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击群租,把低收入者赶出京城?

2013年07月17日11:12  新闻专栏  作者:晏扬  

  一套80平方米的两居室里,竟然住了25个人,除厨房和卫生间外,两个房间和客厅全部摆满上下铺床——这是北京市东三环附近某高档公寓里的群租场景。这里的房价每平方米6万元,每名租客每月房租800元,这套房子每月总租金高达2万元。

  很难想象一套80平方米的房子是怎么“塞”下25个人的,人均居住面积3.2平方米,个中困顿、窘迫与无奈,大概只有租客们能够体会。这些人不幸沦为“蚁族”,无非是因为收入太低而房租太贵,迫不得已“抱团取暖”。无数怀揣梦想的年轻人漂泊在北京街头,无数迫于生计的外来务工者奔波于京城巷陌,他们的境遇应该得到同情和体谅。

  可是,这篇报道以“一套80平方米两居室住25人”开头,却以“10月底前拆除所有群租房”结尾——根据当地派出所的说法,他们将强制断电促使房东整改,拒不整改的将实施强拆。这意味着,很多漂泊在北京的外来人员,从没资格买房或买不起房到租不起房,现在连当个卑微的“蚁族”都不被允许,真是让人情何以堪。

  按照北京市有关规定,出租房屋人均居住面积不得低于5平方米,单个房间居住人数不得超过2人。我一直不太理解,为什么政府部门总要在一个出租房住几个人、一个人租住多大面积等问题百般较劲、费心费力。在我看来,除改变房屋建筑结构,可能威胁楼房安全的群租行为应受管制外,至于人家租多大的房子,一个房间摆几张床,一个床上睡几个人,这些都是人家的私事,政府部门没必要管而且也管不好。

  何况,置于北京房租畸高且不断上涨的背景下,要求一个房间居住人数不得超过2人、人均居住面积不得低于5平方米,这样的高标准何其不近人情,又何其不切实际!如果不是故意为难低收入者,那就只能说这是坐在办公室里拍脑袋做出的决策。

  没有人愿意住得拥挤不堪,任何人都想住得宽敞一些。一个显而易见的道理是,整治群租必须以整治房租为前提,只有将畸高的房租降下来,低收入者才可能放弃群租。平抑房租主要有两种途径或办法,一是加大保障性住房供应,二是打击中介违规行为。

  就前者而言,北京市有关部门曾表示,将大规模建设公租房以平抑房租,但这么多年来,北京市公租房仍只面向户籍居民,外来人员根本没资格申请,即便如此,公租房依然僧多粥少、供不应求,以致北京房租涨幅一直领先全国;就后者而言,报道中这套80平方米两居室就是一个例证——房东每月收取的房租仅8000元,而中介向25名租客收取的总房租达2万元,这从一个侧面表明有关部门对违规中介打击不力。

  一方面对畸高且不断上涨的房租无可奈何、无所作为,另一方面又禁止群租,逼迫低收入者去住大房子,不客气地说,这简直是不讲理,更是不负责任的懒政——低收入者租不起大房子又不能群租,你让他们住到哪里去?莫非打击群租暗藏的一个重要目的,就是要把一些低收入者赶出北京城?但愿不是如此,这也不该是“首善之区”的所作所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