辜胜阻:城镇化为旅游业和休闲业带来黄金机遇

2014年10月16日10:53  新闻专栏  作者:小康杂志  

  (《小康》杂志、中国小康网记者曹伟 武汉报道)2014中国(国际)休闲发展论坛于9月26日在武汉市黄陂区举行。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民建中央副主席辜胜阻出席论坛并就“新型城镇化引领旅游休闲产业发展”为题发表了主旨演讲,他指出随着新型城镇化的不断推进,不仅可以使经济发展转型升级,也可通过增加居民收入推动旅游业与休闲业的发展,他认为城镇化为我国的旅游业和休闲业带来黄金机遇。

  “发展休闲产业和休闲经济是扩大消费规模的最好方式。”辜胜阻指出,消费结构转型升级很重要,新型城镇化会推动消费升级,引领旅游休闲产业。他认为休闲产业渗透性强、环境资源消耗力、就业承受力大,需要培育创业者,制定国家规划,构建政策扶持体系,进一步完善旅游产业的政策扶持。发展休闲业需清楚地认识到每个地区的自然优势、市场环境,要结合社会自然文化环境,选择合适的发展模式。

  辜胜阻表示,城镇化的发展可以推动消费升级,推动旅游消费规模的扩大。新型城镇化规划中,辜胜阻特别强调,要注重人文城市建设。人文城市建设和旅游产业、休闲产业紧密相连,旅游业和城镇化可以实现互动发展。

  据辜胜阻介绍,休闲产业、旅游产业的发展也会对对城镇化的发展产生就业效应、就地城镇化效应、产业带动效应、投资消费效应和绿色低碳效应等五大效应。在演讲时他还以张家界景区为例,更加形象地说明了旅游产业发展带动城镇化发展的实践,旅游产业不仅可以推动消费,更重要的是可以促进就业。

  辜胜阻还通过一组数据说明了发展消费主导型经济是可持续发展的关键。“提升消费需求一个是量的,比如说城镇化把农民变成市民,这是量的提高。还有质的提高,老百姓人均GDP提高以后,人均收入是6000美金,会有质的提高。无论是量的扩张还是质的提高,都会对旅游休闲产业产生影响。”辜胜阻如是说。

  中国发展休闲经济面临前所未有的给机遇,休闲已经成为国民生活中不可缺少的部分。“休闲产业是一业带动百业增长,是提升软实力的孵化器,提升对人的影响。美国90年代休闲产业创造了全美四分之一的就业。”辜胜阻介绍道。

  如何推动我国休闲产业发展呢?辜胜阻提出了五点建议:一是调整收入分配结构,提高休闲消费能力;二是壮大中产阶级和休闲阶层,扩大休闲消费需求;三是发展消费信贷,完善休闲消费环境;四是扩大休闲创业者和企业家层次;五完善休假制度,让大家有更多时间休息。

  本次论坛在武汉市黄陂区召开,作为曾经在湖北省、武汉市均有过工作经历的辜胜阻对于武汉休闲产业发展需要改进的问题也提出了以下建议:一、需要打造品牌,形成特色;二、夯实产业和设施基础;三、提升环境保护意识,制定长远计划。

  数据显示,黄陂区在去年接待旅游人数超过一千万人次,收入超过30亿,辜胜阻认为这是非常好的成绩,“旅游产业作为产业扶贫一个非常重要的方面,对农民的脱贫致富会产生非常大的影响。”最后就进一步升级黄陂的旅游发展,他建议指出要借助资本市场发展旅游产业,实现产业资本与金融资本对接。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休闲 城镇化 旅游业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