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非婚主义遇上光棍节

2013年11月08日12:53  新闻专栏  作者:单士兵  

  香港的杨采妮,内地的高园园,是我喜欢的女明星。这两人,都是玉女型。我注意到,最近她们在上演“结婚”的戏。一个在现实里,一个在荧屏上。

  前两天,39岁的杨采妮结婚了。想当初,她为爱息影,陪爱人经营公司,后来发生情变,复出后,写文章,接电影,做导演。20年跌宕,岁月轮转,峰回路转,情爱复合,婚约终于签下。

  我曾以为,杨采妮会成为不婚族。不过,现在还是真心祝福这个《圣诞玫瑰》的导演,从此导演出属于她的一生佳缘。

  再说高园园。最近,她主演的电视剧《我们结婚吧》在央视首播,“剩男”“剩女”笑中带泪,泪中有喜。台词很给力,比如,“婚姻是爱情的坟墓,不结婚就是死无葬身之地。”。

  好有煸动性呀。不知道会有很多少人会跟着她往婚姻的城堡里挤。特别是,在这个“光棍节”来临之际。追星嘛,就是要受偶像的价值观念和生活方式影响。人生如戏,戏如人生。

  不过,生活不是演戏,婚姻更不是儿戏。杨采妮结婚和高园园演的《我们结婚吧》,还是让我又好好想了一下婚姻问题。

  如何看待婚姻,绝对是世界上最难找到普遍认同的话题。此时此刻,无数人正在想着“结婚”,但一定也有无数人正在心中慢慢牢固起“非婚主义”的信念,最糟糕的是,还有无数人正在这两种观念中交互游移。

  持有不同婚姻观念的人,对话不在同一频道上。此时在婚姻上搭成共识,彼此观念就很可能就出分歧。价值观驱动生活。于是,这个世界,每天有人结婚,有人离婚,有人今天在说自己不婚,明天又走进婚姻的城堡。

  多么变化的婚恋生活。这世界惟一不变的,就是变化。易变的婚恋关系,本质上又是不变的。你怎样选择,都永远没有对错,我认为,关键就在于,是不是真爱,有没有自由。

  现实中,有无数人生活在婚姻的幸福港湾里,但也有太多婚姻千疮百孔。只不过,有些人对婚姻的坚守,只是把那里当成道德的庇护所,当成利益交易所,当成盲从集中营,丢掉了自我。教育、买房、医疗、保险、孩子、伦理等等,总有一种理由让一些人去勉强维护着名存实亡的婚姻关系,维系不下去,就是争执、缠斗、伤害。

  国外现在的不婚率越来越高,有的国家一半人都不结婚,选择同居或单身。在中国,现在也越来越多人成为“非婚主义”。我一度也以为,遭遇情变的杨采妮,会成为非婚主义者。我喜欢的很多明星,都是非婚主义者,比如,老男人有乔治·克鲁尼,老美女有戈蒂·霍恩。

  多元的社会,丰富的人性,并不是挡不住的洪水,更应看作是可以泅渡人生通往美好彼岸的河流。主流很多时候,不过就是一种人数的变化。到底结婚是主流,还是不婚是主流?

  此时答案很清晰,但在通往未来的时间河流上,也许就会有不同的标注。

  在前阵子热播的电视剧《非缘勿扰》里面,秦岚主演一个“非婚激进主义”,她口口声声在强调,自己是“不婚族”。结果,当爱情来临的时候,她死了都要爱。

  婚姻的存亡,归根结底,只在于是否有爱情和自由。洛尔迦说:“如果我得没有自我而生活,我希望失去你。”那么,在这个“光棍节”来临的时候,我想告诉那些呼号着要“脱光”的人,其实还有一群单身,觉得自己是聪明人,在乐滋滋地去消费着那些盼望其他光棍们的焦虑。

  他们就是“非婚主义者”。在没有遇上爱情的时候,信仰非婚主义,其实才是最大的理性。

文章关键词: 婚姻 结婚 不婚族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