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把家长逼到联名投诉的地步

2014年12月17日10:16  新闻专栏  作者:单士兵  
“自闭症”患者阿文 “自闭症”患者阿文

  文/新浪专栏 观察家 单士兵

  最近,广东珠海文园中学初一6班的有个叫阿文的学生,被当地妇幼保健院诊断为“孤独症谱系障碍”。只不过,这个自闭症学生并不是在安静地“自闭”,他有暴力倾向、行为不可控、语言威胁学生、传播黄色网站。家长们普遍担心会出现“大问题”,46人的班级已有42家长联名向信访局、教育局投诉,要求把阿文和其他同学分开。(据11月15日南方都市报)

  这个事情引起强烈关注,特别在关爱自闭症群体的时代背景下,要将阿文赶出学校,自然少不了要遭受舆论炮轰。据说,学校也以宽容态度采取过各种措施来接纳阿文。问题是,这个自闭症学生太“任性”了,比如,他在女生前脱裤子自慰,对同学说“我要杀死你”、“杀你全家”等语言。同学很恐惧,家长很揪心,教学秩序难以维持,学校也没办法。

  没办法的结果,就是迫使学生家长来联名进行反对。对家长之举,一些人很有异议。比如,当地自闭症互助协会的会长就愤慨表示,要将阿文赶出学校那就是“珠海的耻辱”。不可否认,对于阿文,只要扛出教育应讲求人文性,学校应保护每个学生受教育权,社会应呵护自闭症这样的‘弱势学生”,很容易迎来一片叫好声。问题是,为什么解决这个特殊学生的问题,要将其他家长们推到联名投诉反对的地步呢?

  不妨先放下权利、人文、责任之类的口号,先来将心比心,换个思维,让我们都来叩问一下自己,如果你的孩子班上有这样的学生,让老师头疼,让孩子害怕,给教学带来困难,你还愿意去接受他吗?我相信,绝大多数的家长内心是不情愿的。家长联名反对的事实本身也证明了这一点。教育要讲人文性,但首先还是要尊重客观事实。解决问题也不能靠喊口号,而应该体现在具体有效的现实举措中,而应该需要相关责任主体有积极作为。

  把家长逼到联名反对一个特殊学生的地步,恰恰反证出老师、学校、教育主管部门以及相关单位的工作出了问题。回过头来看看,这些年,在全国范围内,家长联名投诉特殊学生的例子不在少数。对这类特殊学生还有个称谓,叫“问题学生”。这个称谓不理性,缺乏人文精神,只是人们习以为常了。但也不可否认,一些所谓的“问题学生”,的确给其他家长带来很多困忧。很多家长一边是忍耐,一边是无奈。必须承认,为保护某一个特殊学生的受教育权,让其他学生丧失更好接受教育机会,让其他家长承受相关痛苦,这是一个现实的严峻问题。

  悲哀的是,现在不仅要把这个问题推给家长们来解决,还要让这些家长承受一定污名化。自闭症患者的确是特殊学生。但是,学校不能因为“自闭症”这三个字就丢掉解决问题的勇气。事实上,校园里很多“问题学生”也或多或少存在一定的“心理疾病”。有病治病,这是常识。教育也是分层的,对特殊学生采取特殊教育方式,这才是教育应有的理性。对行使监护权的家长来说,自家孩子有病没有医好,难道一定要其他学生也跟着吃药吗?家长还反映阿文父母已练就了一身本领,很有“斗争经验”,曾给校领导发短信“以死相逼”,无法沟通。这是不是意味着,学校要将家长捆绑到一起,去解决自己头疼的“校闹”问题?

  家长不应被逼到联名反对“特殊学生”之境。把一个没有治好的“病学生”放在班集体,以捍卫一个人的受教育权来毁损其他学生的受教育权,这不仅是教育的耻辱,更是教育的失职。教育也不能在“权利”名义下,丢掉起码的责任。自闭症学生的确需要同情关爱,但是,这并不代表他的行为就应被全盘接受,弱者也并不代表着天然的正义。中国教育必须要讲人文、权利、责任,但是,这一切都是有底线的,都是有边界的,也都是要有相应主体来承担责任。现在我们更应反思的是相关监护人、老师、学校以及相关社会机构、司法单位,在分类教育管理中是否尽到各自的责任,而不是对着一群被捆绑到一起的无奈家长们进行污名化。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自闭症 教育 家长 学生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