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叙“最后一战”为何没了动静?围而不打静待分化

叙“最后一战”为何没了动静?围而不打静待分化
2018年09月21日 12:05 新华国际

  原标题:解局|叙利亚“最后一战”为何暂时没了动静?

  叙利亚政府军近期连连收复失地,反政府武装和极端组织在叙境内控制的最后一块主要地盘只剩下叙西北部伊德利卜省。叙政府军从8月下旬开始在伊德利卜省周边密集部署兵力,这些行动被外界视作一场大规模军事进攻的前奏。

  然而,虽箭在弦上,但叙利亚内战“最后一战”也不是说打就打,相关大国之间的幕后博弈也决定着叙利亚何时结束7年多的内战。

  俄土投鼠忌器

  叙利亚政府军近期基本收复叙南部德拉省和库奈特拉省,自上月下旬开始向伊德利卜周边地区集聚力量,呈现乘胜追击的态势。支持政府军的俄罗斯和支持部分反政府武装的土耳其的立场顿时成为各方焦点。

  本月至今,俄罗斯总统普京和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两次会谈,并在17日宣布,两国将在伊德利卜省政府军与反政府武装之间建立纵深15公里至20公里的非军事区,同时要把“征服阵线”等极端组织赶出这一区域。

  国际社会和叙问题各冲突方均表示欢迎这一缓冲区。截至目前,伊德利卜局势基本平静。

  俄土目前偃旗息鼓的举动并不意外,双方对战役即日开打均有顾虑。两国关系近期转圜,在S400导弹系统军售等问题上存在共同利益。

  虽然俄军一直为叙利亚政府军的行动提供空中支援,土耳其也曾出兵阿夫林地区,然而双方并未直接冲突,双方均不想贸然将对抗升级。

9月11日,在叙利亚伊德利卜省一处城镇,女童在学校上课。新华社/美联9月11日,在叙利亚伊德利卜省一处城镇,女童在学校上课。新华社/美联

  土耳其方面的立场更为微妙:伊德利卜省与土耳其接壤。土耳其目前收留有数百万叙利亚难民,一旦伊德利卜变为战场,大量战争难民将涌入叙土边境地区,土方将不堪重负。

  此外,与库尔德人交恶的土耳其还希望利用与俄罗斯的关系,制衡支持叙利亚库尔德武装的美国。

  叙利亚政治分析师阿卜杜勒·阿西认为,土俄在德黑兰峰会上挑明分歧,“排除了短期内攻打伊德利卜的可能性,至少今年年底前都打不起来”。

  围而不打静待分化

  叙利亚政府方面发动速攻收复全部领土的动机最为强烈。然而相比速攻,围而不打可能是现阶段更好的战略。

  其一,叙政府军在德拉省等地采取了军事打击和政治劝降并举的战略,为有意放弃抵抗的反对派武装提供撤离选项,避免直面“穷寇”。

  伊德利卜此刻汇集了叙境内抵抗意志最为强烈的反政府武装,人数至少有数万人,在没有纵深、背水一战的压力下战斗力不可低估,叙军方若强攻预计将付出巨大代价。

这是7月22日在叙利亚西南部的库奈特拉省拍摄的叙利亚政府军士兵。新华社/路透这是7月22日在叙利亚西南部的库奈特拉省拍摄的叙利亚政府军士兵。新华社/路透

  反之,若叙政府利用设立缓冲区的机会,积极劝降温和反对派武装,有望在盘踞伊德利卜的各派别间造成分化,部分武装派别可能向政府投降,形成有利叙政府军的局面。

  其二,目前有超过三百万平民居住在伊德利卜。联合国、美国和一些西方国家此前纷纷警告叙政府,贸然采取军事行动将带来严重的人道主义危机。

  叙通社此前报道,被叙政府列为恐怖组织的“白头盔”正与“恐怖组织”协调,计划在伊德利卜省“导演一场化武袭击”。无论如何,军事行动势必造成平民伤亡,叙政府若打响第一枪,难免在舆论场上背负骂名。

  土方何时“止损”关乎决战时期

  据报道,伊德利卜省缓冲区将在10月15日前设立完毕。外界关注,在共同驱逐各方公认的极端组织之余,各方将如何处置其他反政府武装。此外,缓冲区设置完毕后,俄罗斯和叙政府军对伊德利卜的空袭行动是否还将继续。

  长期看,叙利亚政府收复全部领土的愿望极为强烈,加之美国在叙利亚战略部署已大为收缩,伊德利卜问题的解决不会长期拖延。

  有分析人士指出,俄罗斯和叙政府方面将利用暂时的休战期劝说土耳其放弃支持反对派武装。

  毕竟,土耳其投资反对派的首要目的是打击库尔德武装,若叙政府在收复伊德利卜后转而对付库尔德武装,土耳其没有必要为保留反对派与俄叙“死磕”,尽早“止损”全身而退才是上策。

  监制:李大伟

  记者:郑凯伦

责任编辑:张岩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