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老陷在春晚情结里不能自拔

2013年07月14日11:46  新闻专栏  作者:杨于泽   

  最近,央视宣布由冯小刚执导春晚,而且还有“同一级别”的重磅明星赵本山等人从旁协助。这是央视在导演人选上搞的一次营销策划,经过了漏密、否认、非正式确认、官方宣布等老套戏剧程式,吊着了人们的味口,一时间似乎成了中国人文化生活领域的一件大事、喜事。居然有多家媒体发表社评之类,谈期待,提建议,一副天人同乐的样子。

  吊诡的是,很多人显然是没有注意到,眼下只是7月中旬,离下一个除夕尚有7个多月。提前7个多月就开始研究央视一台春晚的导演人选,而且努力弄成一个举国关切、戮力同心的局面,这是不是太夸张了点?事实上,2013年的春节过去刚刚5个月,现在春晚又成中国社会的热门话题,这多多少少等于是说,中国人的生活是过于单调乏味了。

  应当承认,央视有权想办法办好春晚,也有权进行营销策划,把自己的春晚节目的人气炒作起来。春晚是央视一个老的晚会品牌,在文化匮乏的年代,它曾经是中国人一年一度的“精神大餐”。但二三十年过去,这档节目越来越乏味,观众大量流失。现在央视于国中广罗高人,力图恢复,我们倒也愿意乐观其成。

  但如果是要发动全民参与,13亿人出主意、提建议,那就是对国人时间、精力和智力的极大浪费。中国13亿人作为文化消费者,有权享用优秀的文化娱乐节目,这种权力还体现在他们对一切文化产品的自由选择上,符合我的审美观、我喜闻乐见的,我就花时间消费,不好的大家只是弃之不顾。至于具体的文化产品如何生产,请谁当导演,内容如何,那是文化企业的事,得企业自己拿捏好市场需求。

  事实上,在文化娱乐领域,今天的中国已经成了买方市场,人们有了可以说是无限的选择可能。不要说很多地方卫视也办起了春晚,而且节目水平很高,有的大有风头盖过央视之势。就是在除夕这样一个特殊时间节点,我们的娱乐方式也不再限于呆坐家里看电视。人们的选择很多,比如上网、看电影、看演出、看城市夜空五彩缤纷的烟花。如果央视春晚不足观,人们大可以找其他乐子;就算是所有电视台的春晚都办砸了,人们也未必感到什么缺憾。

  现在,的确是该央视为春晚收视率大幅下滑着急了,但公众大可以矜持起来。我们国家很大,文化市场也很大,但随着市场机制日渐成熟,文化的供给很强劲,我们的选择余地很多。消费者的原则就是,将钱买货,想买就买,买自己中意的东西。他们可犯不着替一家特定文化企业出主意,告诉他们自己想要什么。能不能生产适销对路的文娱节目,那就要靠企业动脑筋,从人性出发,挠到观众和听众的痒处了。

  全民策划春晚,每年花半年时间关注春晚动向,这绝对是一个时代怪胎。在一个很长的时期内,人们文化生活匮乏,因为市场供给严重不足,每到除夕全家团聚时,我们只能看看央视春晚,无别选择。于是中国人都有了一种“春晚情结”,大家的精神生活被它控制了,央视春晚成了一个“公共问题”,并且居高临下,满脸就是要强加于人的神气。其实这是一个伪公共问题,根源就是央视春晚对国人精神生活的长期垄断。

  谢天谢地,现在这种垄断已经被打破。央视春晚办得好不好,其实只关央视商业成败,完无涉“公共利益”。怎么办,由他们自去,大家还是各忙各的事,少央视的心,让他们彻底摆正自己的位置。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