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婉婷,腐败土壤里的鲜花?

2015年05月05日09:27  新闻专栏  作者:王海涛  

  歌手曲婉婷,最近因为她的妈妈,被写进了“反腐新闻”。

  她的妈妈张明杰,今年1月以腐败官员的身份出现在《中国纪检监察报》上。早在2014年9月29日,张因涉嫌滥用职权被逮捕,后被免去哈尔滨市城镇化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职务。

  2000年,17岁的曲婉婷赴加拿大留学,当时,她的妈妈是哈尔滨市建设局信访处处长。在曲婉婷出国留学两年后,她的妈妈在成为哈尔滨市道里区副区长。

  据说,曲婉婷不顾妈妈的反对,坚持学习音乐,成为了蜚声歌坛、词曲俱佳、才华横溢的音乐人。她的妈妈,在她出国14年后,成为一名落马官员。由此人们发现,曲婉婷有一个“腐败妈妈”。尽管她的妈妈主张她学习商业反对她学音乐,但仍然可以说,没有她的妈妈,或许就没有她今天在音乐上的成功。毕竟,我们无法否认,家庭出身,对一个孩子“成功”的重要性。

  这个时代,一个贫穷家庭的孩子,想要学习音乐,几乎不可能。电影《钢的琴》,那个下岗工人爸爸,想要给孩子一个钢琴,偷钢琴未遂,而在纸上画出钢琴的黑白键让孩子“意淫”弹奏。那情节令人落泪,或许只是一个虚构的城市贫困工人家庭的故事,却真实反映了学习音乐是多么奢侈。

  曲婉婷娴熟的钢琴技艺,应该是在17岁之前练就的了,这说明,她至少不是出生在一个贫困家庭。能够赴加拿大留学,也更证明了这一点。

  但她终究没有按照妈妈的规划,去学习一个更容易赚钱的专业,也没有利用妈妈在官场的资源,成为一个“传统”的官二代。相反,她叛逆了妈妈,据说一度被妈妈拒绝供养;自己在国外打工挣钱,坚持自己的音乐梦想。幸运的是,她的音乐才华,获得了市场的认可。她成了一名自食其力的艺人。

  据说,演艺圈有各种乱。但与妈妈所在的官场比,曲婉婷所在的演艺圈还是要纯净很多。作为一个歌手而且是创作型歌手,曲婉婷挣钱方式,透明,干净。

  所以,如果说曲婉婷是被一个腐败官员妈妈培养大的,那么,她已经“出淤泥而不染”地华丽转身。她也因此不像一些官二代那样“秘密”地挣钱,而是参加公开演出,甚至上春节晚会。但她选择的这条路,注定是艰辛的。

  从曲婉婷自己作词的作品里可以听出,她的成长过程中,一定有过痛苦和艰辛。她在歌曲《没有什么不同》里这样唱——

  虽然没有天生一样的

  但在地球上我们是一样的

  尽管痛的苦的没说的

  但哪有一路走来都是顺风的

  因为我们没有什么不同

  天黑时我们仰望同一片星空

  没有追求和付出哪来的成功

  谁说我们一定要走别人的路

  谁说辉煌背后没有痛苦

  只要为了梦想不服输

  再苦也不停止脚步

  这首歌曲很励志,似乎在表达她的成功与很多人的成功一样,都是拼搏而来的。但放在她自己的成功故事里,这首歌在一定程度上抹杀了她妈妈的功劳。没有那样一个家庭作为前提,她可能连在加拿大辛苦打工的机会都没有。不可否认,一个富裕家庭二代的奋斗,与贫穷家庭二代的奋斗,起点差异是很大的。

  当别人在为生存奋斗的时候,你在为音乐梦想奋斗,这两种奋斗都很辛苦,但确实有很大的不同。

  说到此,我想到这两天读到的一个让我“挥之不去”的新闻:一对农村夫妻,在河南省信阳市打工,13岁的儿子,在去年走失。最近,孩子被发现了,已经是一具“干尸”。这个惨剧的根源之一,是当地“信息不联网”。夫妻去一个派出所报案了,另外一个派出所将孩子送到救助站了,更不不幸的是,这个叫王志强的13岁的孩子,智力有问题,不会表达自己的家庭信息。

  王志强,像这个世界上的一个多余的孩子,以一种悲惨的方式被淘汰了。

  曲婉婷,像上天派来的一个天使,在腐败的土壤里,开出了娇艳的花朵。

  我们当然不能说,因为有一个贪官妈妈,曲婉婷才有今天的成功;而且,即便接受了一个腐败官员的供养,曲婉婷在音乐上的成功也没什么“原罪”。

  但是不可否认,人们之所以关注曲婉婷与她妈妈的关系,是因为,制度的不健全,让一些官员有了获取财富的机会,让一些官员的二代,有了更大的发展空间;同样,制度的不健全,让弱者更容易被现实所淘汰。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曲婉婷 腐败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