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状元爱赚钱专业”无需过度解读

2014年06月20日09:39  新闻专栏  作者:王传涛  

  18日,中国校友会网发布《2014中国高考状元调查报告》,针对1952—2013年全国各省市自治区近3000名高考状元的求学与职业等状况展开最新追踪调查及研究分析。报告显示,在高考状元志愿选择中,就读经济学、工商管理学等赚钱热门专业的人数最多。(6月19日《京华时报》)

  状元最爱赚钱的专业,很容易招来批评之声。表面上看来,状元确实是在所有的学生之中“出乎其类、拔乎其粹”的,他们的智商一般高于平常人。因此,在某种程度上,状元是这个时代的排头兵,更可以说,他们的专业选择以及他们的成长与未来,在一定程度上代表着这个社会精英人群的发展状态,甚至或多或少地能影响社会发展。

  状元,貌似背负了所谓时代和社会责任。因此,许多人认为,他们的选择应该是高大上的,谁料,他们却和一些凡俗之人一样,既选择“向钱看”,还有可能选择“向厚赚”。于是,一众带有批评之意的大帽子被扔了过来。什么“功利”、“拜金”、“低俗恶俗庸俗”,什么词都有。更有人哀怨和担心这个社会能被状元们带得急功近利、道德败坏……

  可是,状元们为什么不能选择这些与经济有关的赚钱专业呢?首先,我要说的是,这些人既然考了高分,就拥有比别人更加优越的专业选择权。而这个选择权,是任何人都无权干涉的,哪怕是道德上的干涉与批评,都显然过于虚假。而且,每一位高考考生,选择什么样的专业,都是一种自由,并且都有可能是在其家人、亲戚和朋友的共同“参谋”下,选择的专业,一些局外人,又何以怀揣杞人忧天的心情说三道四?

  再者,选择赚钱的行业,并非远离学术。在任何一所大学、任何一个专业,都有一定比例的学生考取研究生,最后还将可能从事学术研究。谁说真正的学术研究就只与非赚钱类的有关,谁说学术研究与经济类专业无关?更为现实的问题是,当大学生走上社会,就会发现,真正从事与本专业有关的大学毕业生比例是少之有少。在专业的选择上,我们是不是对于状元以及这个教育体制有了先入为主的偏见,这一点必须要扣问。

  更加合理的解释应该是,市场经济社会需要更多的经济类专业来培养更多的专业型人才。社会需要发展,经济需要增量,关于货币、关于财政、关于审计、关于企业管理,都需要方方面面的人才。如果没有赚钱的专业,或者如果没有高智商的人从事赚钱的专业,我国经济断然不会有如此蓄力和成绩。

  之于个人而言,没有人生活在真空之中。面对奇高的房价,再丰满的学习理想,都可能会被骨感的现实所摧毁。再聪明的人,都可能因为囊中羞涩而变得不能独立。而这个社会人格独立、精神独立的最大前提就应该是经济上的独立,至少是“有恒产者有恒心”。现在就是这个这样讲究物质的社会,谁也不能批判年轻人拥有一颗成为土豪的心。而且,无论一个人从事什么行业,只要其收入是合法的,无论多与少,都是正当的。

  实际上,也仅仅是我们这个社会对状元完全妖魔化了。状元不过是在那一段时期里,得到了当时那个学习和考试体制的认可,而这种认可还只是智商方面的。在情商方面,状元存在“硬伤”和“余额不足”的案例比比皆是。由此来看,状元们选什么专业,并没有什么代表性,更没有什么可忧虑的。而真正的问题或许是,什么时候,我们不关注状元这个群体了,我们的教育体制才算是回归到了正常状态。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高考 状元 赚钱专业 工商管理 经济学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