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张曙光一辩:“石上青苔思杀人”

2013年09月12日12:56  新闻专栏  作者:鄢烈山  
张曙光受审 张曙光受审

  上帝深知人经不起诱惑,所以《圣经》里说不要试探任何人。张曙光经不起无边的权和利的诱惑,谁自问又经得起?所以,将心比心,我要为张曙光一辩。

  我们湖北有句相传已久的俗语,叫“黄鹤楼上看翻船”。站在高高的黄鹤楼上,看长江里的船翻了,那是当风景在看呢!你说是冷漠也好,幸灾乐祸也行。对于坏人,比如画舫里的一向骄横的衙内、豪门,幸灾乐祸也没什么不可以吧,虽然是怯懦的心理反应。

  我对“落水”的铁道部原运输局局长、副总工程师张曙光,起初也抱着这种心理。读他在一审时的最后陈述,我只有嗤之以鼻。

  @人民日报:【张曙光受审声泪俱下:要那些钱干什么】条说:“在下午庭审最后陈述中,张曙光声泪俱下,‘我是个能吃苦的人,要那些钱干什么?’张曙光说,‘人最怕思想放松,思想松了,人就会变,取得一定的成绩后,就放松学习,追名逐利,想评这个想评那个。在犯罪的道路上,从小到大,渐行渐远”。

  我转发了这条,网友跟评说:“要那些钱干什么?嗯,地球人都知道,你妻儿老小为到敌对势力大本营卧底,经费都要你自筹啊!”针对他的“放松学习”论,一网友一针见脓地说:“装得好像是未成年似的”!

  有位网友说他是“身后有余忘缩手,眼前无路难回头。”我也想和一句老话:“马到悬崖收缰晚,船到江心补漏迟”。这不就是嘲笑他悔之晚矣了吗?

  这家伙声泪俱下的陈述带有很大的表演性,别看他一口一声“对不起党”,还有思想上放松学习之类套话,跟他说很对不起10年没陪吃饭的85岁老母亲一样虚伪(他比大禹还忙却有时间与情人鬼混,也不是没条件将父母接到身边住几天)。他悔不悔其实很难说,觉得自己倒了霉却是肯定的。这个“裸官”虽然落了水,还对党表忠心说:“不管今后身处怎样的生存环境,我情系高铁,生死难弃。”他也许还指望做中国高铁的编外顾问呢,我呸!

  但是,转念一想,人家张曙光,与我一样也是苦孩子出身,用他的话说“我是能吃苦的人”,是“文革”后凭实力考上的第一批大学生,爬到这么高的位置,成为“中国高铁技术第一人”、引进高铁技术谈判首席代表,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费的专家,成为这样的人才容易吗?

  唐代诗人楼颖有一首七绝,为大美人西施的命运惋惜,题为《西施石》,曰:“昔日浣纱西施津,石上青苔思杀人。一去姑苏不复返,岸旁桃李为谁春。”这里的“杀”是通“煞”的吧。不管是不是杀人的杀,西施是一去不复返了。张曙光童鞋,不管杀不杀头,要想白发变青丝,再现光环是不可能的鸟!才子沦落与美人不可见,岂不同样令人可惜?

  我又想到小时候读革命小说《小城春秋》里的一个精彩比喻,说人为情所困不能自拔的话,就像在长满青苔的石板上走路,再留心也可能摔跟头,诚所谓“石上青苔思杀人”呢!

  组织给张曙光同志的权和利实在太大了,诱惑太大了。教他天天走“石上青苔”路,这不是害他吗?据新华网上的报道:

  因此杨建宇请张曙光帮忙继续租用“蓝箭”,因为他知道,张曙光作为动车专家,且行业主管,一句话就管用。这次之后,杨建宇在张曙光身上下了血本,先后送上古董瓷器、字画、现金等。

  2007年,全国铁路大提速。张曙光认为,为杨建宇帮忙的合适时机到了。他提出,可以将“蓝箭”动车放在偏僻线路使用,至于如何租用,要双方商量。最终,广深公司决定收购“蓝箭”。技术落后的“蓝箭”动车组直到去年才正式退役。

  据了解,张曙光的受贿款出现欧元等外币,与铁路系统内的行贿成风有关。

  行贿人为其情人购车旅行买单在13起犯罪中,有一起是索贿指控,张曙光先后三次向今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戈建鸣索取钱款共计人民币800万元。庭审过程中,张曙光表示对“索贿”的指控有些不能接受,称是戈建鸣向他表示:“我们是老乡,多年的关系,你有什么事需要钱,找我,不用找别人。”……张曙光:今天在法庭上,我还是这样说,最后的供述材料中,我也是认,我只是觉得,说我是索,我有点难以接受……

  你看,列车超期服役这么重要的事,他“一句话就管用”,多么大的权势!他还有必要开口要钱吗,想送钱巴结他的人多得是!“铁路系统内的行贿成风”,他张曙光又不是圣人,“常在河边走,哪能不湿鞋”?

  组织培养他,多次送他出国学习,给他高官厚禄,怎么就不帮他约束一下自己,明知他当的是“裸官”,还要提拔他呢?

  上帝深知人经不起诱惑,所以《圣经》里说不要试探任何人。

  张曙光同志经不起无边的权和利的诱惑,谁自问又经得起?

  所以,将心比心,我要为张曙光一辩。

文章关键词: 张曙光 高铁 腐败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