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手都害怕,还跳校园集体舞干啥?

2013年10月12日10:35  新闻专栏  作者:熊丙奇  

  继2007年第一套全国中小学校园集体舞因“不接地气”遭遇推广难之后,改版后的第二套校园集体舞今年在本市中小学展开试点。记者近日发现,新版的校园集体舞为了打消学校、家长对于肢体接触引发早恋的顾虑,取消了男女拉手等肢体动作,但其推广仍然不顺利。在男女生是否应该拉手的问题上,不同人之间也有很大的分歧。(北京青年报10月11日)

  如果拉手都取消,那么,校园集体舞也就不要跳了。

  校园集体舞之所以在中学推广不开,有人将原因归结为担心引发早恋,校园集体舞“改版”也针对这一问题而进行。但跳集体舞就引发早恋,以及学校对学生早恋的高度防患,本身暴露出的则是今天的学校并没有教育家治校,不关注孩子的身心健康发展,这才是根源所在。

  其实,由政府部门出面在学校中推行校园集体舞,就不是教育家治校,而是行政治校。在学校自主办学的环境中,一所学校完全可以根据自身的办学定位、学生身心发展的实际需要,开展相应的艺体活动。而不顾学校、学生的特点,要求所有学校跳同样的集体舞,这本就很难让学生都有兴趣,并投入其中,如果跳集体舞的时间,学校可允许学生跳街舞之类各种喜欢的舞蹈,或者允许对跳舞没有兴趣的学生选择自己喜欢的项目,诸如武术、太极,这也不是让他们愉悦身心、增加审美情趣吗?

  由于学校没有自主办学空间,学校领导也是依照上级部署行事,因此自身没有教育思想,执行上级的命令也是交差了事。在这种办学机制下,现在的学校越来越缺乏生气,更多的学校追求的还是最能体现办学政绩的升学率,而为了提高升学率,学校取消了与知识教育“无关”的教育活动,更出台严苛的管理规定,要求学生把所有心思都用在学习上,以争取中高考的高分。其中,针对学生可能出现早恋现象,有的学校制订的校规,可谓“变态”,包括禁止男女生单独谈话,谈话距离要保持在1米开外,按照这样的学校管理规定,男女生拉手,简直大逆不道了。

  我国早已不是封建社会,也不再是男女授受不亲的时代,一个肩负育人功能的学校,是应该重视学生青春期的性教育的,而且应该以对待其他学科一样的态度坦然地开展学生性教育,引导男女学生正常交往。教育部也对此有明确规定,可是很多学校对此并不重视,一方面像边缘其他与高考无关的教育一样边缘性教育,另一方面学校忌讳提到这一概念,而是把学生禁锢起来,这就把学生作为了学习的机器,把学校变为分数加工厂。更进一步说,学校不敢给学生自由、开放的教育环境,折射出教育者的严重不自信——除了堵之外,他们有好的疏导办法,有投入关心学生的耐心吗?在机械的校园管理中,学生们难有独立的人格、自由的思想,而离开了这些,何谈审美情趣呢?

  我不赞成所有学校都跳千篇一律的校园集体舞——学校该有自己的选择,但校园集体舞像一面镜子,照出了教育管理者教育管理理念的落后,今天我国的中小学管理缺独立个性、缺人文关怀,缺阳光自信,这不是靠学生跳一次集体舞就能补上的。学校要回归为教育机构,发挥育人功能,必须推进深层次的教育改革,把办学自主权交给学校,让教育家治校成为现实可能。

文章关键词: 集体舞 拉手 校园 学生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