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麦卢卡(manuka)蜂蜜的一些事实

2014年10月05日08:36  新闻专栏  作者:云无心  

  关于蜂蜜,很多人问到新西兰的麦卢卡(manuka)蜂蜜传说有各种功能,是不是有特殊之处。它也只是一种蜂蜜而已,《不要迷恋蜂蜜,虽然它有美好的传说》一文中对蜂蜜的评价对它也成立。关于这种“高大上”蜂蜜的一些事实,简单总结如下:

  一、麦卢卡蜂蜜是指蜜蜂采集麦卢卡花酿的蜜,类似于我们所说的槐花蜜、枣花蜜、桂花蜜等等。

  二、很多关于蜂蜜的“功能”针对这种蜂蜜,只是因为很多研究用它做试验,而没有用其他蜂蜜做试验。比如如果用的是槐花蜜或者枣花蜜什么的,所谓的“功能宣称”就会针对这些蜂蜜了。这种现象是食品研究中非常普遍,比如研究绿茶功效,如果选用了龙井,报道结果时就会说“龙井茶如何如何”,但并不意味只有龙井才会那样(如果用碧螺春,可能结果也一样)。

  三、麦卢卡蜂蜜含有的杂质(比如蛋白)跟其他蜂蜜有些不同,所以蜂蜜在粘度、外观、风味等方面有一些特征之处。

  四、麦卢卡蜂蜜跟其他蜂蜜一样,抗菌成分主要是其中的过氧化氢(即“双氧水”)。此外,不同蜂蜜中可能还有一些含量与种类不同的其他抗菌成分。

  五、麦卢卡蜂蜜(以及其他蜂蜜)的功效研究,只有外用涂抹处理伤口有比较像样的证据(因为其抗菌成分),其他口服的功效都缺乏可靠的证据支持。

  六、世界市场上麦卢卡蜂蜜的销售量是其年产量的好几倍,各位祈祷自己人品好,在中国销售或者自己买到的是那几分之一的“真货”吧。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蜂蜜 麦卢卡 研究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