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T恤冒犯,我们该如何爱国?

2014年09月08日14:07  新闻专栏  作者:刘海明  
9月6日,在当天的泰山国际登山节上,一名天津男子身着印有“大日本帝国海军”字样的T恤,被现场民众包围。   9月6日,在当天的泰山国际登山节上,一名天津男子身着印有“大日本帝国海军”字样的T恤,被现场民众包围。

  每个民族都有自己的禁忌。但凡禁忌,要么源于祖先崇拜,要么源于历史屈辱。有些禁忌源远流长,早已成为一个国家的传统;有些禁忌产生的时间不长,容易引起民众痛苦的回忆。尊重禁忌,是文明的标志。很早时候,我们的先哲就倡导“入境而问禁,入国而问俗,入门而问讳”。“入乡随俗”“入国问禁”等成语,即由此而来。禁忌多样,对于时间不算久远的某些禁忌,由于这些禁忌尚未上升为真正意义上的民俗,难免有些无知者超越禁忌的红线。对禁忌的冒犯,冒犯者最终闹得不大愉快,甚至很是尴尬。

  9月6日,在当天的泰山国际登山节上,一名天津男子身着印有“大日本帝国海军”字样的T恤,被现场民众包围,身上T恤随后被人撕扯下来踩在脚下。(《法制晚报》9月7日报道)

  旭日旗曾经是日本军国主义的标志。这种旗帜,虽然迄今在日本本土还受推崇,但对遭受过日本侵略的国家而言,任何渲染旭日旗的媒介物都可能给受害国的民众造成精神伤害。身着印有旭日旗的T恤,对于日本民众来说,可能含有爱国的含义;对于中国、韩国等国的民众而言,因其具有冒犯的意味,效果恰恰相反。不要说中国人身着旭日旗在中国境内行走容易引起摩擦,就是一个日本人在中国这么穿戴同样可能引发不愉快的事件,因为冒犯者与被冒犯者之间,往往充满火药味。

  面对旭日旗这样的冒犯性服装,我们该如何表达自己的爱国情绪,同样是个值得讨论的问题。每个人都是自己民族的儿女,感情上热爱自己的民族、自己的国家,对于冒犯自己民族、国家的行为和物品怀有厌恶的感情,属于人之常情。只是如何表达这种感情,委实是门学问。表达爱国情绪,前提是不能超越法律的底线。强行扒下他人的衣服,看似爱国,不仅于法无据,而且还侵犯了他人的人身自由。我们丝毫不怀疑,这种爱国情绪的表达,其动机纯正。动机再好,如果没有效果的良好,也是枉然。扒下他人的旭日旗T恤,这个结果不该真正爱国的产物。真正的爱国是利国,强行扒下他人衣服,这个事件的舆论反响有争议,对于中国的国家形象也是损害有余维护不足。如此爱国情绪的表达,显然是个赔本的买卖。若问缘何好心没得好报,恐怕在于日常行为的爱国引入了暴力的因素。民众个人的爱国情绪脱离了法律许可的范围,结果必然不会良好。

  爱国需要智慧,爱国行为也有艺术性。野蛮式的爱国言行,是最原始的爱国情绪表达。这种表达,连动物都会。如果我们的爱国行为仅仅停留在本能方式的暴力相待层面,岂不是间接表明我们缺乏足够的智慧?智慧缺斤短两,智商余额不足,行为的艺术性就成了奢侈品。没有艺术含量的爱国行为,难免简单粗暴。这样的行为,充其量只能逞一时之能,最终是在害国,而不是相反。强行扒下印有旭日旗的T恤之举,就是以冒犯对待冒犯,并且这样的冒犯以动态冒犯对待静态冒犯,后果更为恶劣。到头来,把本是自己有理的事情,搞得反而没了道理。

  爱国先要正己,爱国更需守法。面对他人含有亵渎中华民族尊严的冒犯言行和物品,我们的爱国方式该是什么样的,显然还是一道考题有待我们每个人来严肃作答。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旭日旗 日本 军国主义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