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BA班是在培训知识还是在培训贪腐技巧

2014年07月17日10:05  新闻专栏  作者:王学进  

  EMBA(高级工商管理硕士)班本来是为工商界人士举办的培训班,现如今已蜕化成了“高官班”。北大“后EMBA班”招生办的一位老师说,今年已经招满4个班,每班40人,其中一半是政界人士。“学费66.8万元,党政领导干部行政级别须正处级以上。”记者调查发现,一些动辄数十万元学费的培训班已畸变成某些官员打造人脉圈的“名利场”与“资源聚集地”。(7月16日《京华时报》)

  今年年初,在广东省“两会”即将召开之际,民革广东省委向大会提交一份提案,鉴于“官员就读EMBA可能助长‘官商勾结’的不正之风”,建议颁布官员禁读EMBA令,鼓励其根据工作性质就读在职MPA(公共管理硕士)。(《南方都市报》1月9日)建议很好,不知有否被采纳。照此看来,不仅广东,其他省市也应叫停EMBA班。

  66.8万元的学费?这是什么概念,差不多是我儿子的留学费用。天价,绝对的天价。当然,66.8万元的天价学费无须官员自掏腰包,而是由单位或者企业代为其缴。这点不用替官员担心。但作为纳税人,我心疼。如果官员在培训班里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咱也认了。但北大招生办的老师告诉我们,2年的研修学习,每2个月只需上课2-4天,其余时间都安排国内外游学考察。名为游学考察,实为周游列国,游山玩水吧?

  你看看,纳税人的钱就这样被官员学员打了水漂。

  这还在其次,令人瞠目的还在后头。你道官员学员在接受哪些培训?不说不知道,一说吓你一跳。且看报道:在清华大学经管学院网站上,一篇2013年5月的文章写道:“清华EMBA国学研修课程第四期的同学们开始了期待已久的佛学模块修习,同学们赴北京凤凰岭龙泉寺参悟佛法,500人的大殿座无虚席。”一堂“艺术品投资课程”获得了“学员们潮水般的掌声”。列位看官,看出点门道了吗?

  如没看出,咱点拨你几句。君不见,而今有太多的官员不信马列信鬼神是不?而今有太多的官员热衷雅贿是不?不信请看这几天的新闻:内蒙古自治区政府原副秘书长、法制办主任武志忠念经拜佛成每天的必修课,佛像下却藏百张淫秽光盘;安徽省原副省长倪发科和海南省原副省长谭力都有一个共同的爱好,即爱好古玩、字画,热衷“雅贿”。余不举例。

  北大啊北大,清华啊清华,亏你们还是中国的名校老大,原来你们举办的EMBA班是在向学员们传授这么些货色!你们这哪里是在向学员们传授工商管理知识,分明是在向他们传授“雅贿”的技巧,是在教会他们怎么样鉴别艺术品的真伪,怎么样投资艺术品,难怪这堂课获得了“学员们潮水般的掌声”,也难怪而今的官员都喜好附庸风雅,十有八九都爱收集名家书画。

  这难道就是我们心目中的北大清华吗?为了捞取一笔不菲的培训费,竟然投官员所好,专为他们开设这样的培训课程。真有你们的。难道北大清华就不怕因此丢了名节,失了操守?

  还有比这更具讽刺意义的呢!再看报道:北京大学廉政建设研究中心主任李成言指出,“官员请客、企业买单”的现象并不在少数,官员的学费实际上分摊给了企业家,便于吸引官员参加,也便于企业家建立攀附官员的平台。好家伙,不愧是廉政专家,李主任一眼就看穿了培训班的实质,既如此,那我问你,你和你们的中心尽到了廉政建设的责任了吗?须知,暗藏腐败的“后EMBA班”就办在北大啊!你们难道就不好以廉政建设的名义向校方断喝一声:禁办“后EMBA班”!

  毋庸置疑,天价培训已成反腐死角,是到全面叫停EMBA班的时候了。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EMBA 官员培训班 工商界 政界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