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银月饼”变“百宝盒” 是欲盖弥彰

2013年09月05日10:11  新闻专栏  作者:朱少华  

  一年一度的中秋节马上就要到了,近日,记者走访京城多家商场发现,今年的月饼销售有些低调,普通的散装月饼成为商场柜台的主流。可正当人们都以为在正风肃纪的大背景下,这些天价月饼都已销声匿迹时,在个别银行、商场的销售专区,天价“金银月饼”变身“百宝盒”,而且销量不错。(据9月4日新京报)

  就在前几天,一家都市报还刊登了一条“振奋人心”的消息,因为中央反腐风声日紧,市场一些专营礼品的商家“日子很不好过了”。往年在这个时候,各种高档礼品月饼乃至“金银月饼”,商家都忙得不亦乐乎,而现在许多商家门可罗雀,甚至快支撑不住了。看到这样的消息,除了激动之外更有一种“扬眉吐气”的感觉,社会上的不正之风腐败气焰总算有了克星了。今年的中秋月肯定是最大最圆最干净的一年。

  但是,激动的心情还没有平复,商家们就开始改变策略,卷土重来了。中秋节一些商人、老板等和官员们“礼尚往来”,送上一盒月饼。现在谁都知道这月饼盒里到底是咋回事。再制作金银月饼推向市场显然是太不理解消费者的心里了。而把“金银月饼”盒变化成“百宝盒”这简直是太懂购买者的心里了。外包装是一个“百宝盒”。至于这盒子里到底是什么宝贝,送者和收者自然心有灵犀。既能掩人耳目,又适合节日相送,更能够完全满足收受者的价值需求。

  不要怪商家商家利欲熏心,总是为腐败风气推波助澜。有需求就有市场,这也是市场经济的规律。就在日前,一位商家的“老主顾”,也是一位政府官员,就对推销的商家意味深长的说:“缓一缓”。这“缓一缓”是什么意思?也就是风声正紧,中央有明文规定,禁止用公款购买月饼。而现在这位“老主顾”就完全可以放心大胆的订购了,“百宝盒”也就是一种普通的礼品盒,如果再不能入账,商家还可以开成打印机等多种办公用品的发票。总之只要管家有需要,商家就能够全力配合,要开什么发票完全有购买者随意。

  “金银月饼”为什么要改成“百宝盒”?商家又为什么又任意开具发票?更对这种“百宝盒”销售情况三缄其口,这一切人们都几乎心知肚明。为了遏制节日腐败,中央在两周内三发禁令,要坚决刹住中秋、国庆公款送月饼送节礼、公款吃喝和奢侈浪费等不正之风,过一个欢乐祥和、风清气正的中秋和国庆佳节。但对一些吃惯了腐败甜头,受惯了节日礼品的人来说,这一切都让他们感到非常的不自在。于是,上有政策,下有对策。这个所谓的“百宝盒”,正是一种欲盖弥彰。这也给我们提了个醒,人家“金银月饼”已经变成“百宝盒”,我们的监督部门该怎么办?

文章关键词: 百宝盒 月饼 腐败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