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商报》“沉静”改版

2014年12月30日14:45  新闻专栏  作者:航钛传媒  

  12月3日,《安徽商报》继2012年后再次改版,传媒大观察自媒体注意到,本次《安徽商报》改版在形式和内容上所做3大调整,该报在改版词中称“我心沉静,让报纸更好看”。

  改变1:第二版新增了评论版块“视窗”,通过大量评论文字表达报纸的立场和态度,鲜明的态度走向了前台,用态度去观察和面对眼前的世界。保留了之前口碑很好的“橙周刊系列”,

  改变2:将周三的“万象”移到了周日,把“万象”整合为“阅读”。新版商报倡导在这个浮躁的社会里沉下心来全民阅读。以“橙周刊·阅读”为读者打开一个窗口,透过这个窗口看得见世界的风景。  改变3:在每周三新增“天下徽商”周刊。提供一个平台,让读者置身于全球经济大潮,感受着天下的财经势态,了解徽商的足迹和心迹。  在当今新媒体“泛滥”的今天,作为纸媒的《安徽商报》认为作为一家颇具影响力的媒体,越来越多地赢得读者的认可,愿此次改版能实现内容的全媒体结合。  他们总结到,一切都是内容为王,一切都是人才说话,一切都是读者至上。(刘国强、徐宁康)

  自媒体社评:你的心,是沉静是温暖还是澎湃如昨?  在这个信息超载的时代,媒体的变革从未停息:上海报业集团推出澎湃新闻,南方传媒报业传媒集团旗下《南方都市报》推出南都app等都是通过借助自身的采编网络打造第一手的内容去争取在移动互联网占有一席话语权,而新浪、搜狐等门户网站亦开始尝试组建自己的采访队伍对网友们关心的重大事件进行独家的、深度的报道。可以看出,传统媒体与新媒体都开始对自己的“缺点”的改造进行了不少的尝试。传统媒体除了向移动互联网发展还有没有其他的想法呢?

  12月3日的《安徽商报》与平日有些许不同,第2版的一篇《我心沉静,让报纸更好看》宣告改版的到来,除了对版面内容及时间微调外,还增加了“天下徽商”周刊。从该文不难看出,改版的主要发展方向是更注重读者的阅读感受,希望以沉稳踏实的内容去迎合读者的阅读。笔者翻阅了往期的《安徽商报》,其作为一个都市类早报的定位是比较明晰的,但是在版面内容上却有一些待改进的地方,此次主打“沉静”牌的整合改版是值得肯定的。

  更值得我们留意的是文中对于媒体发展的一些看法,文中写道:“所谓的“新”与“旧”其实都是伪概念,最根本,是寻找一条符合新闻规律,也符合市场规律,并且有着创新形式的道路。那种远离市场、偏离规律、没有创新的媒体早就应死去,不管它是“旧”也好,是“新”也好。”其驳斥“传统媒体已死”的说法,强调创新才是灵魂。在用户主导的媒体时代,媒体对自身的定位和内容组织是能否生存的重点,无论是南都的“温暖”,还是澎湃新闻的“澎湃如昨”,到今天的《安徽商报》的“我心沉静”,在这个时代,情怀不重要,是否迎合读者的需求,才是媒体发展的关键。(传媒大观察评论员\黄耀亮)

  传媒大观察自媒体\发自北京

  版权声明:传媒大观察自媒体所有原创文章、策划,转载请注明来源及作者。版权所有,侵权必究。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安徽商报 改版 内容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