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委书记没当上市领导就贪腐上亿?

2015年08月04日09:12  新闻专栏  作者:王传涛  
大名县原县委书记边飞 大名县原县委书记边飞

  文/新浪专栏 观察家 王传涛

  日前,河北省大名县原县委书记边飞受贿、巨额财产来源不明、滥用职权一案日前在石家庄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宣判。法庭认定边飞先后多次非法收受、索取他人贿赂共计折合人民币5920余万元,另有价值人民币4190余万元巨额财产不能说明来源,其滥用职权还造成国家财产流失776万余元,判处边飞死刑缓期两年执行。边飞在被羁押期间曾表示,自认为在魏县县委书记任上工作成绩很好,满以为能当市领导了,可竟然又被平调,于是心理上感觉很不满,更加追求金钱利益。(8月3日新华社)

  河北大名县原县委书记边飞贪腐上亿元的新闻,惊掉了许多小伙伴的下巴——原来一位县处级领导干部,竟然也是可以在自己的一亩三分地上实现“由小苍蝇变成大老虎”的贪腐梦想的。

  之前坊间和网络上总说县委书记实际就是“土皇帝”和“一方诸侯”,这一说法,在边飞身上得到了很好的印证。在没有有效约束机制的现实语境之下,县委书记这个掌握了除军事外交之外所有权力的处级干部,就是这么的嚣张、跋扈和任性。乡党委书记一次送40万以求升官;企业老板为了多让县委书记到本企业视察,一次就送数万美金……这都让我们看到了县委书记这个角色是多么的容易发财致富。

  不过,关于这位县委书记的贪腐理由,却让我们感觉有些老调重谈——升官无望,就转向贪腐。具体来说,就是边飞认为自己有能力担任市领导,结果却被平级调到另一个更加贫困的县区,于是心理上渐渐失去了平衡,追求金钱利益也便成为其余生的职业目标。对此,笔者认为,这一理由虽然只是借口,也属老调重弹,但放眼我国官场,“升迁不得”就转而贪腐的现实却也是常见现象,甚至是普遍现象。不得不说,梦想升官已经成为了不少官员的职业病。甚至于“59岁现象”也这种职业病的变异。

  我国官场,长期以来都有这样具有广泛影响力的评价方式——升官。只有能够升迁者,才能被认为是有出息、有作为,被平调一般都认为是组织并不重视自己的一个表象。而且,在许多领导干部的眼中,有一个时间表,比如,多少岁时能够成为科级干部,就能在几年之内成为处级干部;多少岁时能够成为处级干部,就能在几年之内成为厅级干部;到了厅级以及以上,则会有更加严格的时间表……如果一位被传“大有前途”的官员,没有严格按照升迁时间表被提升,则往往被认为失去了上级或组织的信任,以至于会仕途失意。

  虽然说县委书记这一职位或角色,在无数老百姓的意识中就是“伟大”的“父母官”,而且也确实是地方上最大的官,但是对于仕途失意的县委书记而言,却在心里有了另外的算盘:是升官,还是发财?如果升官无望,是不是应该能捞点就捞点?

  之所以老惦记自己要当市领导的事,究其原因是,我们的官员尤其是地方“一把手”要员,把人生的路向和评价标准看得过于单一,认为只有升官才是光耀门楣的光荣之事,认为人生除了向上爬就再也没有别的志向和乐趣了。因此,如何让我们的官员正视自己的角色,拥有更加纯洁和单一的职业规划,也应该是除了把权力关进制度笼子、加大反腐力度之外的另一改革目标。

  而具体到县委书记,中央已经给出了一个明确的定位。习近平总书记在表彰全国优秀县委书记时强调,县委书记“要从实际出发,带领群众一起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特别是要打好扶贫开发攻坚战,让老百姓生活越来越好,真正做到为官一任,造福一方。”这个要求,应该说并不高,而要做到这个要求,却并不容易,这要求县委书记们要给自己一个明确的定位——可以确定的是,这个定位从来不包括当市领导,也不包括发财。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县委书记 贪腐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