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木的自证清白“烫伤”了自己

2013年07月22日13:35  新闻专栏  作者:刘海明  

  《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颁行六个年头了,政府重要信息的披露,并不尽人意。至少,政府负债信息,能够主动披露的,凤毛麟角。政府的负债情况,从根本上就是民众的债务负担,他们不知情,无论如何也说不过去。遇到矛盾激化,容易酿成社会性群体事件。

  7月15日,神木县部分群众在神木县政府聚集。网络传言称,神木县委书记即将调离,在位期间占用600亿人民币并致政府负债300亿人民币,神木的免费医疗、免费教育因财政困难取消。神木县多个政府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以上传言均是空穴来风,毫无根据。(《华商报》7月17日报道)

  几年前,神木居民的免费待遇,一度成为媒体报道的新闻。这样的“神话”不仅难以为继,而且传言负债累累。神木县政府一方面“平息”了事件,一方面通过媒体强调巨额欠债传言系“空穴来风”。网上称神木政府方面的回复太神奇,因为空穴来风的意思是有一定根绝,不是没有来由。既然空穴来风,又坚称“毫无根据”,不是自己黑自己,就是明着否认,骨子里在承认神木县存在巨额负债问题。所以,不少网友表示:“这次我支持政府,他们非常诚实地向群众报告了情况,并且准确地使用了‘空穴来风’这个成语。”“说得不错,空穴来风,意思是民众的反映,也不是没有一点道理的。”

  这些年,荒诞的事件多了,雷人的话语也水涨船高。不是责怪讲雷语话者,毕竟他们身不由己,只能说些言不由衷的话语。面对舆论的追问,既要避开真相,又要能自圆其说,回复不神自然太大。刘志军、刘铁男、雷政富等官员落马前,相关部门哪次没有一脸严肃地说假话,把传言说成谣言,最终辟谣变成了地道的谣言。现在,神木民众以特殊的方式“挽留”离任官员,当地用拘留民众来“平息”此事。也许,被拘留者真的撒谎了。那么,与其拘留撒谎的民众,不如神木县政府公开该县的财务状况。不要让官员用几个数字解释,最好出具各家银行机构的凭证,证明神木政府的存款和贷款余额。各家银行的凭证公开了,神木县究竟有没有债务,如果有债务是多少,自然一目了然。这样,传言就失去了市场。

  相反,靠抓人,靠官方口说几个数字,最终得出政府负债数百亿元是毫无根据的“空穴来风”,不小心烫伤了自己。假若神木县的财政收支相当平衡,一个帖子、短信就能掀起群体性事件,那才是一个地道的神话。如果自证清白是一种危机公关运作,最终受伤的还是神木县自己。要不让自己的回复伤着自己,就应该拿出令人可信的真凭实据,不能简单地口说几个数字来打发公众。对于公众来说,神木负债问题远未清楚,正如网友所言:“宁愿相信世上有鬼,也不信贪官的谎言。”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