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印媒:中国提议举行中印与南亚第三方国家对话机制

印媒:中国提议举行中印与南亚第三方国家对话机制
2018年06月28日 04:00 环球网

  原标题:印媒:中国提议在南亚搞“2+1”会谈

  [环球时报驻印度特约记者元贞环球时报记者杜海川]“中国提议与印度、尼泊尔举行‘2+1’新型对话机制”,《印度教徒报》27日引述消息人士的话称,其中“2”指的是中国和印度,“1”可以是尼泊尔等南亚任何国家。报道称,这一提议是中方在尼泊尔总理奥利近日访华期间提出的,这与今年4月中印领导人在武汉的非正式会晤相呼应。

  尼泊尔总理奥利本月19日至24日访问中国。26日,他在尼泊尔议会上介绍本次访华成果。据尼泊尔《喜马拉雅时报》报道,奥利表示,此次访华的重点是在落实过去尼中两国达成的各项协议的基础上,推动两国关系提升至新高度。尼泊尔《加德满都邮报》27日称,双方共达成22项协议,其中政府层面13项,私营部门9项。奥利表示,此前的两届政府不愿遵守他2016年担任总理期间与北京达成的贸易和过境协定,导致议定书迟迟没有签署。“当我第二次担任总理时,我所签署的协议才得以尘埃落定”。

  印度报业托拉斯27日称,奥利在议会表示,尼泊尔政府致力于维护国家繁荣与发展,实现这一目标的唯一途径是确保与印度和中国保持睦邻友好关系。“我们不会为了眼前的政治利益与(中国或印度)玩游戏,无论时局如何变化,我们都与两个邻国站在一起。”奥利说:“我们的外交与全球政策基于这一诚意,不会影响我们的主权、安全以及世界和平。”

  印度舆论近年来热炒“中国在南亚各国扩大影响力”,其中尼泊尔是热点之一。奥利上台前被一些印媒认为是“亲华派”,但奥利4月先访问了印度,印度总理莫迪5月初回访尼泊尔。《印度教徒报》27日称,奥利6月访华期间,中方明确表示有意与尼泊尔进行更深入接触,与此同时,中尼关系的发展也将与印度的共同利益接轨。“消息人士称,在奥利的访华行程中,可以明显感觉到,中国倾向于逐步实现中尼达成的合作议程,确保这些步骤与印方的利益同步。事实上,中方还谈到了习近平主席和莫迪总理今年4月在武汉举行的非正式会晤,包括两国领导人关于加强区域合作、互联互通的讨论。”

  《印度教徒报》27日引述消息人士的话称,中方向奥利提出了“2+1”对话模式,这与普通的三边对话机制不同。根据中方的提议,中国和印度可以共同与区域内的第三方国家进行对话。这名消息人士还表示,中国的倡议不是特定针对尼泊尔的,“给我的印象是,‘2+1’是一种灵活的方案,可以适用于其他的南亚国家。”

  分析人士说,尼泊尔方面已经理解了“大局”,并意识到中国渴望与印度建立沟通的桥梁。“此外,如果要充分发挥‘一带一路’国家的潜力,让印度参与进来、加强区域内互联互通,特别是发挥跨喜马拉雅‘尼泊尔走廊’的作用,至关重要。”

  中国南亚问题专家、清华大学国家战略研究院研究部主任钱峰27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印媒所称的“2+1”对话模式有一定建设性,比较符合南亚的实际情况,可以说兼顾了中印两个大国在南亚地区的重要影响力与特殊作用,反映出新形势下的新特点。如印度媒体所说,类似的模式推广到南亚其他国家也未尝不可,比如中印与斯里兰卡、中印与马尔代夫、中印与不丹等。

  钱峰表示,以往在中印关系一般的时期,尼泊尔表露出发展与中国关系的意愿,往往会受到印度明里暗里的打压,反过来也影响尼国内政治生态和民生稳定。奥利总理的表态汲取了以往与中印两国交往过程中的经验和教训。随着中印关系向好,南亚国家看到了与中印两国同时发展友好关系的新机遇。

责任编辑:张义凌

尼泊尔南亚印度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