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委民主生活会的做法何以推广?

2013年09月29日12:28  新闻专栏  作者:公方彬  
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河北省委常委民主生活会 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河北省委常委民主生活会

  近几天的新闻热点之一,是河北省委常委民主生活会。由于会上开展的批评和自我批评达到了许多年来少见的程度,甚至带有一点“火药味”,所以经媒体披露,让人顿觉眼前一亮。有媒体采访中向笔者提出两个问题:怎样评价这次民主生活会的成果?这样的民主生活会能不能普遍开展,并且坚持下去?在作了简短回答后,仍感意犹未尽,这里再谈点认识。

  怎样评价这次民主生活会的成果?

  首先,奠基于特殊历史的“头一炮”,加强了活动本身的意义。64年前,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中国共产党七届二中全会在河北境内的西柏坡召开。这次会议不仅为夺取全国胜利作了较充分的政治上和思想上的准备,很重要的是会议很好地发扬了党内民主,强调了集体领导和改进工作作风与工作方法。包括具有现实意义的六条规定:“不给党的领导祝寿;不送礼;少敬酒;少拍掌;不用党的领导者的名字作地名、街名和企业的名字;不要把中国同志和马、恩、列、斯平列。”“务必使同志们继续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将历史与现实串联起来分析问题,从传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的角度看问题,完全可以引发我们更多的思考。未必不是这个原因,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参加他们的民主生活会。

  其次,较深刻的批评自我批评,是对党内民主的深化和具体化,具有很强的启示和延伸意义。不管是从媒体披露的情况,还是我们据此进行的分析,省委常委当着总书记和媒体的面,有“5位常委批评书记,3人向省长提意见”实属难得,尤其有的常委写检查,到了“越写越出汗,几次想流泪”的程度,说明反思在一定程度上触及到灵魂。这些都是多年来难以见到的现象和成效。其实,河北省委常委们身上存在的问题,在各级领导干部中都不同程度存在,许多单位比他们的问题要多要大,关键是没有正视,也不敢正视,更不敢公开。

  再次,在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过程中作这样的大胆尝试,有利于引入全党活动中来,起推动作用。很显然,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着力点不是制度建设,也非对党员领导干部的法纪考评,主要还是一种思想作风建设,是一种引导党员领导干部的人生观和价值观的活动,最后落脚于改善党的作风,提升党的执政能力。所以,以一个单位较为成功的经验做法,特别是能够揭示全党活动根本的经验做法,推广开去,必然会产生大的示范和引领作用。

  怎样才能将党内批评和自我批评普及开去?

  河北省委常委的民主生活会所以能够开到这个程度,取得如此大的成效,得益于天时地利人和。所谓天时,就是全党试图恢复自己的传统,正借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着力开展和推动,目前正在营造出一个适宜于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氛围或大气候,又由于党的总书记亲自参与,注定赋予河北省委常委民主生活会以新的含义,也就是为党内民主探路、立标;所谓地利,就是笔者上面讲到的党史关联;所谓人和,应当说河北省委常委自身具备了很强的民主素养,具备了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的能力,这一点从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深度、力度即可看出,单就笔者在全国青联与张庆伟、赵勇有较多交集,对二人的政治和人文素养深为钦佩,同样可以作上述肯定。

  尽管这样,笔者对“经验做法广泛推广”不乐观,对“长期坚持下去”更是谨慎。我党强调恢复优良传统,倡导批评自我批评,从未间断,仅有组织的开展就进行过多次,结果并不理想,很多单位已经将党委民主生活会庸俗化,谈及存在的问题,往往避重就轻、轻描淡写,谈及成绩,惟恐讲不够,所以民主生活会开成了“表扬和自我表扬相结合”。既然已经形成为一种风气,而改变一种风气又决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所以我们不敢乐观对待。

  党内民主生活出现不正常现象,批评和自我批评难以开展,原因是多方面的。比如有传统较长时间里被切断,特别是“文革”期间对党内民主的践踏;再比如封建主义思想文化沉渣泛起,市场经济的利益关系复杂多样,这些也都直接影响着人们的价值判断和行为方式;还比如我们的制度设计不完善,尚不足以支持批评自我批评的经常化、制度化,等等。

  那么,怎样才能真正开展好批评自我批评,把党内民主推向前进,实现以党内民主带动全社会的民主?有以下几点需要特别关注。

  第一,形成共识。认识是行为的先导,没有认识上的突破就没有行为上的突破。全党同志必须认清,中国走了与西方国家不同的发展道路,中国的监督不是通过反对党来实现,人民群众对党内权力运行状态又知之甚少,这种情况下保证权力运行不出问题,只能靠党风清气正,途径在党内民主,靠批评和自我批评。没有党内民主就没有共产党的执政能力提升,搞不好还会因此失去执政权力。可以说全党只有上升到执政权存废的高度认识问题,民主自觉才有希望真正激发出来。

  第二,中央带头。一种社会风气的形成,推手多来自主导力量,一个集团良好风气的形成,离不开决策层的模范带头,所谓“上有所好,下必甚焉”。从新的中央领导集体上升伊始推出8条规定,特别是已经取得的成效看,超出预想,这再一次证明“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领导带了头,群众有劲头”的朴素道理。笔者认为,要将党内民主特别是把批评自我批评真正开展起来,需要中央最高层作出示范。也只有中央核心层也这样做了,才能形成自上而下的压力和推动力,才能真正避免报喜得喜,报忧得忧的问题,才能让各级放下包袱,敢于和勇于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第三,完善制度。规律表明,受到外部压力的情况下开展批评自我批评容易,比如我党在革命战争年代,比如西方因政党轮替而来的反对派,两种情况都决定了,不检讨和修正自己就有被淘汰之虞,所谓压力变动力。当外部压力消失,没有丧失政权之忧时,容易懈怠,如果再掺杂文化观念与利益关系,批评和自我批评则很难开展起来。所以,要保证压力持续存在,出路在制度,我们必须进行政治体制改革,以制度的科学和刚性推动党内民主的持续开展。这方面有大量的工作要做,更需要政治勇气的支持。

文章关键词: 河北 省委 民主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