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说两会:我关注的今年两会六大问题

2014年03月04日13:25  新闻专栏  作者:徐静波  

   全国政协第十二届二次会议今日下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这预示着今年的“中国两会”正式拉开了序幕。

   在开幕式上,我坐在大会堂的二楼记者席,认真聆听了俞正声主席的政协工作报告。我在大会堂里发了一条微博,内容是:报告全文已入手,感兴趣的是2014年工作第一条: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学习。还有“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加强完善互联网管理体制”。

   并非调侃主席报告,而是我对“中南海八股文”一直有意见,这种文体,句句精炼,字字含义,就是要让你动脑筋,好似菩提树下找觉悟一般,得修炼才能理解。

   也许我是属于“外国记者”的缘故,在开幕式后,有几家媒体采访我,请我谈谈对这一次两会的看法。他们问的问题几乎一样:“你关注这一次两会什么问题?”

   我回答说,我关注六大问题。哪六大问题呢?

   第一,如何落实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确定的中国综合改革的60大项目计划?执政党的改革计划如何在人大这一立法层面,和政府(国务院)的实施层面上加以法制化、细分化,最终变成政府的行为予以强力推进实施,今年的两会,无疑的应该承担起这一重任。这一浩大的细化工程,能否在这一次两会上呈现出鼓舞人心的花蕾?决定着2014年能否成为中国第二轮大改革的元年,也决定着执政党的决策最终能否变成政府的行动,并以此刺激国民的积极性,树立对新的中央领导层的信心。所以,我是很期待能够在这一次两会上,听到和看到有关这60项改革计划的细化和实施的有力措施。

   第二,高度集中后的权力如何粉碎三大利益集团的利益堡垒,真正建立起一个平等公正的社会秩序和市场秩序?我十分欢迎中国回归强人时代,成立国安会和综合改革领导小组,有利于集中国家的最高权力,避免陷入那种“董事各管一方,董事长做小媳妇”的权力失控的状态,并强势推进国家的立体改革。关键是,触及到官僚集团利益、国企集团利益、银行集团利益时,董事长的这把刀是否能够做到“抽刀断流”?这事关中国综合改革的成败,更事关中国的前途与未来。所以,很期望在这一次两会上,能够看到这一种强势的领导力和冲破艰难改革阻力的无畏无惧!

   第三,如何让民营企业恢复元气,实现2014年中国经济景气的大幅回升?虽然国际大环境压抑,虽然亚洲经济也颠簸不停,但是,中国经济目前面临的问题,显然不是外部因素所造成,而是我们自己的产业政策和金融、税收政策出了大问题。虽然在中共第十八届三中全会的改革方案中,都已经注意到这些问题,但是,如何迅速恢复民营企业的元气,让实体经济找到发展的环境,保证混合所有制在中国这一个大市场中均能获得平等的地位,公平的竞争,和利益的法律保证,以此来最大限度地刺激全社会的生产积极性,让企业家们做到“不逃不移”,依然是我们这一次采访两会所最期望看到的成果之一。

   第四,如何避免出现政府公务员怠工现象?中国特色的国家政体,决定了公务员在中国社会的特殊权力、特殊地位与特殊作用。但是,当中央实施强势廉政,并努力打造“廉政公务员”制度时,一下子被剥夺了权力利益的公务员群体,出现了所谓“官不聊生”的调侃。一些地方甚至出现了“不愿承担责任,不愿拍板,不愿多干”的怠工现象。这一种现象绵延下去,势必影响政府工作,也会影响到社会各个领域,让社会和市场出现一种沉闷。所以,如何区分腐败与合理消费,如何保证公务员合理利益与防止公务员占据纳税人利益,如何规范好政府行为与企业行为,既割断官商勾结链,又能保持地方经济的发展,这是一盘难下的棋,但是,又是一盘必须下的棋。我们期待在这一次两会上,看到高手的奇招。

   第五,雾霾何时能够消失?有人说:“蔬菜食品可以特供,空气无法特供,所以领导着急。”对于这样的说法,我不能拘同。你把领导说得再自私,也绝对不会自私到这一种地步,不然的话,新的领导每天忙碌,也太冤枉了他们为国为民的一片真诚!我来北京之前,问了东京一位研究大气污染问题的教授:“为什么现在的雾霾越来越重?”他说:“除了工业污染和生活污染之外,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地球温暖化。海水温度的上升,导致陆海空气难以对流,因此冬天变得没风,这一个现象也导致了污染物质容易沉积,雾霾无法吹散。”他还告诉我,这种情况如果持续下去的话,呼吸道癌症和肺癌的发病率将会提高多少。中国政府已经采取了各种有力的整治措施,但是效果还是不明显,今天在天安门广场,还是如在仙境中。我们也期待这一次的两会,对于治理雾霾问题,能够拿出积极具体,切实有效的整治措施,让国民早日看到蓝天,呼吸到清净空气。

   第六,周滨家族的问题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周滨家族的问题,已经传的沸沸扬扬,已经难以用“你懂的”一句话可以搪塞过去。虽然许多案情相信还处于侦查过程中,我们也不能向中纪委要“知情权”,但是,我们也很期待,能够多少让我们懂一点。因为我们相信,中国社会的法制建设,也许因为周滨家族的处理,开创一个极具深远历史意义的里程碑,并对国家的廉政建设产生极大的震撼力。

   对于这六大问题,我说的比较坦白。我相信,这也会是许多中国民众所共同关心的问题。如果能够找到知音,则是我的大吉!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两会 公务员 雾霾 民营企业 两会话题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