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札记:视察14军

2015年01月26日09:51  新闻专栏  作者:徐达内  

  没错,正是第14集团军,这支最高领导人昨日视察的昆明部队,也是三年前传闻中薄熙来曾秘会的劲旅。

  依据昨晚新华社发布今晨广而告之的通稿,早在去年,该军即有受到最高垂注:“21日上午9时25分,习近平首先来到第14集团军机关,2013年5月在四川芦山地震灾区,他亲切看望了参加抗震救灾的集团军某工兵团部队”;而在今年,所受关注也是分毫不少:“11时许,习近平乘车来到第二炮兵某基地。基地是二炮组建最早的种子部队之一,是我军的一支重要战略力量。2014年一次重大演习中,习近平曾亲自抽点拉动该部队。”

  其实,就在前日,当各路媒体张贴的照片显示,最高领导人伫立洱海之畔时,即有不少舆论联想起:

  三年前,王立军闯入美国领事馆,闹得沸沸扬扬满城风雨后,“平西王”却扔下烂摊子不顾,突然造访云贵高原,还在滇池旁颇有兴致喂着海鸥。

  舆论逸兴如何遄飞,作为薄一波嫡系的第14集团军,继薄熙来倒台之后,又有于此效命多年的杨金山落马,诸多蛛丝马迹清晰可觅,但终究是永隔一江水了。

  “新年第一次,习总为什么选择了云南?”微信公众号“牛弹琴”手抚琴弦缓缓道来:“第一次,总是人生中的大事。政治家的新年第一次,也总有着丰富的政治内涵…2015年,中国第一把手的第一次外出,选择了地处西南的云南…很漂亮的地方,但看风景,显然不是政治家的主要目的。”

  低眉信手,轻拢慢捻,起调总不宜过高,平缓适中才有后续发挥空间,“牛弹琴”正是从大处着眼开始弹起,“新年伊始,与灾区人民、贫困群众在一起,显现的是最高领导人对民生的高度关注。亲民爱民,既是真情显露;也告诫官员,不得丝毫懈怠…到洱海,一言一行,更意味深长。微博上说,习总同当地干部合影,然后说,‘立此存照,过几年再来,希望水更干净清澈’…对生态的高度关注,是这一届领导人的施政重点之一。缘由?我们已经破坏得太厉害了,再破坏下去,天理不容,人也无立锥之地。”

  情感铺垫已然完成,氛围营造也见成效,是时候银瓶乍破铁骑突出了:“云南地处边陲,缅北动乱,习总肯定要问问。他视察的14集团军,薄督落马前曾造访过。还有,云南还是腐败重灾区。习总也不会不谈反腐。他说党中央正‘认真地而不是敷衍地、深入地而不是表皮地’解决党内存在的各种矛盾和问题…可以仔细体会文字中的含义。

  反腐风暴还会继续刮,估计在座官员中就不乏日后落马的。”

  知音难觅,“牛弹琴”一曲高山流水毕,解放军报忍不住击节叹赏。

  “干部在政治上出问题,对党的危害不亚于腐败问题,有的甚至比腐败问题更严重”,这份贡献过“国妖”、“两面人”等词汇的军队喉舌,这一次要对“政治问题”与“腐败问题”的危害程度做排序区分:“任何人不得越过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的红线,越过了就是大忌,就要追究责任。有些事情在政治上是绝不能做的,做了就要付出代价,谁都不能拿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当儿戏。像徐才厚那样无视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把自己凌驾于组织之上,思想行为游离于组织之外,必然走向党和人民的对立面。”

  今晨,中央军委机关报头版济济一堂,头条毋庸置疑是《习近平在视察驻昆明部队》,配发评论《政治纪律政治规矩要进一步严起来》守护一侧,下方则是《张万年同志遗体在京火化》。

  戎马一生,显赫一世。解放军报所刊登的六幅图,从头到尾贯穿张万年军旅生涯,从1944年16岁参加八路军,再到1977年时任127师师长时,英姿勃发为部队官兵作刺杀训练示范,与四代领导人的合影,更是位极人臣的凭证:“1993年11月3日,邓小平同志在家中同张万年同志合影”、“1998年8月13日,江泽民同志在飞往长江抗洪一线的飞机上听取张万年同志汇报抗洪兵力部署情况”、“2007年7月31日,胡锦涛同志与张万年同志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80周年招待会上亲切交谈”、“2014年1月29日,习近平同志与张万年同志在2014年春节团拜会上亲切交谈”。

  确可谓,“万年国代耄耋寿,百战将军三朝臣;谈笑风生平南乱,立眉怒目斥绿营”。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责任编辑:黄睿 SN224

文章关键词: 习近平14集团军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