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的游街示众为何有人捧?

2014年10月24日10:57  新闻专栏  作者:刘海明  

  文/新浪专栏 观察家 刘海明

  前些年,穿越剧大行其道。这类剧之所以受追捧,在于迎合了年轻人的猎奇心理,通过制造时空错乱,把麻醉当陶醉,最终在不知所云里享受另类刺激。作为文艺作品的探索形式,穿越剧自有其短暂存在的理由。毕竟,所有的穿越都是虚拟的,不会给社会造成直接的影响。如果现实生活的事情也“穿越”,麻烦就有点大了。

  10月17日,湖南省华容县召开公捕公判及退赃大会,16名嫌犯被公开拘留或逮捕,8名嫌犯被公开宣判,5000多人观看。据悉,当地公捕公判大会已举行多次。而1988年,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曾下发通知,禁止将已决犯、未决犯游街示众。(《现代快报》10月23日报道)

  国家命令禁止的公权力行为,华容县把禁区变成“特区”,多次以穿越的方式回到1988年前。这样的游街示众,打着为维稳保驾护航的旗号,场面越壮观,声势越浩大,穿越得力度越大,就越是可疑。然而,真正可怕的不是华容县公检法部门的这种“穿越”行为,而是一些人为这种穿越做法的肯定,甚至是喝彩声:“游街示众是为了震慑犯罪的坏人,是根据中国国情采取的一种手段。”“中国应该再次严打,公捕、公宣大会应该提倡,震慑犯罪。”“想犯罪必须付出代价,新加坡鞭刑还存在,怎么没见哪个说三道四。”

  公捕公审,人们习惯称之为“游街示众”。这种把犯罪嫌疑人当作罪犯、把法庭审判变作当众判决的野蛮行为,为何会收到追捧,确有反思的必要。

  在我看来,华容官方喜欢这么做,无非在于追求维稳的“独家性”。当公捕公审已经被强制性取缔,其他地方的公检法部门不敢跨越雷池之时,华容县的政法机关依然我行我素,这种另类行为因其特立独行,比较吸引眼球,所以当地政法机关觉得更能加大自己的维稳政绩。这样,以时光倒流的穿越执法形式迎合近日的维稳需求,偶尔冒泡就不奇怪了。

  真正耐人寻味的是舆论的反响。当尊重人权、倡导法治成为社会共识的今天,居然还有人在给游街示众唱赞歌,热捧这种反法治的做法,这本身就很不正常。公捕公审是文革左的思潮产物。虽然“文革”早已被否认,但文革思维至今还盘踞在不少人的脑子里,遇到合自己口味的做法,公开叫好也就不奇怪了。这些人对法治嘴上拥护骨子里厌恶,喜欢被淘汰的东西重新穿越回来。遇到穿越的东西,无论其是否合法,也不掩饰自己的兴奋心情,公开热捧游街示众之举。

  十八届四中全会重提法治的口号,需要继续清除“左”的思维,对一切公然肆意践踏人权的行为坚决说不,这是顺应时代潮流的表现。反观游街示众,以及所谓的“严打”思维,则是人治社会的产物,因为“严打,是危害社会的毒瘤。本来,在法律的框架内,就该持续长期依法打,不存在严和松的问题。现在搞得法律像来月经似的,隔三差五搞一回,平常就放纵”。我们可以允许为严打叫好的声音,但不能容忍公捕公审的死灰复燃。否则,迎合“左”的思潮,就是对法治的莫大亵渎。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公捕公判大会 游街示众 法治 湖南华容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