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疗治官员的“记性”?

2015年03月27日09:40  新闻专栏  作者:刘海明  

  人有记忆力,这很了不起。记忆力随着年龄增长呈衰退趋势,这是自然规律,不足为奇。一般来说,只要不患失忆病症,人对个人经历的记忆就不会太差。对于个人财产方面的记忆,特别是重大财产事项,因事关个人利益印象更为深刻。如果同一个职业的从业者对各自同一事项的记忆力普遍记不住,或者记忆的印象都模糊,显然不是生理方面的原因,而是社会方面的原因了。

  目前对于领导干部报告的个人事项,有十几个部门联合进行核查,有官员称对相关部门掌握数据的准确性感到惊讶,由于自己凭印象填报了房屋面积,组织部门将其表格退回并提醒他房屋面积少填了20平米。(《北京青年报》3月25日报道)

  夫妇买套房,不吃不喝多少年。攒钱买房的艰辛,足矣让人对自己的房子价格、面积都硬性数字记忆深刻。如果这个新闻属实,部分官员填写自己的房产信息,材料多的被退回多次,最终还遗漏20平米;记忆差的官员还惊讶有关部门对个人房产信息的掌握比自己还清楚,真不知房子是谁家的财产,不然为何有关部门都了如指掌的信息,房子的主人竟然出现普遍性记忆模糊症状?

  为官之道在于心系民众。“心系”要求官员的记忆力不得太差,否则,连自己的房产数字都记不住,又怎么指望他们不忘民生的疾苦呢?记性差,可以去干适合记忆力要求不高的工作,但凡对职责要求稍高的职业,这样的人大约是不合格的。所以,要疗治官员的记忆力健康情况,不妨对各级官员免费做次记忆力测试,记性差的直接免职或者劝退,以免因为部分官员的记忆力差,耽误了社会治理的大事。

  我不是药物学家,不懂现在世界范围内有无治理记忆力的药物。不过,不少网友在尝试给官员记性不好开药方,我觉得倒也蛮有意思。

  有的网友建议用“外科手术”的“移植术”,疗治这个病症:“申报材料反复退回,正说明这项规定本身存在很大的漏洞,有漏洞就肯定有人去钻。如果凡漏报的财产一律视为非法所得,那就不可能被轻易的漏报了,这样会节约多大的反腐成本啊!”“为什么要退回材料,应该把瞒报的面积没收!他自己都不承认是自己的。”

  有的网友建议用“终身针灸法”,彻底刺痛这类官员的记忆神经:“退什么退,少报的,按少报的百分比扣工资,比如少报20%,在不在工资只发80%,退休金也只允许领80%。官员没诚信,严肃的问题搞名堂,绝对有鬼,查!”

  记忆力不假不可怕,回去对照房本登记就行。现在,民间对官员财产公开的呼声很高,这边官员的记性又差,连自己的房产面积都记不住,他们的现金、存款和其它有价证券类财产,又如何去申报呢?如果记忆力差只是借口,不妨按有意夸小自己住房等财产信息的官员按瞒报罪交给法院去审理。如果组织爱心太重,舍不得惩罚欺骗组织的官员,反腐败最终就是猫捉老虎的游戏,无法真正铲除腐败。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官员 财产 记性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