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德模范”变性真的无关道德吗

2015年04月09日15:53  新闻专栏  作者:王传涛  
刘霆经过变性手术后成为一名女性 刘霆经过变性手术后成为一名女性

  文/新浪专栏 观察家 王传涛

  近日,曾被评为“全国道德模范”的刘霆,在经过为期6个月的变性手术后,由一名男子汉变为女儿身,并更名为刘婷。2014年8月14日,那时的刘霆宣布将听从心愿,希望变成一名女性,继而开始了变性手术。(4月8日《京华时报》)

  变性这个话题,在当代既复杂庞大,又颇具争议。因此,关于刘霆变性是对是错,更多的人趋向于宽容的态度:变性无关道德,无关其之前受评的“全国道德模范”称号;同时,变性也算是人的自由权利,不能因为一个人曾经有一段时间占据了道德的高点,就要阻止其变性。只要个人愿意,只要家人允许,我们这些外人也不应该质疑什么。

  然而,宽容的态度却回避不了事实本身——我们每个人的社会角色与家庭角色,决定了我们在社会中的道德饰角;性别决定了伦理,也必然影响个人的道德。一个男人之于家庭的作用,较于一个女人之于家庭的作用,完全是两个概念。因此,不少人都有这样的疑惑:这位“全国道德模范”之后的道德出路又在哪里?

  给人过早的扣上道德的高帽,这种做法本身就值得商榷。刘霆的案例极为特殊,以至于在她身上体现出来的道德亮点,将面临转型问题——所有的人都只是看到了开头,但所有的人都不会猜到最终的结尾。过早的将全国人民的道德最高点封给少数几个人的做法,也必将面临无法收场的结局。

  刘霆的个案或许存有争议,但有一些道德高点,却已经在社会发展中面临“高山为谷,深岸为陵”的冲击。比如,同样是“全国道德模范”的何涛,在去年却被曝光涉嫌买卖国家机关证件而被刑拘。除此之外,某位“感动中国”人物近年来屡屡传出涉嫌诈骗的丑闻;再比如,某抗震小英雄,被评上多个荣誉称号之后,却也遇到了成长难题,成为当地有名的问题少年……

  这些例子其实都是在说,道德的建立与表现,都会随着时间的发展而变化。这也就决定了,一时一地对于个人道德的定性,很可能会在一段时间后出现异化。这也就给了相关部门以启示——传统意义上的道德模范、道德楷模的评选,如果不能尊重道德自身的变化规律,不能尊重人性的弱点,则就只具有形式上的意义。对英模进行评选、宣传和造势这些所有工作,很可能因为英模人物本身的人性弱点而形成黑色幽默。

  社会的发展与文明的进步,更应当依赖于硬性的制度,而减少英模的带动。问题很明显,当我们把世界上最华丽的评奖词赋予在几个人身上之时,正能量确实能够在瞬间爆棚,但是,在利益诱惑面前,在人性面前,这些华丽的评奖词往往经不起推敲,尤其是将道德的高帽戴在年轻人或孩子头上时,就更应当值得反复推敲。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刘霆 道德模范 变性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