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关系:不稳定格局中的超稳定伙伴

2015年12月14日09:43  新闻专栏  作者:海外网评  
2015年中俄关系:不稳定格局中的超稳定伙伴 2015年中俄关系:不稳定格局中的超稳定伙伴

  【编者按】

  随着12月的到来,2015年也即将画上句号。在这一年,国际局势风云激荡,中国外交别开生面。在国际舞台上,中国积极为解决全球问题提供中国思路,发挥中国作用。

  具体来说,中国在与美国、欧洲、非洲、南亚、东亚等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交往中缔结了新合作,取得了新突破。临近年终,海外网推出“2015中国的脚步”系列解读,盘点这一年中国与世界互联互通的“关键词”。

  今天要推出的这篇是中俄关系篇。2015年,中俄两国领导人利用不同场合多次举行会晤,推动中俄关系不断向前发展。可以说,中俄两国关系在广度和深度上进一步延伸,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基础不断得到充实。

  文/孙壮志

  在国际形势急剧变化、全球格局深刻调整的背景之下,中国和俄罗斯的合作在2015年保持了良好的势头。虽然因为能源价格走低造成两国贸易额出现较大幅度的下滑,未能实现1000亿美元的既定目标,但两国在多边层次上的强势互动、合作领域的进一步扩大以及一系列重大项目的落实,不仅弥补了经贸指标的低迷,还激发了巨大的合作潜力。

  毋庸置疑,中俄两国领导人的会晤成为双边关系的助推器。一年当中习近平主席和普京总统多次举行会谈,就国际和地区形势交换意见,共同规划两国在各个领域的长期合作。与以往不同的是,今年两国领导人的会见都是利用不同的多边场合,如习近平主席两次到访莫斯科,都是参加多边活动,5月是俄罗斯庆祝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7月是俄罗斯乌法召开上海合作组织峰会和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9月普京访华参加中国庆祝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两国元首还共同出席了20国集团首脑会议。在一国担任活动的东道国时,往往给予另一国最高的礼遇,反映两国关系的特殊性和高水平。

  如果要对2015年中俄两国合作的新进展做一个简明概括,那就是双方的关系在广度和深度上进一步延伸,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基础不断得到充实。

  从广度上来说,随着“一带一路”构想的正式启动和落实,中俄在欧亚地区的战略合作面临新的契机,向更加宽广的地理空间拓展。5月在莫斯科签署的关于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与欧亚经济联盟建设相互对接的联合声明,就体现了这样一种方向。两国在重大国际问题上彼此呼应,加强在上海合作组织、金砖国家、20国集团等多边框架内的合作,维护正确的历史观,促进国际秩序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说明中俄合作已经远远超出了双边的范畴。

  从深度上来说,两国领导人在莫斯科和北京的会晤达成很多新的共识,强调扩大相互开放,深化利益交融,取得了多项务实成果,特别是在经贸等重点领域取得新的进展,一些具有重要意义的项目和领域取得突破。仅9月在北京,双方就签署了外交、基础设施、地方、教育、科技、海关、经济、能源、投资、金融、贸易、电力、交通、网络、汽车等领域20余项合作协议。两国还不断挖掘各自的潜力和优势,扩大能源、农业、高铁、航空、航天、金融投资领域、基础设施建设、远东开发等方面合作,推动教育、文化、卫生、旅游等人文领域的交流。

  由于国际和国内经济环境的不稳定以及不确定因素增多,2015年中国和俄罗斯的发展都遭遇到现实的难题。两国领导人都敏锐地认识到,加强合作、和衷共济才是应对各种挑战、实现民族复兴梦想的必由之路。正如习近平主席在俄罗斯报纸上发表的署名文章所强调的:合则强,孤则弱,合作共赢应该成为各国处理国际事务的基本政策取向。两国共同打造互利共赢的命运共同体,对维护地区稳定和促进跨国合作、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具有示范和引领作用。

  (作者为中国社会科学院上海合作组织研究中心秘书长、研究员)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中俄 俄罗斯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