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石头”的大学是学问之地吗?

2013年08月31日12:22  新闻专栏  作者:熊丙奇  

  今年6月,中国政法大学一位副院长亲自到泰山脚下的黄前镇买走了一块巨石。之后,这位副院长在微博中贴出这块泰山石的照片,写道:“法大泰山,安放教学楼前”。有同事问这位副院长:“是你搞来的?”副院长回答:“按专业术语应该是‘请来’,泰山原石,不刻字!”他说其中的寓意说:“唯有法大、法泰,国始安!”据知情者透露,这块石头重几十吨,价格约为14万元,用大拖车从泰安运到北京,运费1万元。(中国新闻周刊8月27日)

  一所大学,而且还是政法类大学,居然也会去“请石头”,这让很多人大跌眼镜。可这对于熟悉大学的人来说,已经见怪不怪。近年来,很多大学在建新校区、改建老校区,在“建设”、“美化”校园过程中,看“风水”,“请石头”之类的是少不了的。人们自然会质疑,这不是有违现代大学精神吗?大学不把精力花在提高办学质量上,却搞这些无用的东西,不是甘堕落吗?云云。发出这些质疑,是因为大家把当大学,认为大学追求科学、民主,是培养独立人格、自由思想的地方,不应该迷信。但问题是,当下我国的大学,并非具有现代大学特性的大学,而更像是一级政府机构。——学校领导有副部或正厅的行政级别,内部有庞大的行政机构,包括二级学院的院长、副院长,也有“处级”行政级别。所以,分析大学很多不被常人理解的行为,更要从大学的这一行政属性出发。

  以政府机构色彩来看中国政法大学请石头这一做法,这就和政府机构、官员热衷“风水”、“大师”毫无二致,据媒体报道,泰山石、石狮、风水球等装饰性石材用品,已成为中国政府机关及其修建的楼堂馆所的“标准配置”,很自然的,作为正厅级的中国政法大学,去泰山“请石头”是积极“入世”的做法,否则就OUT了,说不定很多大学校领导到该校参观,看到这块被“请来”的石头,马上会作为经验取回去,派人也去泰山脚下“请石头”去。

  说请回石头,寓意“法泰”,这是“假公济私”,实为追求官运亨通,法大的校训是“厚德、明法、格物、致公”,做到这一校训,难道可通过“请石头”来保佑?于学校而言,要坚持学校的独立、自主,必须建立现代学校制度,这就是自主办学、学术自治、教授治校、学生自治,如果连基本的现代大学制度都不具备,学校对校内的学术不端都不能按正常的学术程序处理,何来“明法”,何来“法泰”呢?

  再说,就“请石头”一事,这是学院行政领导自己的决定,还是学院教授委员会或者院务委员会的决策呢?毕竟,这耗费了一笔不少的资金,对于资金的使用,事先要通过院务委员会进行预算,事后要财务信息公开,接受师生监督。如果就由学院领导拍板决策,这把民主决策、信息公开置于何地?而把好财务关、加强高校信息公开是教育部的明文要求。如果“请石头”的钱,是校友捐赠,那么,也应该就是否接受捐赠,把捐赠用于“请石头”是否合理,把“请来”的石头安置在何处公开听取意见,不然,这个领导“请”,那个领导“请”,校园也就搞得乌烟瘴气。

  要大学有大学的精气神,就要让科学精神和人文精神回到校园,这靠的不是“看风水”,也不是“请石头”,而是踏踏实实建设现代学校制度。也只有有现代大学制度,大学校领导的行政权才会受到制约,办学也才能遵循教育规律,大学才能成为学问之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