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他们活过,却没被爱过

2015年06月13日09:04  新闻专栏  作者:海外网评  

  文/新浪专栏 观察家 海外网

  今天,朋友圈里到处都是北京的蓝天。

  然而,始终还是有一团阴霾,毕节四兄妹服毒死亡案。

  不得不说,这条新闻,读起来太沉重。

  最大的孩子留下的遗书,提到了“谢谢你们的好意,我知道你们对我的好”。“你们”是谁?可能是指那些曾经来家访劝学、来敲门探视过的人。但这一声谢谢,看起来更像是孩子临行之际希望保有的一点起码的礼节。孤僻本不是他的本性。

  很难想象,面对孤独、无望,他要经历怎样的内心挣扎,才会留下这几句冷静到可怕的遗言。而这看似冷静的后面,又有多少不甘心、不情愿。

  来过,活过,却没有被爱过。

  他们就这样被父母“放”在老家。是的,“放”。几乎没有感情色彩的一个动词。而从现有的事实看,无异于“弃”——

  母亲出走,父亲远行打工。留给他们的是一座空荡荡冷冰冰的房子,上千斤玉米,十几斤腊肉,还有两头生猪(让人有点心酸的是,新闻中提到,家里的这两头猪被孩子们养的健健康康的,但孤独始终像梦魇一样困扰着孩子,他们的孤僻并非天性)。14岁的哥哥,自己还是个未成年人,就要开始拉扯3个妹妹,操持这个家庭的基本运转。

  父亲与孩子的联系,在于一张银行卡,一部手机。他会把基本的生活费用通过银行卡打给孩子,而孩子则通过手机向父亲要钱,也仅仅是要钱。家人之间冷淡如此。

  如果仅仅看物质方面,兄妹4人其实并不那么可怜。有村民反映,孩子还时常到村里小卖部去买零食吃。父母也都在,家里的三层小楼在当地算中等水平。

  可是人并不仅仅是物质的活着。还需要感情的温润。需要人和人之间的“爱”。

  对一个14岁的小孩来说,最重要的当然是长辈给与的亲情之爱。从法律上来说,孩子都有监护人。监护人给与孩子的,一定是安全感。物质上的给予,是免于受冻挨饿的安全感。精神上的关爱,则是引导小孩面对未知的世界,免于恐惧和绝望的安全感。这都不是金钱所能简单衡量的。

  想起金庸写的那个雪山飞狐的故事。少年胡斐,其实是个孤儿,襁褓中父母就分别被害和自杀了。应该说境遇是非常惨的。但是我们读胡斐的故事,却很难察觉他的这种不幸,因为他有监护人平四叔。平四叔给了他长辈的关爱。在商家堡大雨夜,小胡斐强出头打抱不平,被坏人修理命悬一线,遇到了赵半山,赵半山给了他一半是老师、一半是朋友的关爱。正是这些爱的力量,让故事中的胡斐可以很阳光的成长,也让我们有一种愉快的阅读体验。

  他来过,活过,真实地被爱过,将来也必将付出自己的爱。

  这才是值得过的人生。并不那么难,可是又往往被忘掉。

  毕节四兄妹服毒死亡,是一个比较极端的例子,但在很多方面,这个例子展现出来的普遍性,都值得我们反复思量。

  不管是作为留守儿童这个社会问题,还是注重物质忽视心灵的集体无意识,这些问题的最终解决,除了政府方面的努力之外,其实也要落实的具体的每个父母身上。

  既然选择创造生命,就要尽最大的努力承担起监护人的责任。即便有很多实际的困难,可是对子女在感情上的被需要,对任何一个父母来说,都并不是一道选择题。是的,毕节兄妹的案例是很极端,但是他们背后的背景,却并不极端,反而是我们往往习以为常的生活。

  可惜,很多父母,不管是在农村还是城市,不管是富有还是贫穷,不管是小学没毕业还是读到了硕士博士,都没有真正意识到自己的重要,并为之付出必要的行动。

  文/东郭栽树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孩子 父母 毕节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