矫揉造作的“副县长坐摩的开会”

2014年06月14日09:23  新闻专栏  作者:王传涛  

  一场自上而下的公车改革正在湖南推行。岳阳、宜章是首先启动公车改革试点的市县。目前两地公车改革已取得实效。近日,宜章县舞蹈协会换届选举会议在县政务中心举行,应邀出席会议的副县长谷红梅匆匆走出县政府大门,招了一辆摩的赶往1公里之外的会场。作为副县长,谷红梅有权派遣公务车送自己,但她没有这样做。因为这一天是星期六,按该县“阳光车改”的相关规定:节假日和非正常上班时间,公务用车一律封存。(6月13日《三湘都市报》)

  副县长坐摩的开会,足够吸引眼球。从表面上看来,这是当地公车改革取得了大进展、有了大实效,你看一个县的副县长都不敢坐公车了。而且,县领导坐摩的,那也似乎是放下身段、不摆架子的表现,多接地气。可是,在笔者看来,这着实有点矫揉造作。

  副县长坐摩的开会,究竟算是一个什么样的公车改革成效呢?客观来说,周六公车封存,副县长自然没有公车可坐——这应该是一种公车使用常态。只不过之前我们各级政府都突破了这个常态,显得副县长坐摩的比古代皇帝的“微服私访”还伟大。但是,公事就是公事,副县长打一辆正规的出租车,也应该不是什么难事,为何还要选择更吸引眼球的摩的呢?坐摩的就坐摩的吧,为什么还要宣传出来呢?

  副县长坐摩的开会,并不算一个标准。这只能算是一个故事。而这个故事,和前段时间流行的官员坐地铁、大街上偶遇领导和女市长扫马路擦栏杆等新闻没啥区别。副县长坐摩的,也许是那一时这位官员的方便之举、接地气之举,但更要说明的是,副县长凭什么不能坐摩的,普通人能坐,副县长就不能坐?而且,摩的是黑是白,有没有合法的运营手续都是问题,副县长这样的地方“父母官”去坐摩的,也就有了不一样的影响。

  公车改革的实效,尤其是一个县级政府的公车改革,必须先啃啃“硬骨头”。一是,县委书记和县长的专车,甚至是各科局、各乡镇“一把手”的专车,取消了没有?如果没有,就拿副县长这样的“相关负责人”或“非主要负责人”来讲故事,就显得很是没有说服意义。众所周知,所有关于公车改革的法规,都早已明确“省部级干部配专车”的规定,可镇长、局长、县长却基本都有专车,这是官僚主义的做派,也是“一把手”权力得不到约束的体现。

  二是,公车改革节省公共财政的账单,应该是透明的。我国公共财政不够透明,因此,公车改革的实际节约资金,就不能由官员和政府部门自己说了算。必要的时候,政府应该把公车账本晒给老百姓看看。你一方面不晒当下公车使用及节省的账本,一方面却只说一些笼统的数据,然后讲笼统的故事,又怎能有说服力?又如何能让公众对你进行的公车改革叫好?

  说到底,公车改革的实效不能由一名副县长打摩的的故事来体现。相反,副县长打摩的去开会却在当下更像是一种秀,不过,这不仅秀不出官员的清廉,更秀不出公车改革的实效。而且,以上两根“硬骨头”不被啃掉,公车改革就没有什么可自我表扬的。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副县长 摩的 开会 公车改革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