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何以在街头晃来晃去?

2013年09月12日13:43  新闻专栏  作者:杨于泽   

  学校开学了,武昌街头的大学生又多起来了,街道上、人行天桥上、地铁口、商场里,到处是三五成群的大学生。用武汉话说,大学生们在街上“晃来晃去”的。

  表面上,大学生“有权”上街、坐地铁、逛商场,自由的人想干什么就干什么,别人无权干涉。这是从权利思维的角度看问题,也不算错。但如果换一个角度,我们要问:大学生为什么有那么多时间可以到处晃荡?他们是不是显得过于无所事事了?

  不久前有媒体报道,成都有一名高中毕业女生拿到某高校的本科录取通知,父亲却不支持她就读,并且向人们宣传他的“读书无用论”。有人说,很多大学毕业生找不到工作,经验事实已证明“读书无用”。但看看那些到处晃来晃去的大学生,我们倒是要问:他们认真读书了吗?

  大学生血气方刚,对世界充满好奇,到处走走看看,看起来很正常。况且晃来晃去的并不是全部的大学生,晃的只是其中一部分。事实上,也不时传来大学生抢占自习室、图书馆座位的新闻,证明很多人也“书山有路勤为径”。但是到中国的大学周边走一走,就有一种大学生喜欢“晃来晃去”的感觉。

  据留学归来的人们讲述,中国学生到国外留学是要“苦学”的,克服语言障碍就不说了,单是每堂课下来,教师指定的书单就有几十本大部头,必须抓紧时间找出相关内容,加以阅读理解。否则下次上课,如果不能就相关问题与老师互动,参与课堂讨论,学分就危乎殆哉。

  在街头晃荡是一种“权利”,也可以被解释成“业余活动”,任何大学生都不可能整天呆在校内苦学。但关键是很多人经常晃荡,长年无所事事,这就晃得过头了。

  长期以来,大学周边充斥着各种吃喝玩乐的场所,低档的、高档的都有。有的高校旁边的吃喝玩乐区号称“小香港”,或者类似绰号。最高档的餐厅,大学生似乎也是消费生力军。大街上,你看到他们悠然地横穿马路、三五成群闯红灯,人行天桥的通道被他们挤得水泄不通,看不出他们有任何规则意识。看着他们,有时候我真的感到绝望。

  现在很多人在议论“大学毕业生就业难”,说多少毕业生找不到工作,一毕业即失业。他们似乎不知道,很多单位有很多岗位,需要招新,但就是招不到满意的。上大学,现在就是“混文凭”的代名词。成千上万有着混文凭心态的大学生,四年过去,实际上百无一能。武汉话把无所事事、到处转悠的人称为“晃晃”,现在最大的“晃晃”群体,其实是大学生。

  大学出“晃晃”,原因是大学自我豁免了对大学生的“育人”职责,大学成了文凭批发机构。中国大学的一个主流理论是,读大学靠自觉,老师不会监督大学生的学习。在大学混几年,在街上晃几年,文凭包拿。但从言行、规则意识、技能乃至人文涵养看,上大学的人与不上大学的几无差别。但他们总以为,自己大学毕业,就拥有“被雇用权”,没单位雇用,那是别人的不对。

  成都那位父亲说,大学四年学费加生活费要8万,如果高中一毕业就打工,四年至少赚8万,一来一回就是16万。读大学,是“肯定会失败的投资”。这也不光是大学的错,因为前期教育没有让人们明白,自己上大学到底想要什么。

文章关键词: 大学生 文凭 就业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