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玉海的摄影家身份需要一个交待

2014年09月23日11:51  新闻专栏  作者:王传涛  
秦玉海摄影作品 秦玉海摄影作品

  文/新浪专栏 观察家 王传涛

  9月21日,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秦玉海被查。知情人称,秦玉海的落马,标志着发轫于“皇家一号”夜总会案的河南省公安系统集体贪腐案件进入更深阶段。秦玉海此次落马,使其成为十八大反腐风暴中的首位河南落马的省部级官员。(9月22日《第一财经日报》)除了官员这个标签外,秦玉海还是中国摄影家协会理事,河南省摄影家协会名誉主席,其数十幅作品在国家摄影艺术展览比赛中获奖,有曾获中国摄影界最高奖项“金像奖”,并在巴黎展出。(9月22日新京报网)

  艺术作品的价值,似乎不应该伴随创作者的身份变化而发生变化,但这又是艺术领域一个永远也无法实现的理想。看到秦玉海的作品,笔者和许多网友产生了同样的感觉:秦玉海是玩摄影的行家,他的摄影技巧与水平非常高,甚至于,许多网友想拿他拍的作品来当电脑和手机的桌面。

  然而,可以预料的是,和一些落马官员的墨宝一样,无论是焦作,还是在北上广这样的大城市,其作品应该会被撤下。即便这些作品被公认为不差,会也因为其落马被查而让艺术玷污。同时,笔者认为,秦玉海的摄影家身份也需要给公众一个合理的交待。虽然依现在媒体的报道内容来看,秦玉海可能更主要涉及“皇家一号”夜总会保护人和人事录用问题。但其搞摄影的问题,也不容忽略。最主要的,有以下四个。

  一是,摄影器材,来源于哪里?看了相关媒体对秦玉海的专访,我们才知道什么叫“好马配好鞍”。那些尼康、佳能什么的,简直是弱爆了。秦玉海用过的哈苏205、阿尔帕、617这些奢华品牌,才是摄影家的最爱。而摄影界流传的“摄影穷三代,单反毁一生”,显然在这位高官这里并不成立。但谁又保证,这些器材都是他自己花钱买的?曾有报道称,“在秦玉海被谈话期间,曾退出价值数百万元的摄影器材”。那么,事实到底是什么?

  二是,评奖的过程,是不是存有猫腻?秦玉海获奖无数,我们现在看到的那些作品,有的可谓堪称“唯美”,但是,艺术圈和文学圈一样,从来都不是一个让人放心的圈子,其作品获得大奖并在国际上展出到底有没有凭借其高官身份或其人脉关系进行打通,似乎还需要进一步调查。

  三是,其作品挂满焦作全城,还挂到了北京、上海、南京、天津、广州的地铁站里,这些现象有没有依靠权力和关系网,有没有获利?此前,天津市公安局局长武长顺,共领衔发明了35项专利,而这些专利都应用到了天津721个道路交口上,作为发明人,显然是能够可以通过合法的方式获得专利发明人应得的报酬。对于秦玉海而言,他的作品被挂到各大城市的地铁站中,是不是也从中获得了巨大的利益回报?

  四是,拍摄过程,有没有公车私用和公款旅游?前段时间,内蒙古拍马事件告诉我们,官员爱好摄影的原因除去个人情趣之外,还有很多的便利条件,比如公车可以私用。秦玉海称,他十几年以来所有的假日,都用在了摄影上。那么,笔者必须要问,秦玉海拍云台山、凤凰山、五大连池等著名景点,有没有违反党政干部相关条文规定?

  诸上问题,其实都可以归到一个问题上——当官员被赋予了公共属性,而且,这种公共属性随着职位的升高而更加强烈,那么,官员的个人爱好是不是应该收敛一些?事实很明显,有些爱好需要极高的成本,有些爱好需要大量的时间,如果官员投入过多,总感觉味道会变。在国外,摄影是有钱人的游戏;在我国,这似乎正在变成贪腐官员的游戏。毫无疑问,这与官员掌握过多的特权与资源分不开,当然了,也极容易出现腐败问题。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秦玉海 摄影家 身份 作品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