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巴黎哭泣,也请分一点悲伤给丽水

2015年11月15日13:55  新闻专栏  作者:王石川  
浙江丽水莲都区雅溪镇里东村发生山体滑坡 浙江丽水莲都区雅溪镇里东村发生山体滑坡
  文/新浪专栏观察家 王石川

  当地时间13日晚,法国巴黎多地发生恐怖袭击时间,目前已有129人遇难。

  法国总统奥朗德称,“巴黎发生了史无前例的恐怖袭击”,并表示“动员所有能够调动的力量,抵制恐怖主义者的行动,保证所有相关街区的安全”。

  奥朗德同时宣布宣布法国全国进入紧急状态,关闭全国边境、取消所有航班、法国全境实行宵禁。这是巴黎自1944年被纳粹占领后首次进入紧急状态。

  恐袭消息传出后,全世界陷入巨大的震惊与悲哀之中。在遥远的东方,中国人同样难抑哀痛,“一起为巴黎祷告”的呼吁成为网友自觉,“pray
for paris”的图案一次又一次刷了屏,更有专业人士剖析病灶,评议影响。

  恐怖主义是全人类的敌人,恐怖分子不止针对巴黎,而是全世界。特别对于我们这个多次遭遇恐怖势力荼毒的国家来说,更会感同身受。

  然而,在群情激奋之际,在热泪盈眶之际,在同仇敌忾之际,请将悲伤分一点给丽水,浙江丽水那些被泥石流掩埋的民众。

  几乎在同一时间,也就是13日晚10点多,浙江丽水莲都区雅溪镇里东村发生山体滑坡,目前遇难人数上升到11人,仍有26人失踪。他们离我们更近,却没有获得应有的关注。

  这是一场灭顶之灾,那些人或许正在甜美的睡梦中,哪能料到灾难从天而降,命运万劫不复?

  丽水泥石流中的遇难人数,没有巴黎恐袭事件中的遇难人数多,但是他们也是非正常死亡,他们同样死于非命,他们的遇难同样令人不快。

  有在现场的人说:我感受到了悲伤,找寻亲人的人在哭泣,一遍遍呼喊着,一遍遍击中人心。有媒体披露了一个令人窒息的细节:

  在城里打工的李益平,避过了灾难,但父母和儿子被泥石流掩埋。随着木条、砖块一件件被清理出来,书包、衣物等物什被拨开,儿子曾经熟悉的眉眼愈见清晰,而笑容已不再,气息已不再。

  李益平强忍一夜的冷静几近崩溃,坐在瓦砾上,神情木讷。

  一场野蛮的泥石流,将导致多少家庭破碎?每一个生命的离去,都值得叹息,无论巴黎恐袭中的遇难者,还是丽水泥石流中的遇难者。在为巴黎遇难者痛不欲生的同时,请将分一些悲伤给丽水遇难者。

  呼吁分一些悲伤给丽水,绝非不让世人关注巴黎恐袭,而是希望稍微兼顾,倾听那些容易被淹没的声音,抚慰那些低微而无力的底层苍生。

  埃菲尔铁塔的灯火灭了,但全世界的灯光为巴黎而亮;雅溪镇里东村的灯火灭了,谁为那些幸存者点亮一盏灯?

  巴黎街头,那劫后余生的拥抱,让人留下感动的泪水;法兰西体育场内,大家合唱法国国歌《马赛曲》,震撼了世人。可是在雅溪镇里东村,谁来抚慰哽咽的李益平们?

  巴黎恐袭与丽水泥石流,确实没有可比性,无论影响力还是恶劣程度,无论所牵扯出的普遍情感,还是涉及的人类共同挑战,都大不同。但是,仅就面对遇难的生命而言,我们就没法冷漠以对。

  关于巴黎恐袭事件,相关信息不可谓不密、不细,连篇累牍,持续滚动,无休止地展示细节,无节制地渲染悲情,固然就其必要性,但是忽略丽水泥石流事件,不怎么关注无辜的遇难者,让人觉得难受,甚至有点不平。

  有人也许会说巴黎恐袭是人祸,丽水泥石流是天灾。果真如此吗?

  据新京报报道,此次发生滑坡的里东村,一年多前开始对山体滑坡进行工程整治,涉及金额1400多万元。就在今年9月15日,某中标企业的官网简讯还提到,有两名领导前往里东村滑坡治理工程项目施工现场勘察并听取情况。

  试问,这1400多万花在了哪里?一年来的治理效果体现在哪里?领导现场勘察后的结果就是发生泥石流吗?

  有网友说,有的国内媒体报道国外负面新闻时,总是不遗余力,一向详细而透明。此说或许以偏概全,但毋庸置疑的是,我们有责任像关注巴黎恐袭一样关注丽水泥石流,即便不能同样透明同样详细,也应该足够透明足够详细,否则冤死的灵魂就难以安息,所谓的天灾就可能掩盖人祸。

  其实,每逢国外国内同时发生大型的丑闻,国外大事总能盖过国内大事的“风头”,似乎已是惯例,这是否正常?

  为巴黎哭泣,也请分一点悲伤给丽水,也分一些愤怒给丽水。别让丽水成为被遗忘的角落,别让泥石流幸存者感受不到应有的温度。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巴黎 泥石流 丽水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