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姚水灾,三人成虎

2013年10月21日16:43  新闻专栏  作者:徐达内  

  余姚遭了台风的灾,说是老天爷倒进来“68个西湖”。虽说有统计分析称,因为担心“500转刑拘”的打击网络谣言司法解释,很多公知大V这回都减少了对灾情的关注,但在我视力所及范围内,还是看到了不少真假难辩的悲情传言。

  一个是围堵本地电视台的转播车。据称,是因为发现记者们“粉饰太平”、“报喜不报忧”,有民众走上前去出言批评,要求镜头能够聚焦那些尚未恢复正常供电的重灾区域,不料,反被“无冕之王”辱骂。于是,群情激愤,连赶来护卫电视记者的特警车辆也砸了。

  我看了宁波电视台当时播出的节目视频,仅就那一段而言,谈不上“弄虚作假”,也就是司空见惯的“避重就轻”罢了——这点,其实不重要,我更有兴趣的是那句据称出自记者之口的“余姚人是神经病”,就是这7个字,像炸弹一样,把人头攒动的怒火彻底点燃。

  宁波电视台后来发布声明,否认员工说过这句话。这让我想起了“李刚是我爸”的故事。这种发生在人际之间的“口口相传”,虽然一时传播范围有限,但其实是非常有爆发力的,因为情绪可以当即转化为行动,转化为砸车、伤人、痛打落水狗。

  现在,有越来越多的人知道,“李刚是我爸”是一个被妖魔化了的标签。当时,那个肇事的小伙子只是因为在围观人群里发现了父亲友人,慌乱求助间试图以此表明身份,然而,三人成虎,阴差阳错,这句话竟然成了“坑爹”的最佳注脚。

  那么,“余姚人是神经病”的情况究竟怎样,会不会也是被好事者有意放大,尚不可知。但是,的确不能排除“误听”或者“以讹传讹”的可能性。这种明知会触犯众怒的话,会被擅于察言观色的记者说出口,我倒真有些不敢相信。

  第二场风波,如今已经基本坐实是“有图无真相”的误读。余姚三七市镇的一名中层干部,在参与救灾过程中被拍下骑在他人身上涉水而过的照片,并遭指控“因穿高档鞋子,迫不得已由年近六旬的村书记将其背进灾民家里”,而成为千夫所指,央视主播白岩松更是讲出了“鞋子没进水、脑子进水了”的狠话。然而,正当免职消息传来,人们欣慰于网络反腐又打掉一只“苍蝇”时,实地采访的成都商报记者却宣布,被背的干部与背人的村支书原本就是以“小哥”、“小阿爸”互称的好友,之所以发生那一幕,完全是因为背人者嫌脱鞋费时,“有说有笑”地就将对方背着涉过了积水。

  冤不冤?该怪谁?是留下话柄的村支书,是夸大其辞的爆料者,还是上纲上线的时评家,或者,干脆就是民粹主义?

  “撞到枪口上”的“鞋哥”,倒是表现出了知错能改的姿态,自称并不怀疑拍照者的用心。不过,我倒是很好奇,能从背后那么近的距离拍照,理应是随行者或者老支书的亲友邻居,他究竟是为什么要特意记录,又为什么要把照片发布出来?

  假如拍照者就是那个在微博上原创指控的@哈桑其,那么,就更加让人不可思议——他应该是亲历了双方的“有说有笑”,却为何要用“高档皮鞋”来形容一双100来块钱的布鞋,将身边的熟人推向了百口莫辩之地?

  所以,有图也会没真相,瞬间切片往往是盲人摸象。在这个维权意识空前高涨的爆料时代,一句“余姚人是神经病”的传言、一张“骑在人民头上”的照片,都能将原本抬头不见低头见的熟人社会转为冷眼相向——电脑屏幕上没有温度。

  新民晚报专栏,刊出时略有删改

文章关键词: 余姚 水灾 谣言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