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能否军事介入境外反恐战场?

2015年10月14日09:10  新闻专栏  作者:刘著民  
解放军参加反恐演练/资料图 解放军参加反恐演练/资料图

  文/新浪专栏 观察家 刘著民

  仔细看地图,我们会发现,目前极端恐怖分子活跃的国家伊拉克、阿富汗、叙利亚、巴基斯坦等不是中国的邻国就是离中国不远。如果,这些国家的合法政权被极端恐怖分子推翻,并掌权的话,对中国来说,也是非常危险的,也是非常不远看到的。

  中国能否军事介入境外反恐战场,这不光是全世界关注的,也是中国老百姓关注的。

  近日有外媒报道,中国产彩虹4B型侦察攻击一体化无人机已经抵达伊拉克,伊拉克军方高级官员到现场观看了这种中国产武装无人机,很快,彩虹4型无人机就将加入打击IS组织的战斗。

  从军事角度而言,中国已经事实上介入了伊拉克的反恐战场。

  记得俄罗斯刚开始在叙利亚轰炸IS等极端组织的目标时,外媒就有报道说,中国将以派遣“军事顾问”的方式助叙利亚的反恐行动。这样的消息出现,也是基于目前IS等恐怖分子的一些战略战术和以前解放军非常相似,解放军是这类游击战的“祖师爷”。

  不管我们愿不愿意,作为世界五大国之一的中国在这次反恐战争中已经不能“置之度外”了。因为中国本身有来自在境外训练的极端组织的威胁,从中国本身而言,怎么像解放初期消灭“土匪”一样消灭恐怖分子,也是一个现实的问题。

  虽然,中国军队英勇善战是世界闻名的。但“刀不磨会生锈”的。

  几十年来,中国军队没有经历过大的战争和参与重大反恐行动,这的确对中国军队而言是一个短板。

  五大国中,美国和俄罗斯就不说了。前者全世界打,后者本身就是战斗民族,作风强悍,这次叙利亚就是明证。英国和法国基本上就跟着美国跑,也在练兵。也就中国军队倒是经常性演习。但是大家都知道,实战和演习的环境完全两码事,实战环境那是演习可比的。

  中国军队不在外国驻军,不干涉别国内战,这是原则,但不妨碍我们以其他方式介入反恐。比如朝鲜战争中的中国志愿军,比如援越抗美中派遣军事顾问团。当下,对中国最现实的选择就是如果不能派地面部队和战机,可以以派遣军事顾问得方式介入境外反恐战场,这样可以摸清恐怖分子的一些战略战术、一些宣传措施,做好自己做好应对措施。

  当然,中国军队对付恐怖分子那几招,中国还是有底气的。因为恐怖分子是不会和正规军正面作战的,基本就是一些化整为零的游击战。而这种战法,中国军队是“鼻祖”,老师对付学生是有一套的。就像,越南的游击丛林战术打得美国找不到北,但是到了中国对越南的自卫反击战时,不是因为中国军队后勤保障问题,越南首都河内就差点被端了。

  其实,说一千到一万。再有基础,光说不练是不行的,光是派一些维和部队保护中国驻外机构也是远远不够的。极端恐怖分子是全世界的敌人,只要征求所在国同意,中国完全可以动用一下军事装备和军事人员打击极端恐怖分子,这既是全世界反恐形势的需要,更是中国练兵,提升中国军队质量,树立威信之举。

  从中国目前的实力而言,出兵境外打击恐怖分子应该不算难事。关键是看中国的战略决心和恐怖分子的猖獗程度。为什么俄罗斯在叙利亚一周的空袭效果比以美国为首的反恐联盟一年轰炸的效果都强?那就是俄罗斯的战略决心大,就是要保住叙利亚巴沙尔政权,一切反对巴沙尔政权的武装在俄罗斯看来都是极端武装,都会无差别消灭的。而美国是瞻前顾后,既要打击IS,又要扶持反对派对付巴沙尔政权,又要让反对派打击IS,同时又要巴沙尔政权垮台,这么多混乱的战略目标,美国能顾得过来?

  中国如果能军事介入境外反恐战场,起码对中国而言是多赢的局面。因为,中国本身就有存在极端组织的恐怖威胁,不管你打不打,这些极端恐怖分子都会盯住中国的。就像普京说的,对恐怖分子就得“先下手为强”。

  中国如果能军事介入境外反恐战场?中国可以试试,因为介入的方式和手段是很多的。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中国军队 反恐战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