在游轮上看到很多尸体,每一具尸体,都是她自己……

  2014年11月28日,广东省政协主席朱明国落马。

  对于朱家而言,这是一场“大地震”,但对看客而言,却不会有什么“震感”。因为,我们已经记不起这是第几个高官落马了。

  翻看朱明国的简历和相关报道,我的最大感受是,他的落马“毫无新意”。

  无新意之1:上午正常下午落马没新意。11月28日,《南方日报》还在报道朱明国参加“省领导专题学习讨论会”。当天下午,闪电落马。这种情况,以前已经有过多次了。比如,万庆良、姚木根。等等。

  无新意之2:省部级官员落马没有新意。朱明国是省部级干部,你还记得这是今年第几个省部级干部落马吗?没新意。

  无新意之3:前政法高官落马没有新意。一个曾经查办别人的人遭到查办,已经没有新意。朱明国在海南、重庆和广东,都担任过政法委书记,堪称政法系统的老兵。连千政法委书记周老虎都曾落马,前政法官员朱明国又有什么新意。

  无新意之4:口碑好的官员落马没有新意。朱明国是有好口碑的。2011年底,广东爆发“乌坎事件”。朱明国带工作组进村谈判,巧妙处理,赢得口碑。当时,朱明国说:“群众最可爱,群众最可敬,群众最可亲,群众最可怜。但是群众最有力量,群众被激怒起来了,你才知道什么是力量!”话说的漂亮,事干的漂亮,照样落马的官员,他绝对不是第一个。

  无新意之5:政协主席落马没有新意。朱明国是广东省政协主,他的前任陈绍基,也是在广东省政协主席的任上落马。四川省政协主席李崇喜也曾落马。至于落马在政协副主席任上的,就更多了。

  无新意之6;“有作为”的官员落马没新意。除了对乌坎事件的开明处理,朱明国在广东,据说推动了促进非政府组织(NGO)发展的政策。可是,相对而言,很多人还是认为,刘志军更有作为。至今,还有人在乘坐高铁的时候,“想念”当年的那位铁道部部长。

  无新意之7:倡导廉政的官员落马没新意。2010年,朱明国曾在南方日报撰文提出他对廉政建设的建议——“推动尽快出台反腐败国家立法,实现反腐败工作法治化。对公职人员来源不明巨额财产,按涉嫌贪污定罪论处”。在反腐倡廉方面,比他“积极进取”的落马高官当然有过。据新华社报道,2010年1月13日,徐才厚在出席全军纪律检查工作会议时强调——“要着眼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进一步加强军队反腐倡廉制度机制建设。”

  朱明国目前还只是处在“接受组织调查”阶段,不知道会调查出来什么问题。无论查出什么问题,恐怕都难以让人“耳目一新”。

  总之,千言万语汇成一句话:创新,太TMD难了。

  当越来越多的“落马”没有新意,你是否会怀疑,那些落马的人,几乎就是同一个人——他们都曾经努力奋斗,他们都在党旗前念过同样的誓言,他们沿着同样的道路升迁,他们又以同样的方式坠落。

  如果你要问为什么会这样,我推荐你看一部电影——《恐怖游轮》:主角洁茜,在游轮上看到了很多尸体,每一具尸体,都是她自己——她已经“死过很多次”。原因是,她已经死了,却想违背自然规律,恢复失去的生命。作为一个死去的灵魂,她一次次徒劳地挣扎;她的死亡一次次重复,甚至她举起的枪,对准的就是她自己。最后,船上堆满了她的尸体……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朱明国 落马 新意 恐怖游轮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